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华润集团捐赠医疗床仪式主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十四日)下午在湾仔港湾道体育馆为华润集团捐赠医疗床仪式主礼的致辞全文:

陈董事长(华润集团助理总经理暨华润创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陈鹰)、陈主席(九龙乐善堂主席陈健平)、何医生(圣保禄医院医务行政总监何兆炜医生)、各位嘉宾:

  我们今日很高兴来到港湾道体育馆,奉行政长官所托,举行这个捐赠仪式,感谢华润慈善基金会捐赠1 000套医疗床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社署),迅速协助政府设立隔离及暂托中心,以解燃眉之急。

  自从第五波疫情以来,社署积极在多区设立及管理社区隔离设施及暂托中心,目的是照顾经医院管理局转介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的体弱长者。他们是有轻微征状或在康复中并病情稳定的长者,都是未能即时返回院舍的院友或家中的长者。目的是腾出医院病床,以医治和照顾有更大需要的人士,其中启德邮轮码头的隔离及暂托中心亦快将分阶段启用。为配合卫生当局的「分层分流」治理策略,供长者使用的社区隔离设施需求殷切,我们仍需要陆续在合适的地点设立长者隔离及暂托中心,发挥中途站功能。承蒙华润集团的快速回应,在短短10天内便筹措到1 000张医疗床运抵香港,分批陆续在全港各区的多幢体育馆安装。今天首间应用这批医疗床的暂托中心便已安装完毕,在未来两三天开始运作。刚才大家都已看到新设的床位及配套设施。

  在前所未有的严峻疫情下,各类抗疫物资供应紧张。我们感谢企业的关怀捐赠及安老和医护业界响应号召,让人力物力就位,让社会资本应对社区需要。医疗床可便利护理人员在床边照顾长者,亦可让长者在床上安全及舒适进食和服药等。

  藉此机会,我要感谢九龙乐善堂及圣保禄医院的团队就这场地的130个床位提供照顾服务和医疗支援。我亦得知多间有相关经验的照护及医疗机构会陆续加入行列,在不同的隔离设施及暂托中心提供支援。

  与此同时,特区政府正加快为院友接种新冠疫苗,以加强保护整体院友。增加照顾人手方面,本地和内地招聘正双轨并进,首三批约120名内地照顾员已经投入服务或受训中,另有约240名预计在本周内抵港。抗疫分秒必争,保护长者至为重要。我们会全力协调治疗和照顾服务,继续竭尽全力投入人力和资源,减少重症和死亡个案。
 
2022年3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