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有关「红、黄码」的实施安排
*************
  ​政府今日(八月十三日)提醒须使用「验证二维码扫瞄器」的处所负责人/管理人必须使用已更新至4.4.0或以上版本的扫瞄器,并安排网络连线,确保可准确查核顾客/访客的「疫苗通行证」,以配合政府新加入的「红码」及「黄码」安排。

  政府发言人表示:「支援『红码』及『黄码』的最新版本『安心出行』及『验证二维码扫瞄器』至今运作畅顺。就个别人士未能成功获取『红码』,当中可能涉及不同原因,例如相关人士是在『红码』推出前(即八月九日前)已确诊、其『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未有更新至3.4.0或以上版本或流动装置未连结至网络,又或他们接受核酸检测/申报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作出入境申报及接种疫苗时使用了不同的身分证明文件及号码等。巿民如有查询,可致电『安心出行』热线(2626 3066)寻求协助。『红、黄码』运作至今畅顺,系统已进行超过4 800万次比对及28 000次转码操作。」

  此外,按现时隔离令的要求,已接种至少两剂新冠疫苗的确诊人士,如连续两天快速测试呈阴性结果,可以最早在第七天完成隔离。相关人士只要透过系统自我申报,系统便会将其「红码」转为「蓝码」。

  现时,当确诊的市民自行完成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网上申报,或接受核酸检测后获阳性结果,其3.4.0或以上版本的「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会透过网络连线自动与系统比对,系统会按纪录将其「疫苗通行证」二维码转为「红码」。

  已接种至少两剂新冠疫苗的人士在第六天及第七天(或其后连续两天)均在快速测试获阴性结果后,可提早完成隔离。他们须在网站(www.evt.gov.hk)自我申报快速测试阴性结果,系统收到申报后,「安心出行」会透过网络连线与系统比对,自动将有关人士的「红码」回复为「蓝码」。值得注意的是,确诊者在成功自我申报前,「疫苗通行证」会维持为「红码」。至于未接种或只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的人士,他们需在隔离地点完成14天的隔离期,其后「红码」将自动回复为「蓝码」。

  从海外地区或台湾抵港的人士入境香港后会获发检疫令,系统会自动将其「疫苗通行证」二维码显示为「黄码」。当他们的医学监察完结时(即抵港后第七天早上九时),「安心出行」便会透过网络连线与系统比对,自动将其「黄码」转为「蓝码」。

  发言人补充:「我们亦留意到有小部分人士表示进入主动查核处所时遇到困难,并已即时跟进及检查系统,确保转码操作可为相关人士更新正确的二维码。而部分处所仍然使用旧版的『验证二维码扫瞄器』,未及更新其扫瞄器至4.4.0或以上版本,亦会导致个别市民未能顺利使用『疫苗通行证』进入该处所。」

  政府提醒相关处所负责人/管理人,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下发出的最新指示,处所由八月十二日起必须使用更新版本的扫瞄器。另外,巿民如对「安心出行」及转码有疑问,可致电「安心出行」热线(2626 3066)。热线过去数天接获与转码事宜相关的查询均已全部妥善处理。
 
2022年8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