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培养人才构建多元出路」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培养人才构建多元出路」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为学生提供多元和优质的教育,推动全人发展,让学生因应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升学出路及加入不同行业,贡献我们的社会及国家,成为社会栋梁。职业专才教育(职专教育)是香港教育体系中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的政策是通过职专教育,提供优质、多元化及多阶进出的学习路径,让青年人掌握社会及职场所需的技能和知识,为升学、就业及终身学习打好基础。

  职专教育涵盖不同教育程度,提供文凭至学位以上程度的资历。政府一直不遗余力与各界别紧密合作,并不时就相关的政策及措施征询持份者而作出整体检视,以促进职专教育配合香港经济的持续发展,同时吸引青年人选择职专教育。现时不少学生、家长和雇主仍然对职专教育缺乏充分的理解,更有家长视之为次等选择。就此,政府在二○一四年成立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制定策略推广职业教育,提高公众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及对其价值的认可。政府亦按专责小组的建议,将职专教育重新定位,并加强在推广、资讯提供、生涯规划教育、应用学习、业界合作等多方面的相关工作。

  本届政府在二○一八年四月成立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专责小组,进一步加强职专教育的工作,聚焦四大范畴推动职专教育的发展,包括(一)加强在中学推广职专教育;(二)加强职专教育在高等教育的定位;(三)建立职业进阶路径;及(四)进一步加强整体宣传推广。政府现正积极跟进专责小组的建议。

  总括而言,政府希望完善职专进阶路径,包括在中学阶段通过生涯规划、应用学习等元素,让学生及家长尽早接触职专教育,了解有关选项及机会;在专上教育方面,除了我们继续推动现在的多项计划,例如在二○一五/一六年开展的「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我们正正通过试行应用学位、检讨副学位教育等措施,强化职专路径在专上教育的定位,促进职专教育与学术教育路径并行发展;我们亦希望让业界在职专教育各层面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协助院校回应行业的人力需要之余,亦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职场工作及学习体验。

  教育局和其他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紧密合作,一起推动职专教育。当中,劳工及福利局及相关部门一直定期进行周期性人力资源推算,从宏观层面评估本地未来中期人力供求方面的大致趋势;教育局亦会在谘询相关政策局后,将不同行业人力需求规划的相关资料与院校分享,令它们可在策划课程上配合香港最新的人力需要。

  事实上,正如国际成功经验反映,业界的支持及参与对推动职专教育极为重要。我们很高兴看到香港不少的机构、企业及雇主一直不遗余力支持政府推广职专教育,例如在资历架构下23个行业的培训谘询委员会,均获业界代表的积极参与及支持;我们亦乐见有公私营机构自发组成「企业技术学院网络」,以培育新一代的专业技术人才。教育局会继续跟不同的业界一同推广职专教育。

  我亦希望指出,推动职专教育发展不仅回应香港整体的人力需求,亦有助对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随着国家的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亦随着各行各业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而上升。今年四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并于五月一日正式实施。经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指出,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鼓励发展多种层次和形式的职业教育;鼓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及建立和完善学分、资历及其他学习成果的认定、累积和转换机制等。由此可见,特区政府在职专教育的政策方向与国家的最新发展目标一致,而未来我们亦会继续与内地相关机构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积极配合国家在有关方面的进一步发展。

  主席,职专教育一直是香港教育制度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可以让学生掌握未来所需的工作技能,扩大青年人和在职人士的学习机会和就业前景,为各行各业培育所需人才,支持香港的持续发展。面对21世纪的挑战,我们认为教育系统需要培养综合不同知识、技能、价值观和态度的应用技能;而应用性较强的职专教育具有独特的价值。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稍后会就学徒计划和职业训练及再培训等议员关心的议题先作发言,我们乐意听取议员对此议题的宝贵意见后,再作整体回应。

  多谢主席。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