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就二○二二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今日(七月十四日)就二○二二年七月至九月卖地计划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日我主要向各位介绍政府在今个财政年度第二季(即七月至九月)的卖地计划。

  由于今日亦是上一个财政年度结束后,我们首次向大家谈及卖地计划,所以我想藉此机会先就过去财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作一个总结。计及上年度第四季无须修订地契的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因为数字是近日才出来,以及政府一幅屯门住宅用地早前流标,上一个财政年度的实际供应量调整至约18 930个单位,超过我们上一个财政年度供应目标(12 900个单位)接近五成。

  至于今个财政年度第一季度的卖地计划,我们早前公布第一季会推出两幅住宅用地。其中,位于湾仔皇后大道东的用地已于六月底成功售出,亦是加入限呎要求后第一幅售出的土地;而余下一幅医院道的用地现正进行招标。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今个财政年度第二季度卖地计划的详情。我们会以招标方式出售三幅住宅用地,分别是位于沙田显和里(约170个单位)、葵涌荔岗街(约410个单位),以及重新进行招标的屯门青山公路用地,即早前流标的一幅用地(约2 020个单位),三幅土地合共可提供约2 600个单位。

  此外,市区重建局计划就位于土瓜湾荣光街/崇安街的发展项目招标,预计可提供约560个单位。

  私人发展及重建项目方面,我们预计有三个项目会在这个季度完成所需的地契修订,但也是比较小型的项目,合共提供约50个单位。

  换句话说,第二季计及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总供应预计会有3 210个单位。

  连同第一季度2 140个单位的土地供应,今个财政年度的上半年,来自不同来源的供应,换言之合共约5 350个单位,是今年私人房屋供应目标约四成。这个数字未曾反映第二季度将会来自无须修改地契的项目,因为数字一般要较后才有。

  另外,商业用地方面,我们预备为观塘安达臣道一幅用地招标,可提供约13 000平方米总楼面面积。该用地位于安达臣道石矿场房屋群比较中央的位置,预计可作零售及餐饮等商业用途,服务该区的居民。

  至于二○二二/二三年度卖地计划余下的其他用地,部分仍有待完成改划土地用途的程序或道路工程刊宪程序、清理土地等。我们会继续努力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致力将本年度潜在的供应用地准备好。

  政府会继续贯彻多管齐下的造地策略,全力推展一系列的造地项目,包括新发展区、填海、个别地块的改划等等。我们亦会继续开拓更多土地来源,并透过行政及修例等各种方法精简发展程序,务求加快觅地和造地,回应市民和社会对加快土地供应的殷切期望。
 
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