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就「制订协助青年向上流动政策和蓝图」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陆瀚民议员动议的「制订协助青年向上流动政策和蓝图」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就协助青年向上流动所提出的意见。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一直十分关注青年人的就业问题,并透过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规划多管齐下的策略,和制定适当措施,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及就业机会,以下和大家谈谈青年人可以如何部署。

  政府于二○二一年试行「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计划共录得417间企业提供3 494个职位空缺,毕业生共提交超过20 000份求职申请。计划的招聘期于二○二一年八月底完成,共接获1 091份毕业生入职通知。根据二○二二年六月完成的评估研究,参与的企业及毕业生对计划的评价均十分正面。

  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宣布政府会推出恒常化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了解及把握大湾区的发展事业机遇,累积在内地的生活经验,一起建设「世一」的湾区。对于刚才议员提出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我们稍后会再向议员了解。新一期计划预计于二○二三年上半年开始接受申请,详情稍后公布。

  另一方面,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为合资格雇员提供以市场为导向、就业为本的培训课程及各项支援服务,协助他们加入或重投就业市场。现时提供逾700项培训课程,涵盖28个行业及通用技能,学员可按个人的期望、兴趣及培训需要报读课程。

  本港目前面对多个行业人手不足的情况。为鼓励更多市民接受培训继而投入职场,应政府的邀请,再培训局正研究提升每日再培训津贴额和为半天课程提供津贴,期望在明年第一季或之前落实。另外,就刚才江玉欢议员提出对于社福界如何吸引青年人的关注,社会福利署会继续推行提供全额资助的社福界全日制登记护士(普通科)训练课程,并重整晋升阶梯,及用「先雇用、后培训」的方法,提供本地青年人加入成为护士、保健员及照顾员的渠道。

  劳工处推行「展翅青见计划」,为15岁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职前及在职培训。雇主透过计划聘用青年人并提供在职培训,可获发培训津贴。除主流服务外,「展翅青见计划」亦一直推出不同的特别就业项目,与服务机构、雇主或行业合作,安排职前训练和在职培训,加强青年人的就业能力。

  因应青年人就业情况,劳工处改善了「展翅青见计划」,协助青年人投入就业市场。措施包括于二○二○年九月起调升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最高津贴金额上限,以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青年人,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劳工处亦同时向计划下获雇主聘用的合资格学员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

  劳工处亦开设两所名为「青年就业起点」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为15岁至29岁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的综合就业及自雇支援服务。

  另一方面,工作假期计划给予18至30岁的本港青年人扩阔视野的机会,让他们在海外旅游期间获取生活和工作经验,同时体验外地文化风俗。自二○○一年推行以来,已有接近100 000名香港青年人参与计划。同时,超过15 000名外地青年人获批工作假期签证,透过计划到访香港。政府会继续推广此计划,让香港的青年人体验不同文化,扩阔视野,令青年人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张中和」。

  与此同时,社会福利署会继续为弱势青少年提供必要的支援服务。劳福局亦会继续积极推行各项就业、培训及支援计划,亦会因应实际情况而考虑进一步优化各项服务,包括陆瀚民议员就持续进修基金提出的意见,以提升对青年人的就业及福利支援,并配合民政及青年事务局落实《青年发展蓝图》。

  多谢主席。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