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二○二二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二○二二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很高兴出席二○二二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颁奖典礼。首先,我祝贺所有获奖的部门及参与这次奖励计划的公务员同事,并感谢评审委员会为我们选出今日的得奖部门和队伍。
 
  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以及发挥香港的优势和特点。
 
  特区政府公务员以廉洁、高效闻名,政府效率在世界竞争力报告中的排名屡次名列前茅。这支优秀的团队本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信念,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香港开创新局面,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今届政府强调「以结果为目标」这种团队文化,是要每一个人都深切去推动和参与。我在《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措施,提升政府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我们会优化公务员管理制度,激励公务员不断力求进步,向市民树立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风范,展现以民为本的服务文化。各部门人员应该各司其职,同时优势互补,做到「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为我们的社会创造最大价值。
 
  我经常讲,我们要说好香港故事,把香港的真实好故事向世界宣扬。其实,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中的每个得奖和参赛项目所展示的成就,都是公务员队伍的好故事,都是卓越表现的示范作,值得我们公开表扬。
 
  这个奖励计划上一次举办,已经是二○一九年底的事,过去这三年正是新冠疫情袭击香港的三年,所以今次不少参赛项目,都反映了公务员同事在防疫抗疫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抗疫三年以来,全政府上下一心,每个部门都有不同程度的参与。疫情爆发初期,大家对防疫抗疫都未必有很多经验,但公务员同事凭着迎难而上、坚毅不屈的精神,为防疫抗疫作出很多新尝试,例如今日得到「卓越部门合作奖金奖」的「同心筑」项目,就是表扬疫情初期,在医务卫生局(即当时的食物及卫生局)的统筹下,共有19个决策局及部门一齐发挥跨部门群策群力的精神,在全港不同地区建设临时检疫营地。
 
  公务员团队在抗疫路上的好故事,还有很多,无论是将公共屋邨改装为检疫中心、管理社区隔离设施、运送确诊病人、积极监测污水,以至推动社区疫苗接种,都见证各位同事克尽己任,协助香港克服种种挑战。
 
  疫情之下,政府部门推动香港向前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在公务员同事的努力下,继续有序推展。今日获得「卓越团队协作奖(公共服务)金奖」的路政署项目「破旧‧立新」,就是配合中九龙干线的基建发展,在油麻地闹市中拆卸承托天桥的停车场大厦。团队迅速处理潜在问题,与受影响人士保持沟通,并且如期完成拆卸工程,达至「零意外」的目标,表现卓越的团队合作;而获得「卓越团队协作奖(专门服务)金奖」的香港警务处「童行.同心」项目,就积极与社会各界合作,提升市民保护儿童的意识,减少令人痛心的虐儿个案,共同守护香港的下一代。
 
  香港的未来发展,关键在于创新科技。「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今届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特别增设「创新及科技奖」,其中机电工程署的「机电创科网上平台」获得「持份者协作」的金奖。这个平台为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配对合适的创科公司,以协作模式开展科研应用项目,推动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
 
  另一个同样积极应用科技精进服务的部门是香港天文台。针对着机场跑道因雨势变化而引起的潜在安全风险,天文台研发了一套监测发布系统,实时推算跑道积水深度,并自动通报机场有关人员,以保障航班安全。
 
  习近平主席七月一日的重要讲话中引述古语:「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勉励我们切实排解民生忧难。市民需要「能做事、做成事」的政府。我和各位司局长会联同各级公务员,一同努力,诚心为民,精益求精,建设一个安居乐业、团结向前的香港,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让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在国际舞台上继续绽放异彩。
 
  最后,我再次恭贺在今届奖励计划中获奖的每一个部门和团队。多谢你们的努力,多谢各位。
 
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