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公布本港最新吸烟率首次降至单位数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公布香港吸烟人士比率的最新数字,由八十年代初的23.3%持续下降至二○二一年的9.5%,是首次降至单位数字。
   
  政府统计处今日出版最新一期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报告书》。根据《报告书》内于去年四月至七月期间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约581 000名香港巿民在统计时有每日吸食传统烟的习惯,占全港所有15岁及以上人士的比率为9.5%。二○一九年的相关比率为10.2%。
   
  陈肇始教授说:「本港吸烟人士比率下降至单位数字,是香港控烟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但控烟工作仍不容松懈,我们会持续积极以多管齐下的方式以进一步减低香港的吸烟率,包括立法、征税、健康教育及与社区伙伴合作推行更聚焦的戒烟服务等,以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
   
  就另类吸烟产品,根据《报告书》,在二○二一年习惯每日使用电子烟的15岁及以上人士占人口比率0.3%,实际人数约为17 500人,而二○一九年调查时比率则为0.1%,即实际人数约为7 200人。加热烟方面,调查发现习惯每日使用加热烟的15岁及以上人士占人口比率0.1%,实际人数约为8 400人,而二○一九年调查的相应比率为0.2%,即实际人数约为13 100人。
   
  另一方面,食卫局委托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二○二○年十二月至去年十二月期间进行有关中小学生吸烟情况的学校统计调查(港大调查)。港大调查发现中小学生的吸烟率维持于低水平,但中学生吸食电子烟的比率却有所上升。港大调查亦发现中一至中六学生于二○/二一学年时自称当时有吸食电子烟的比率为1.1%,而二○一九年同样调查的相应百分比为0.8%。
   
  陈肇始教授指出,虽然中小学生吸食另类吸烟产品的人数仍然维持在低水平,但是考虑到另类吸烟产品对本地公共卫生的危害,政府有必要在这股吸食风气在香港盛行前采取行动,立法禁制另类吸烟产品,防止它们进一步渗入香港。《2021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条例》)已于今年四月三十日起生效,任何人不得进口、推广、制造、售卖或为商业目的而管有另类吸烟产品,包括电子烟、加热烟产品及草本烟。政府希望随着《条例》生效,吸食另类吸烟产品的比率会有所下降。
   
  展望将来,陈肇始教授表示政府会全方位加强控烟措施,包括减少非吸烟者染上烟瘾,以及全力帮助吸烟者戒烟,致力再进一步降低吸烟率。我们亦会与各伙伴更紧密合作,加强公众教育和科研项目,研究强化戒烟服务的新措施,尤其是针对青少年、女性,以及电子烟及加热烟吸食者的戒烟服务及相关政策措施。此外,卫生署将推出「六月.戒烟月」活动,并与医院管理局、地区康健中心/站、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以及其他医疗机构合作,帮助市民戒烟,推广无烟生活。
   
  陈肇始教授说:「为了达致消除烟草祸害的长远目标,政府会参考各地经验,积极展开『烟草终局』的草拟工作,提供时间表及路线图,推出全方位控烟策略,以保障市民健康。政府正从减少公众暴露于二手烟危害、降低吸烟产品的吸引力和禁绝吸烟产品对下一代的祸害等方向着手研究,并计划于本年内就方案谘询公众,来届政府亦会持续推进实际控烟工作,达致无烟香港。」
 
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