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视察启德邮轮码头社区隔离设施后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下午视察启德邮轮码头社区隔离设施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这个社区隔离设施如何协助长者?最主要接收甚么对象?对长者最大的帮助为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项目当然多得启德邮轮码头管理方面的帮助,因为这个地方一共可有1 200个床位作隔离及暂托用途。大家也知道,因为今次疫情非常严重,很多长者体弱,亦可能没有接种新冠疫苗,所以病情比较差,很多也需要入院,但亦有不少长者病征比较轻微。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优先希望为较高风险或病情较重的长者提供治疗,所以其他病征比较轻微的长者,我们希望将其送往暂托中心,启德邮轮码头社区隔离设施正扮演这个功能。当然亦有一些长者已经康复,但需要一段时间才可返回其院舍或家中,所以也可透过医管局转介到这个暂托中心。当然刚才提到病征比较轻微的长者,所以此中心扮演另一个角色便是社区隔离设施,其重要作用是纾缓医管局病床的压力,令公立医院服务能够重点帮助可能较高风险或病情较严重的长者,大大帮助整个医疗系统。这只是其中一个中心,是相当大的中心,有1 200个床位,所以非常希望可以发挥作用。当然在此要说,多得中国建筑国际集团协助筹划及安排这1 200张医疗床。

  但我们仍有另一个地方需要支援,就是人手,所以亦在本地招募愿意加入或部分可能是重新加入照顾员的工作;同时亦向内地招聘「救兵」(临时合约照顾员),协助解决这个问题。当然我们会支援现有的同事,令他们能够安心在现时的岗位工作,所以有这暂托或隔离中心,除可纾缓公立医院的压力外,从上游的角度而言,亦会减低安老院的压力。在这严峻的疫情下,这项工作是十万火急的,亦因为十万火急,所以多得建筑署及其他政府部门的帮助,能够很快将这个地方改建成1 200个床位,让我们做这个中心。当然在疫情急速转差情况下,很多东西也未必足够,包括病床,所以这1 200张医疗床亦可说在解燃眉之急方面很重要。

记者:现时招募人手的过程进行至甚么阶段?有没有一些内地招募工作已经达成?另外,本地有声音认为,当局出31,000元,本地也有不少人失业,可能需要这些工作,亦觉得聘请外劳的资格好像定得太低,你怎么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论向本地或内地招聘照顾员,资格基本上也一样。当然过往很多时候做护理员或照顾员均需接受培训,包括在雇员再培训局提供一些培训,才可加入工作;或「先聘用、后培训」计划,也是由再培训局及培训机构协助;当然还有社会福利署(社署)「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同样是「先聘用、后培训」。但在今时今日这个环境、如此严峻的疫情下,如要先接受两、三个月的培训课程才去提供服务便赶不及——若疫情能受控,我也希望两、三个月后不用如此——所以一定要在此严峻的环境中尽快做。我们亦会提供一个「鸡精班」的短期即时培训:本地方面如没有受过培训,或内地来港接受培训,我们大约都会安排三日的即时培训。当然在职期间,亦希望找到其他有经验的人在场协助,提升他们的能力,但最低限度不论本地招聘、内地招聘,均需要接受短暂的培训。

  事实上,工资基本上是一样的,只不过可能有人不知道本地照顾员或护理员,在今日的环境,连同所提供的津贴,加起来的薪酬都是30,000元以上。甚至现时有一些院舍已经以37,000元,甚至有些是40,000元招聘照顾员。本地市民可能就算只欲短暂协助几个月,我们都欢迎,因为真的很缺人,所以任何人有兴趣,随时可以联络我们或社署,或联络提供安老服务的机构,我们也会紧密联系,提供所需支援和培训,让大家尽快上岗,协助提供服务。

记者:至今内地方面是否已聘请到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陆续招聘中,不过大家也知道,在疫情环境下,我相信他们不会很快便来港,我们希望一有一批便会来。因为每一批实际上也不能太多人,因需提供培训,在疫情环境中,太多人一起接受训练亦未必最适当,所以应会分批到港。启德邮轮码头社区隔离设施地方很大,我们可以安排他们分区陆续投入工作。

  当然除这里外,社署有两个暂托中心已经启用,包括观塘彩荣路体育馆和石硖尾公园体育馆,还未百分百使用,陆续会增加服务。亦可在这里说,除启德邮轮码头社区隔离设施这第三个暂托中心外,将陆续有其他七个项目,这视乎工作进展及其他准备工夫如何。

记者:内地来港人手会在哪里工作?他们是否已来港?到港后会住在哪里?未来数日会有多少人到港?之前报道指会在未来两、三日内到港,想知道安排大概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日是星期五,希望首批临时合约照顾员在本星期内到港。人数我不多谈了,因为资料和人数会不断变化,亦有不少人本来有兴趣来港,经考虑后因种种原因来不到,所以现在说未必很准确。不过正如刚才所言,他们一定会分批到港,陆续一批一批来港接受培训,然后投入工作岗位。

记者:局长之前提到,会协助院友接种疫苗。如果未来两星期才接种,接种对疫情防控是否已没有用?因为院舍已出现爆发个案。有专家指,协助院友接种的时机已过,是否认同如未来两星期才接种,时机已过,会否太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有事情也没有太迟,所有事都是越早越好。当然我们希望去年已经完成接种,不过因种种原因、很多因接种疫苗的迟疑及很多家人的担心等,我们当然会尽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完成这件事。因为第五波的疫情形势真的十分恶劣,大家知道这一波死亡人数已超过1 300多人,而大部分都是长者,不少均来自院舍,所以为救任何一条生命,越早接种更加好。
 
2022年3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感谢中国海外集团和旗下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捐赠1 200套医疗床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迅速协助政府在启德邮轮码头设立社区隔离设施。图示罗致光博士在捐赠仪式致谢辞。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感谢中国海外集团和旗下中国建筑国际集团(中建集团)捐赠1 200套医疗床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迅速协助政府在启德邮轮码头设立社区隔离设施。图示(左起)社会福利署副署长(服务)郭志良、罗致光博士、中建集团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周汉成及建筑署高级物业事务经理/九龙城及西贡魏志光在捐赠仪式合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感谢中国海外集团和旗下中国建筑国际集团(中建集团)捐赠1 200套医疗床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迅速协助政府在启德邮轮码头设立社区隔离设施。图示罗致光博士(左)在中建集团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周汉成陪同下,了解医疗床的安装过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感谢中国海外集团和旗下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捐赠1 200套医疗床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迅速协助政府在启德邮轮码头设立社区隔离设施。图示启德邮轮码头二楼登船大堂新设的隔离床位及设施。

网上广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视察启德邮轮码头社区隔离设施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