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动议二读《2022年院舍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二读《2022年院舍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2022年院舍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旨在提升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质素。

  因应公众要求加强院舍的规管及质素,社会福利署(社署)于二○一七年六月成立检视院舍法例及实务守则工作小组,检视《安老院条例》(第459章)、《残疾人士院舍条例》(第613章)及相关附属法例和实务守则。工作小组共召开了19次会议,并在二○一九年五月完成检视工作,提出19项建议。社署已透过修订相关实务守则落实部分建议,经修订的实务守则于二○二○年一月起生效。另外部分建议确认现行规定无须任何修订。余下建议须透过修订上述法例实施。

  工作小组成员有时任立法会议员、服务使用者及照顾者、营办院舍的非政府机构及私营机构代表、学术界,以及其他人士。工作小组讨论多个检讨范畴,当中有不少争议。一方面,工作小组希望透过修改法例,订出更高的要求,以改善院舍的服务质素。另一方面,工作小组亦考虑到有关建议的实际可行性、营办院舍成本的增加及宿位的减少。虽然工作小组用了两年时间完成检视,但就多个重点范畴提出了修订法例的方向。我在此感谢工作小组中代表不同持份者及理念的成员,愿意互谅互让,才获得这个成果。

  政府参考工作小组的建议、社署监管院舍运作的实际经验和各持份者的意见,建议修订上述法例,务求在八方面提升院舍的质素:

(一)提高最低人手规定;
(二)调高每名住客的最低人均楼面面积;
(三)加强对院舍营办人的问责;
(四)引入院舍主管注册制度;
(五)改善保健员注册制度;
(六)优化药物管理、使用约束措施和维护住客尊严及私隐的规定;
(七)调高罚则;及
(八)废除安老院的豁免证明书制度。

  为了让业界有充分时间准备过渡至新规管制度,如《条例草案》获立法会通过,政府会分阶段实施各项新规定。除涉及提高人手和每名住客的人均楼面面积的规定会享有较长的过渡期外,大部分新规定将会在《修订条例》刊宪的首个周年日,即关键日期起实施。

  鉴于护士人手供应紧张,我们也聆听了业界的意见,所以现建议分阶段实施「每天至少有八小时同时有一名护士及一名保健员当值」的规定。具体而言,自关键日期的第二个周年日起,多于60名住客的高度照顾院舍须符合该规定,而住客为60名或以下的高度照顾院舍,则须在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日后指定的日期符合该规定。政府会持续推行措施,例如社福界登记护士训练课程,增加社福界护士的供应,以纾缓人手短缺的情况。

  此外,《条例草案》建议分两阶段提升院舍的住客最低人均楼面面积,由关键日期起的八年完成过渡。现时法例只规定住客人均楼面面积不低于6.5平方米,《条例草案》建议容许现有的高度照顾院舍有四年时间达至人均楼面面积不低于八平方米,以及在八年内符合人均楼面面积9.5平方米的新规定;而现有的中、低度照顾院舍则可用八年时间符合人均楼面面积八平方米的新规定。现时约有460间院舍未符合上述的新规定,合共需要削减约6 300个宿位。由于现时市场上其他已符合新规定的院舍约有8 700个空置宿位,今次修订不会令现居于这些院舍的住客失去院舍照顾。这个过渡安排是让现有院舍可透过自然流失、逐步减少宿位及进行所需改装工程或搬迁处所,以达致新规定。

  我们先后在二○一九年四月及二○二○年六月,向上届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以及福利事务委员会及卫生事务委员会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汇报工作小组的建议。我们在二○一九年下半年就工作小组的建议谘询安老事务委员会、康复谘询委员会及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以及在二○二○年上半年为持份者举办四场交流会。上述谘询委员会及持份者普遍认同有需要提升院舍质素。我们在二○二二年二月谘询福利事务委员会,委员会普遍支持有关修例建议。

  政府会全力配合立法会的审议工作,希望议员支持并通过《条例草案》。主席,我谨此陈辞。

  多谢主席。
 
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