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东铁线过海段开通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五月三日)就东铁线过海段开通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我向大家宣布,东铁线过海段定于五月十五日开通,成为香港第四条过海铁路。位于湾仔北的新建会展站,以及红磡站和金钟站的扩建部分亦同时投入服务。
 
  过海段通车后,市民无需转车便可以直接往来新界东北与港岛,而红磡站至金钟站的乘车时间将由19分钟减至七分钟,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旅程。
 
  整条东铁线直接贯通新界东北、九龙中和港岛。市民可以在东铁线沿线的四个转车站(大围站、九龙塘站、红磡站、金钟站),转乘屯马线、观塘线、荃湾线、港岛线和南港岛线五条铁路线。其中金钟站亦会成为东铁线、荃湾线、港岛线和南港岛线「四线合一」的超级转车站。
 
  因应东铁线过海段开通,运输署会加强会展站接驳邻近地区的公共交通服务,并密切监察东铁线沿线的公共交通服务情况,按需要作出适当调整。
 
  最后,我感谢相关政府部门及港铁公司团队的持续努力,在疫情严峻的挑战下,积极推行措施,确保关键工序可以顺利完成,让东铁线过海段可以于五月十五日开通,为市民提供服务。
 
记者:首先想问,东铁线和港岛线现时繁忙时间的载客率是多少?市民都说现时东铁线和港岛线已很挤迫,你预计通车后对这两条线的载客率有何影响?会否进一步更挤迫?第二,沙中线的(建造)过程中都有很多问题,例如会展站、红磡站以及信号系统,你如何总结和评价政府在推展和监管方面的表现?铁路署会否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成立?最后,因为通车时间较港铁早前公布的六、七月早,原因为何?是否因为政府想赶及在本届内交出成绩表,所以才会早一些通车?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大家有留意,在屯马线开通后,我们原先的设计是预期有大约十八个百分点的乘客会转线,由屯马线去到观塘线。我们今天见到的实际情况是有高达百分之三十的乘客转线分流,所以在疫情下,市民的出行习惯的确有转变。最重要的是在整个规划过程中,港铁公司和政府都就日后市民的出行习惯和需求作出评估,我们预期开通后整条东铁线的可载客量是足以应付市民的出行需求。至于工程进度方面,我刚才已感谢相关政府部门和港铁公司团队的努力。虽然疫情严峻,挑战极大,但相关团队的合作非常绵密,亦以民为本,为市民提供出行方便,所以(工程)进度理想和顺利,能提前在五月十五日开通,为市民提供服务。至于过往发生的事情,我相信大家都了解到,我们现时回望,有很多改善工程已在进行,很多提升能力、监察和工序的监管亦已相应落实。我相信「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那是我们应该引以为鉴。
 
记者:想请问往后(东铁线)都会转为九卡列车,现时仍未计及通关的因素,其实政府方面会否备有任何预案,若日后繁忙时间市民要上班,可能一班列车上不到车,甚至要等两、三班车,到时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另外一个是票价的问题,现时社会有讨论「同区不同价」或「短贵长平」这些问题,政府会否敦促港铁方面解决这些问题?因为车资上的距离可能都颇大。最后想问直通车方面,现时能否确定是否会取消?往后若取消(直通车),对班次的频密度会有多大帮助?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繁忙时段不论是东铁线以至其他铁路线,港铁公司亦会就实际情况(作安排)。我间中亦会乘搭铁路,譬如我下班由金钟站去九龙,很多时去到月台,见到很多人亦需要等候两、三班车,但大约两、三班车之后,便会有一卡空载列车到达金钟站将轮候上车的市民一整批地「送上归程」回家。我相信日后在东铁线都会用同样的做法,在繁忙时段港铁公司会因应交通状况、市民出行的需要调动短程的列车接载市民出行。
 
  至于城际列车方面,因应内地高铁网络的发展,而且其覆盖面亦非常绵密,所以现时来说,特区政府、港铁公司及内地相关的部门亦正就城际列车的安排进行检视。我们有决定后会适时公布。
 
  至于票价问题,大家都知道,一般来说我们是以铁路路程的长短计算票价。东铁线有其历史因素,除了本地的旅程外,它亦有跨境的旅程,同一条铁路线的跨境路程票价是相对较高,所以某程度是补贴了本地——尤其是市民出行——的票价,因而出现票价和其他路线不同的地方。我们和港铁公司都非常清楚这个历史背景,亦会在每年的票价调整尽可能提供一些弹性(的安排),将(票价差距)逐渐拉近。
 
记者:第一,有关车费问题,刚刚局长提到因为有跨境那一段作补贴,但现时见到的问题是东铁线过海可能会较荃湾线过海贵,尤其是过了天后站之后或去海怡半岛那边,比起荃湾线可能贵两元左右,你说的补贴在这里就见不到,反而东铁线那段就贵了。为什么这次可以做到过海段这个百年历史阶段不去一并调整车费?难度究竟在哪?因为之前屯马线通车已经有人提出车费的问题,到今次再有新线通车,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可否向市民讲解为什么时间快了,但车费没有改变?第二,有关12卡车转九卡车问题,现时市民反应都很大,早上经常都上不到车,港铁方面有否一个数据,例如通车后在红磡站预计繁忙时间会增加多少班车,或是有多少班空车确保可以疏导乘客?另外,想问局长关于对巴士方面的影响,刚才表示会再审视整体交通情况,其实现时与巴士公司方面的沟通是怎样?巴士公司有否就此已有计划申请缩班或调整班次?申请缩班的情况会否比屯马线通车更多呢?再参考早前屯马线通车后,有很多巴士公司申请缩班,地区的反应都很大。局长会怎样处理这方面的问题?会否要求巴士公司改变路线,增加点对点服务,减少在区内不断兜圈,令车程缩短从而增加优势?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票价方面,我刚才已就着原则性作讲解,或者稍后请金博士(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就实际的细节以至刚才九卡车、12卡车作详细解释。至于铁路及巴士的问题,事实上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公共交通服务,因为香港市民日常出行,百分之九十的出行次数都是乘搭公共交通,所以不论是铁路、巴士、小巴,以至屋邨巴士及的士,我们都有一个定位,而且每一种公共交通工具都有其角色扮演,我们最重要是确保每一种公共交通工具都有其持续营运、财务可行的生态环境。所以,在铁路线开通后,我们一定与相关的公共交通营办商就着市民出行的习惯及需求,作出适当的调整。但市民出行的习惯会如何改变,他们会较多乘搭地铁或较多使用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我们需要密切留意,按最新的情况作出调整。
 
记者:「同区不同价」的问题会否有时间表何时解决?另外有议员说,过海巴士会有30 000个乘客转乘搭地铁,港铁都会加开18班车,请问是否可行?能否纾缓东铁挤迫的情况?预计新巴、城巴、甚至九巴的客量有多少会转乘搭港铁?港铁会否提供巴士转乘优惠给他们?另外最后一条问题,整个沙中线工程完结了,最终造价是多少钱?超支总额又是多少?早前港铁曾说会预留20亿元作为红磡站工程引起的额外费用,想问现在港铁会否拨出更多钱去支付这笔数?
 
局长:首先,大家都清楚,政府的工务工程是需要到立法会申请拨款的。有关项目的最终拨款早前已得到立法会通过批准,所以政府的承担总额不变。至于有关互相责任问题,政府与港铁公司正在跟进当中,所以现时不便公开谈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5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今日(五月三日)联同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左)公布东铁线过海段开通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