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就二○二二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今日(七月十四日)就二○二二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土地供应是政府重中之重的政策,事实上过往数年政府卖地表的地皮平均每年也不够一万个单位,首季只有270个,今季就有2 600个,未来数年供应的重责也在一铁一局上,如果一铁一局和私人发展项目不能及时供应便会影响房屋的供应,未来局方会否加快卖地表地皮的推出,主导私人楼宇的供应量?第二个问题,之前城规会修订了启德的分区计划大纲图,有五幅流标的商业地被改划做住宅项目,当中有三幅成功改划,这些已改划的用地最快什么时候招标?另外有地产商日前成立了私人公司,亦有地产商指政府的改划严重影响了启德商业楼面的供应,削弱了区内作为CBD2的角色,也有地产商指政府的做法十分短视,政府方面有什么回应?
 
发展局局长:多谢,三个问题。政府一定会主导土地供应,大家也看到我们不论在新界还是市区,有很多的改划工作,其实之前的研究也是由政府主动启动去做,而兴建私人楼宇的土地供应方面,我们从来也不会只聚焦指政府卖多少地便是我们的供应,因为的确我们有多方面的供应来源,其实市建局和港铁公司的铁路发展项目,很多时也是和政府合力商讨和互相配合下推出,所以我们会同步看所有来源,所有这方面我们不会聚焦在单一的供应来源。
 
  你第二个问题提到我们早前有五幅启德商业地,去城规会希望转做住宅用地,最后有三幅暂时来说城规会是支持,另外两幅不支持,但相关程序还未完成,但假设这是最终的情况,那三幅成功由商业改划成住宅用地,当中有两幅会放在今年的卖地表内,所以如果改划程序完成后,我们也希望能尽快推出,另一幅我相信我们也会适时推出。
   
  至于第三,当时我们进行改划程序时,社会上有些意见,特别是发展商有一些意见,刚才你提到,觉得我们是否削弱了启德商业核心区的功能。我们绝对不是这样看的,因为其实我们看整个九龙东的商业核心区,不是只在说启德,而是加上观塘和九龙湾整个地带,我们看到整个地带现在的商业楼面供应已经有大约二百九十万平方米,未来陆续会出现的商业楼面供应还有超过一百多万平方米,换言之,合共有超过四百万平方米的商业楼面供应,其实这是完全比得上我们第一个商业核心区——中环的商业楼面供应。我们正正看到这样的情况,以及看到早前这里有一些土地流标,而我们在房屋方面亦有需要,所以我们便建议进行改划,但当然我们明白城规会既然是一个法定组织,它经考虑不同意见后,有一些看法,我们也尊重这个制度和它的看法。总的来说,当然如果有两幅地无法改划,我们便损失了1 700多个单位,但我相信这对今年的卖地没有影响,因为那两幅土地从来也不在今年的卖地表上,至于损失了的数字,我相信将来我们也有其他土地来源可以补足。
 
​记者:想跟进一下两个工作小组进度问题。开了第一次会之后未来方向会是怎样?现在会否已有一些具体项目知道可以加快或能加快多少,或一些部门协调问题已经找到和会怎样处理?接下来在九月之前,两个小组还会开多少次会,或会否有小组的KPI会订到,例如会加快多少房屋或土地供应数字,会不会订出来?
 
发展局局长:两个小组都是在今个星期初开了会,之后都有发出新闻公报向大家交代它们在会中讨论的初步工作方向,我在这里不详述了,在星期二作出过一个交代。
 
  简单来说,就着土地供应的小组——「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这个是多点看我们陆续短、中、长期土地供应,那里有两个重点环节工作,短期内希望可以做好。第一就是我们要就着未来十年土地供应,其实是未来十年的每一年,我们有多少平整好的土地,我们希望做了预测出来跟公众交代,亦利便我们监察。当中我们希望出来时都分开每一年「熟地」有多少是用来支援房屋——公私营房屋,有多少是支援我们的经济发展,有多少是支援我们的社区设施。
   
  另一个重点工作是我们承诺了就着精简程序的法例修订,我们说年底前会拿去立法会。我们都会将我们现在的想法——因为过去几个月都是和不同的持份者就着我们今年三月提出的一些措施做了一些谘询,我们希望短期内带回去由财政司司长主持的这个「统筹组」做一个讨论。当然这个统筹组亦都顾及很多制度上的问题,譬如我们日后社区设施的用地,如何令它们有「熟地」之后,设施能及时组合和到位,这些都是这个「统筹组」会看的。
   
  至于另一个,为何是「行动工作组」(「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因为它真的要看每一个公营房屋项目,抓紧它落成的时间,正如新闻公报所说,会探讨在头五年,还有没有一些方法令这些房屋尽早落成。
 
记者:首先想问推出的三幅土地,包括一幅之前曾经流标的屯门土地,重新招标时会否有招标条款作出更改,包括最低面积要求的条款。另外关于上半年土地供应大约五千多伙,约目标四成多,有否信心全年达标?特别是看到去年比较多私人发展商补地价,但今年上半年情况落差比较大,会否担心这方面发展商补地价的意欲减低,会否影响你们最后达标的情况?
 
发展局局长:第一个问题是我们再推屯门小榄的土地,其实我们的卖地条款并无改变,你刚才特别提到限尺要求,自从我们二月宣布把这项要求全面放在卖地、市建局、铁路发展项目和一些需要做契约修订的项目,这已经是一项政策。
 
  至于我们重推,大家也知道一幅地是否成功卖出,的确要看很多因素,我个人认为这幅土地始终有其优胜的地方,它在主要干道附近,而且在私楼群内和相对大,大家留意到在卖地中它有三公顷多,其实给发展商的设计有一定弹性,所以我审慎乐观,但当然任何一幅地推出来究竟最后是否成功销售,要看发展商投地的策略,但地政总署的专业同事在估价方面一定会用最贴市的方法作出估算。
   
  第二个问题你问我有否信心今年土地供应的情况可达标,以支援私人房屋,其实我是审慎乐观,当然一个全年计划内季与季之间有些波幅绝对不出奇,特别是在私人发展商手上的土地,我们实在没有水晶球确保每一季都很平稳,但最重要是我刚才所说土地来源一定要多,不可只聚焦一方面,既然我们有不同的来源配合,我们要几个来源一起去看,政府能够做的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供应范畴,即主动卖地的来源,尽量全速做好我们要做的准备工夫,总的来说对于今年的情况,到这刻我仍然是审慎乐观。
 
记者:想请教关于启德,有两条问题,一个就是刚才说到有两幅商业地改住宅,但城规会不支持,其实你们最新的想法是转回商业用途还是有其他方案?如果有新的想法,会何时做?会拿出来投标,找发展商发展,还是你们会以其他方法,例如自己做?另外想问有九间发展商成立了一间公司的问题,因为他们有提到与政府就不同方面例如交通或其他发展的沟通。其实在发展局的层面,有没有与他们沟通?现在有甚么在讨论中或会做呢?另外想问推地的情况,因为以往很多时都是每一季尾公布下一季,今次变了今季头公布今季的情况。其实你们将来的计划会像以往每季尾公布下一季还是有其他方案?另外有没有愿景,希望未来五年任期内,私人土地供应你有什么想法?
 
发展局局长:或者我先回应关于一些安排上的问题。其实每一个季度卖地计划的公布,我们有不同的做法。一般在该季度开始之前的那个月底公布,亦有试过在该季度的初期公布。其实没有说哪个是绝对更好的方法,最重要是我们在季度想推出的土地,能够给予足够预先通知予各位和市场,如果做到这一点,我觉得在季前或季中都不是最重要的。
 
  回到你刚才说的几个问题,有两个都是与启德发展区有关。第一个问题是我们有五幅商业土地想转为住宅用地中,有两幅不获城规会支持。现在程序还在进行中,一般而言,如果最后城规会不支持,我们会将城规会的核准图交予行政会议作最后审批,所以最后的情况是怎样,当然我在此不能作准,但一般而言,大家过去都看到城规会经过法定程序做的建议,对行会(行政会议)而言都有相当多的分量。假设如果最后两幅土地都要转回商业地,我们都会尊重,然后适时将其推出市场。至于你第二个问题,今日报章有报道有九个发展商成立一间非牟利公司,希望做好跑道区的用地,我也是在传媒看到的,他们说要做好推广和配套。我想首先这样分,如果说卖了的用地如何做推销,其实我相信一定是投得土地的发展商要做的工夫。至于你说在某一个社区里,有没有足够的交通、社区设施配套等,这个当然政府有责任。如果在启德区而言,其实我们的基建设施也陆续上马到位,而我留意到这些跑道区的楼盘,如果他们真的落成,其实是由二○二四年至二六年间落成,所以我们在这几年时间希望会陆续提升基建和交通。其间如果这间公司自己与发展商之间有协作,他们想在软件方面做得更好,举例他们似乎向传媒说会经营一些屋苑的巴士,或将来一些商业设施大家有协同效应,亦有时举办活动令该区活起来,即在软件方面,他们能够以协作方式做,我个人认为是件好事,如果其间有什么需要政府的协助,例如经营屋邨巴士需要落脚位或上落客地方,政府乐意与其一起探讨,我想在社会说协作都是好方向。
   
  至于你最后提到这一届政府发展局有甚么愿景,正如我在早前一些场合曾表达,其实近年有很多土地供应的策略和政策推出,除了我们开启了北部都会区的研究和一个个新发展区的启动,安置补偿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政策调整和引入标准补价的制度等,我相信这些都是好的方向和好的设施,一定要继续,问题是我们要将其更快落实,这是我们眼前的一个重点。
   
  另一方面的重点是除了我们早前公布的一些大体计划,如果大家有去年《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 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小册子,当中有很多短中长期的土地供应项目,其实除了这些我们仍然要努力找更多土地,因为始终香港会有不时之需,亦像我昨天在立法会一个动议辩论提到,其实要不同政策局有更多空间想新的政策,土地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已推出的计划,要继续努力,正如我们早前有提及绿化地带的检讨,我们仍然进行中。
   
  另一点我最近经常强调,除了新造的土地,其实旧区的重建肯定是今届政府发展局希望推行的工作,因为无论是旧区的使用,善用土地固然是出发点,第二个出发点是真的有很多楼宇已经很老旧,十年间可以增加五千多栋五十年楼龄以上的楼宇,一直递增,所以是时候我们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当这些政策一个个变得成熟时会再向大家交代。
 
记者:刚才也有说到旧楼是你们的重点,其实《施政报告》也有说过研究降低强拍门槛,有没有说最新的status去到哪里?何时可以落实,有少许眉目或一些公布?另外想问土地共享(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因为土地共享都推出了一段时间,都接到申请起码有一年,但很久也见不到有批出个案,想问一下现在进展怎样?
 
发展局局长:检视强拍条例,其实我们都对外承诺了今年第四季我们会将一些初步建议提上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做一个讨论。过去几个月我们做了甚么工夫呢,其实就是看一下海外的一些情况,另外就和不同的学会和持份者,包括地产建设商会、专业组织学会和一些主要协助这些旧楼业主的一些非政府组织,都有和他们沟通,听他们的意见。大家如果有留意,个别学会都有发他们的建议书给政府,我们希望考虑完这些建议后,预期在今年第四季将我们比较具体的建议提出来。
 
  你问到土地共享计划,我们至今收到五个正式申请,涉及25 000多个房屋单位,公私营都有,其实之前我们的确花多了一些时间,因为很多时我们都希望确保这些申请——举例如果它涉及一些政府土地的话,因为原本我们预计是私人土地,但我们没有排除可以有一些政府土地,但我们就要看这些政府土地是否用得其所,是否需要,和它们的楼房布局是否合理,因为既然又有公营房屋,又有私营房屋,它的交通配套要政府籍着地价扣减,所投放的资源是否合理。这些如果我们做得好的话,希望宁愿前面用多了时间,后面的争拗就少一些。我们希望今年之内可以初步有几个项目提上去行会(行政会议)拿原则上支持,接着启动相关的法定程序。
 
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