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教育局副局长就「制订协助青年向上流动政策和蓝图」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副局长施俊辉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陆瀚民议员动议的「制订协助青年向上流动政策和蓝图」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陆瀚民议员提出的原议案、三位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另外35位议员分别就议案作出发言。正如原议案所指出,特区政府重视青年发展,着力创造青年上流机遇。在教育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培养青年成为德才兼备、有识见、有承担、具备世界视野、持守正面价值观与态度、爱国爱港的终身学习者,以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教育以「立德树人」为目标,肩负起为社会、为国家培育人才的使命,意义重大。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机遇。目前,香港已经进入由治及兴的阶段,配合国家最新的发展带来的机遇,我们必须从大局及长远需要谋划教育发展,建基「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和地位,培养优秀人才。
 
  在上月公布的《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就全方位推动国民及国家安全教育提出不少新措施。教育局会强化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推动学校在课堂内外推行国民教育,加强学生的国民身分认同及民族自豪感,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教育局以「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作为国民及国家安全教育的目标。我们的国家是文明古国,中华民族拥有5 000多年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文明历史,无论语言文字、哲学思想、礼仪风俗等,都十分独特和优秀,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值得我们感到自豪与骄傲。正如议员所指出,让学生认识自己国家历史、文化、经济、科技、政治体制和法律等方面的发展,培养他们的国家观念和民族自豪感,将来报效国家,是学校教育应有之责,亦是香港教育的重点。教育局期望与各界齐心协力,帮助他们建立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让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得到全面发展,未来可以发挥所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在职业专才教育方面,刚才多位议员提出了不少宝贵的意见。事实上,政府一直鼓励青年人按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升学的道路及加入不同行业。为了让年轻人有更多施展才能的机会,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公布了多项进一步推动职专教育在香港发展的新措施,并以「职学联通、多元发展」的策略加强推广职专教育。有关措施包括:(一)扩大「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二)研究推出更多应用学位课程;(三)推行副学位教育检讨;(四)推出应用教育文凭课程;(五)加强中学生的应用学习及职场体验,以及(六)进一步推广职专教育等。
 
  教育局亦会进一步推动商校协作,于本学年推出「商校合作计划2.0」,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广的事业探索及工作体验活动,让同学对职场有初步的了解。计划会于学校的长假期推出一系列的「假期工作体验计划」,让高中同学以第一身,体验工作和认识不同行业的实际运作情况,发掘自身的兴趣和职业志向。计划亦会推出「细看大湾新机遇考察之旅」,加深高中同学对大湾区内地城市在经济发展、教育、升学及事业发展等方面的了解。我们期望在本学年内增加约百分之十五的商校合作计划机构伙伴,进一步推进相关的工作。
 
  展望未来,政府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推广职专教育,与传统学术教育双轨并行,鼓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实习和就业机会,培养更加多掌握应用技能的高质量人才。
 
  除了国民教育及职专教育,我亦留意到议员就其他教育的议题,包括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副学士课程的定位、内地交流计划、内地升学计划、价值观教育、大学的入学制度、对于「港漂」同学的关顾、非华语学生的学习,以至普通话学习等,刚才都在辩论当中提出不少正面的建议。教育局会详加考虑所有的建议,致力为社会培育多元人才。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1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