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答问会答问内容(二)(只有中文)
********************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田北辰议员。
 
田北辰议员:行政长官,我今日要代表广大市民善意地、诚恳地向你和政府表达强烈的失望和不满。在全港市民期望年底可以与内地「通关」、在内地卫生当局和本人三番四次敦促政府取消豁免本地机组人员从外国返港时由接受酒店检疫的大前提下,你们继续允许货机机组人员执行一套形同虚设的「自律家居隔离」,连电子手环也不用配戴,结果让病毒走入社区,爆发第五波疫情,「通关」无望之余,还要临近岁晚重创本地经济,让餐饮、零售、娱乐行业「鸡毛鸭血」。我理解你刚才提出所有豁免都是一个取舍问题,我理解,若不豁免机组人员的话,我们便没有新鲜食物吃。但问题是,若你作出让步、做了豁免,在政策上、监管方面便没可能再「只眼开只眼闭」,刚才你所说的话如果apply to机组人员「货机去、货机返」,我明白,但现在他们是「客机去、货机返」,他们说你们一直都有这纪录,这很明显是默许。家居隔离一向也说明要配戴手环,你不戴手环,不如不要做家居隔离,因为是浪费气力,为何他们没有配戴手环?是否又是你们默许?所以,last but definitely not least,你会否代表……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田议员。为了翻译的同事,请你只用中文或英文,不要中英夹杂。另外,我亦提醒你应该要提出你的问题,并非提出你的意见。
 
田北辰议员:明白。最后但亦是最重要,你会否代表在监察方面又再作出让步,即基本上是监管不力的部门,向全香港市民道歉?尤其是屯门区的居民,现时50万屯门区的居民每一个都须检测。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梁主席。我明白田北辰议员公开说过他重返立法会会采取一个「不盲撑、不盲反」的态度,我是认同的。不过你不能盲目地去指控一些很努力抗疫的同事,说他们是让步、漏洞等。一直以来这种豁免和监察的制度受法律规管,亦只适用于货机机组人员,所以对于现时出现了客机机组人员返港时乘坐货机,我们要深入调查。正如我刚才回答另一个提问,现时并不适宜公开辩论或吵架,现在是调查,我们会非常深入调查、严肃跟进、查阅所有文件,然后再向公众交代。有任何违规行为,不论是个人──个人方面这两名机组人员一定是违规,国泰(国泰航空公司)主席在写给我的信内亦承认了──但国泰公司和政府在有关豁免货机机组人员方面的安排出现了什么状况须深入调查,并非现时在一问一答之下便可以解释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田北辰议员。
 
田北辰议员:主席。关键是在于你要让他在家居隔离时配戴手环,他不配戴手环,你便是根本监管不力,是否他戴手环后剪断了?我真是抓破头都不明白,以及特首并没有回应会否向全香港市民道歉因为带来是次疫情第五波?当然,她并非有意,肯定不是她有意,但我认为是有部门在监管方面「松章」。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刚才已花了很长时间回答了部分田议员本来的提问。事实上,货机机组人员的豁免和家居隔离的监察制度已实施了很长时间,为我们带来460万吨货物──只是去年首11个月,前年更不用计算 ,亦没有出现过问题,所以你不能贸然、盲目地说这套制度行不通,或说我们疏于职守、没有监察,但这些都是人,等如每日都有人违规──大家都知道每日也有人违规,否则便不需要有执法部门存在──若有违规我们便调查、惩处,然后向公众交代,若须调整、收紧,我们已经做了,已经收得很紧,由去年十二月底时已收得很紧。这便是我们在抗疫方面的态度和立场,我并不认为这态度和立场是被认为做得不好的态度和立场,我们会继续努力按「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防控,让香港不出现社区病毒爆发。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周小松议员。
 
周小松议员:多谢主席。行政长官,第五波疫情社区爆发,政府亦宣布在一月七日起全面收紧防疫措施,食肆入夜禁止堂食,15类处所都要关闭。这几天受到影响的不少工友都跟我联络,他们向我反映,已经即时受到一些安排,就是要停工或放无薪假,收入中断,生计受到威胁。而昨天政府亦宣布一月十四日起,全港幼稚园、小学都全面停课,令一众校巴、保姆车的司机和保姆再次陷入停工、零收入的困境。特首,年关将至,我想问你,你有没有打算为这些受到你快、准、狠的防疫措施所影响的工友,提供一些直接的现金资助,以助他们渡过难关?谢谢。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如果周议员有留意,我在公布尽快启动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时指,为了能够尽快将补助金交给一些受我们保护社会的收紧社交距离政策影响的处所,我们将以上一轮,即「防疫抗疫基金4.0」为蓝本。当时受惠的是一些受影响的处所,包括全面关闭的处所和食肆、夜晚不准堂食的处所,我正要求各局长再检视并纳入其他受到这些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行业。在过往多轮的「防疫抗疫基金」,要向因为失业或放取无薪假期人士提供个人资助是很困难的,不是说很困难我们便不做,而是事实上难以达至保护这些工友就业。现时保护这些工友就业的最好方法,就是企业不要因为看到收紧了社交距离措施便马上辞退员工或关门大吉,要给予信心我们能够渡过这一关,便会回复到大概两星期前香港「一枱难求」的境况。当时我听身边的同事说,若你想在一间稍为好一点的餐厅订座,待三个月吧!是这样的情况。我听张宇人说:「又聘请不到洗碗工人了,特首,怎么办?」是这个情况。所以现在要有点信心,我们只是关闭该些处所数天而已,尽最大努力控制疫情。如果你想知道,我们在不到一星期便会推出,即由一月七日这些社交距离措施生效起计算,本星期五是一月十四日,我们已经可以公布;以往的「防疫抗疫基金」3.0、4.0是超过一个月才推出,这种就是我们希望快速回应社会的方式,亦希望透过大家的努力,做到良政善治,为社会谋福祉,为市民做实事。多谢周议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周小松议员。
 
周小松议员:特首,我知道第四轮的64亿元主要派发给受影响行业的一些持牌人,没有直接给予我们前线的工友。其实「保就业」固然重要,但现在很多处所在你的防疫措施下须即时关闭,还有些食肆,譬如火锅店,一旦没有晚上营业时段,他们根本没有生意可做,前线员工需要即时停工。所以我问你,你会否直接帮这些前线工友,发放一些现金津贴让他们可以渡过年关,渡过这个难关?谢谢。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我刚才说过了,周议员,我们都是以「防疫抗疫基金」4.0为蓝本,希望帮助这些处所,从而帮助这些雇员不会受到影响。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告诉我,现在看来人力资源是紧张的,如果现在贸然因为处所关闭了几天便不善待员工,辞退也好、安排无薪假期也好,日后这些处所也不用指望能再聘回该些人手,这是我们希望带出的信息。我亦同样像业界般呼吁,如果你是业主,在这段时间,请你也帮帮忙,因为早期赚了钱,人流这么好,无谓因一些租金上的问题令正在营业的处所受到影响。这是齐心协力,抗疫须齐心协力,不是靠政府单方面便可以对抗这个世纪公共卫生危机。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陆颂雄议员。
 
陆颂雄议员:多谢主席。因为两名国泰职员不守规则,令全香港市民受罪,国泰航空公司当然有很大责任,但现在要亡羊补牢,若行政长官只以「防疫抗疫基金」4.0作为蓝本,市民未免会很失望,因为大家都知道,现时无论是接种疫苗或做检测均大排长龙,特别是屯门区,今日有很多街坊发讯息和相片给我,他们或需等候数小时才可接种疫苗或做检测,这会影响他们的工作。另外,若你以上一次的标准去做,会予人感觉是「救市不救人」,打工仔会认为不公平。例如国泰航空公司,它接受了政府300亿元的资助,但前线员工一毛钱也没有收到;还有港澳船的船员、很多零散工、自由工作者,为何政府不能直接资助员工,令大家能够解决生计问题,而不是只是──过去很多次的津贴,雇员继续要放无薪假或只获发底薪,甚至被裁员。政府能否优化上次「防疫抗疫基金」4.0的漏洞,并令多些行业受惠?特别是民航业,民航业在这么多次也未能受惠。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我明白代表工人的议员有这个强烈的诉求,但事实上在过去一、两年间,我们讨论「防疫抗疫基金」时已进行过这些辩论,我们亦已多次解释做法,而它亦发挥了效力,所以随着经济稍为好转,失业率已由去年年初的7.2%下跌至现时的4.1%,甚至若非因为这次收紧社交距离措施,可能会继续改善。随着我们尽快帮助这些被关闭处所的营运者,希望他们作为雇主,能够保存其宝贵的员工资源。不过,我要澄清,刚才陆议员提到特区政府资助国泰航空公司。财政司司长,我们不是资助国泰航空公司吧?我们是投资于国泰航空公司,因为资助是指帮助他们,但投资则是他们须向我们还款,期间须向我们提供回报。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陆颂雄议员。
 
陆颂雄议员:主席,行政长官没有回答如何增加检测和疫苗接种(服务),特别是要方便工友,不能要他们排队数小时接受检测然后不能上班,因为很多工作均要求他们接种疫苗或完成检测才可上班。这方面是否能为工友提供多些方便?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们已经不断增加检测能力,包括设流动站、延长部分检测中心的时间。屯门是很特殊的例子,时间很急,我们与时间竞赛,因为很担心有一位隐形传播者在屯门社区游走数日会否造成感染,所以请市民谅解。在时间如此急的情况下,我们已尽最大努力,检测承办商亦已尽最大努力增加检测能力,希望市民配合。这一次不好意思,可能稍为需要较长时间排队,但完成检测则大家都会安心,社会亦不会担心有另一条或多条隐形传播链。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梁文广议员。

梁文广议员:多谢主席。行政长官,我本人在去年十一月去信阁下,提出政府必须收紧机组人员的检疫限制,以紧守「外防输入」,其实是旨在确保能如期「通关」。结果,很可惜,出现国泰航空可能利用「客机去、货机返」的漏洞,亦有机组人员没有自律遵守检疫指引,导致大家现时最担心的情况,即变种新冠病毒在本地出现传播,亦令很多香港人关心的「通关」安排遥遥无期。我认同行政长官提到现时控制疫情是最重点的工作;亦听到刚才行政长官表示知悉市民对于现时情况的不满和气愤;亦知道政府定会严肃跟进国泰航空一些可能违规的情况。行政长官之前提到,一旦疫情受控,与内地的「通关」工作可以即时进行。刚才行政长官亦在回答其他议员提问时提到,一些与内地有关「通关」或交流的细节仍在继续商讨和协调中。我想问的是,我们在地区上接获很多个案,因为年近岁晚,很多市民也急于到内地处理法律或资产问题,甚至家庭团聚亦受影响。他们没有办法请很长的假期回去处理,因为「手停口停」。我想问行政长官,政府会否有机制可以在暂时没法「通关」的情况下协助他们,而政府和市民又可以如何配合,以尽快达致控制疫情和尽快「通关」?谢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正如梁议员了解,自从去年九月,我们在中央的支持下就「通关」方面做了大量筹备工作,这些筹备工作已经「九九十十」。就我了解的情况,并非「通关」遥遥无期,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令我们大概14天没有本地确诊个案,「通关」便有期,所以需要大家努力:要排队接种疫苗也没办法,要接种疫苗;要被送进检疫中心是有很多不便,服务亦不是很周到,也没办法。只要大家努力,「通关」就会有期,因为我们的准备工作已颇齐备。但未有所谓「通关」或恢复两地人员往来,恐怕没有另外的机制,即没有恩恤机制或其他可以有特权的机制,什么也没有──除了官员,像我本人入境可获豁免,但也要接受闭环式管理,我不能到处去──恐怕真的没有这个机制。我呼吁大家齐心协力,支持特区政府的抗疫工作,若有不便,也呼吁市民稍为忍耐。我们尽快将Omicron变异病毒株的感染压下去,那就「通关」有期。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梁文广议员。

梁文广议员:多谢主席。行政长官,刚才我提到机制,是希望可以──其实也知道不能有特权或其他处理方式让他们回内地──但政府会否有部门或对口(单位),可让市民在遇到刚才我提及比较复杂的问题时找它们协助,让他们在香港也能跟内地相关部门沟通、处理事务,这样便可先在年近岁晚时解决部分市民遇到的问题。谢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梁议员,你要具体说明,我才能说由哪个政策局或部门为你跟进。例如早期工联会向我们反映有滞留在内地的人士没法回港就医,于是我们安排送药或通过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作出安排。你要具体说明,我们才知道接下来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张宇人议员。
 
张宇人议员:多谢主席。行政长官,我昨日出来见记者都说了,很多谢你今次这个说是快、狠、准的拨款。刚才你都说,其他有需要的同事,可能都要跟局长讲,我与教育局局长和政务司司长都说了,我们的饭盒供应商好像旅游业一样,其实「冰封」了两年,一直都没有措施援助他们,一直都「无饭开」,亦没有下午、全日上课。我都希望局长和司长会在这方面关顾一下他们。刚才你说到全民抗疫是我们大家需要做的,我绝对同意。我都呼吁我的业界,无论我们的老板、管理层还是员工,都应该紧守政府给我们的规则。我们不要因为生意、客人永远是对,而让他们继续做不符合法例的事。特首,除了多谢你这个快、狠、准,在星期五会有钱资助我们(业界的措施)之余,其实我们的业界最希望是可以重开夜市,因为我们不希望你因为我们没有鱼生售卖就不再考虑了,我们可以卖另一样东西。其实我们都谈过,如果你可以在星期五放宽政策,可以依照一月七日前的做法,我们当然觉得真是拍手掌,尤其是疫情似乎现在开始,是一日比一日好。但是如果你有些担心的话,我们业界都有两个提议,希望让我们恢复晚市。
 
  一就是可不可以营业时间弹性让我们处理,不是六点至六点,而是可能十点至十点,或者十一点至十一点?我几个表列行业——酒吧、夜总会和卡啦OK,其实全部员工都已接种疫苗,亦只供已接种疫苗的人客来光顾。其实如果你因担心而不放宽回到一月七日前的做法,可不可以都给他们一部分时间,例如九点到三点、八点到两点,让他们营业呢?当然亦都因为讲到这些表列行业,业界亦讲到,既然你都提出「疫苗气泡」在二月二十四日会实施,其实都可不可以考虑,如果你真的有担心,明日我们提早做「疫苗气泡」,不接种疫苗的人不让其光顾,但是同一时间,你都全放宽至一月七日前我们的营业时间和条件呢?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我们都愿意考虑刚才张议员提及的各个建议,不过大前提是疫情受控。如果卫生防护中心或我们的同事告诉我,现在看来是最后阶段,即疫情受控,各方面的建议我也会考虑。我明白提供补助不如提供就业——我亦很高兴听到处所说,让他们做生意,他们也不太需要那些资助——这是一个健康的现象,所以我们一定会研究,不过大前提都是要确保不会有社区的爆发。
 
  藉此机会,我也想和受我们社交距离措施影响的处所包括餐饮业说一句:我们收紧措施不是针对他们做得不好,因为很多写信给我的美容院、健身中心都表示他们已做得很好,为何特首还是惩罚他们。我并不是针对他们,而是针对人流,我们呼吁市民没有必要就不要外出,留在家中,减少我刚才指我们通过八达通监察的人流,如果他们不能看电影、吃饭、上酒楼、饮酒,人流就会下跌。我必须澄清,这次的措施并不是由于看到有些食肆——或者除了一间——做得不好,我们须在很短时间内把人流大幅下降,而这个效果已出现,所以请各位处所的营运者都听到,我不是针对大家做得不好,而是希望大家帮忙令香港在这一段时间的人流可以大幅减少。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张宇人议员。
 
张宇人议员:主席,我想跟进问特首的是,刚刚她的回应指我们部分业界表示并不需要资助,其实不是,我们很需要资助,越多越好,不过更需要的是可以在晚市营业。我希望特首平衡疫情和经济,上一个星期她快、狠、准地立即关闭,我亦希望她今次亦快、狠、准地放宽,起码可以营运晚市。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已听到张宇人的看法。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林健锋议员。
 
林健锋议员:多谢主席。特首,五年前的今天,你辞去政务司司长一职准备参选特首;五年后的今日,你搞好香港的决心依然不变。今日你提出政府架构重组方案是回应各方面的诉求,我们亦看到你很关心疫情对香港各行各业的影响。星期五,我们期待你宣布「防疫抗疫基金」5.0,我相信会为香港各行各业带来一些「救命钱」。对于政府架构重组,我认为是符合社会的期望,理顺过去「政出多门」的问题,下一步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些政治人才为政府服务,推动公务员团队为市民服务,打破过往的官僚主义。特首,你从事公务41年,现时这个社会与以前不相同,你觉得哪一方面的政治人才是最需要的?是否要有足够的政治敏感度?要严守纪律可以带头作为示范作用?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政治人才、政治人物,不单止包括特区的官员,亦包括立法会议员,所以最近有人提点过大家,立法会议员作为政治管治团队的一员,各方各面的行为和做事态度都要注意。我在《施政报告》中就政府管治或者管治能力方面,都有重点提到。有一段文字称以前有人说这个「厨房」很热,不会进入这个「热厨房」。现在这个「厨房」能够降温,经过了完善选举制度和《香港国安法》,希望更多有志服务社会、有担当的人士能够加入政府。我相信候任行政长官在组班时都同样会面对我当年所面对的问题,但我也十分肯定,候任行政长官面对的问题应该会少一点,因为当年我所接触的人大部分都说立法会让人很难受,他不想进入立法会,会被人「起底」。未来数月请大家展示出诚恳、真诚的态度,我相信会有利于更多有才干的人士愿意加入下一届特区政府。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林健锋议员。
 
林健锋议员:特首,你刚刚说了一些条件,但有很多市民都认为现时的公务员不是很熟悉社会外的环境。你认为你会推荐一些什么人,是公务员抑或在外间招揽一些可以为香港特区服务的人士?你认为哪一些人会比较适合?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如果林议员问的是关于公务员的话,我在《2021年施政报告》提升管治的另一个建议便是针对这个现象。第一,就是能者居之,我们会把一些高级公务员的位置更加开放地招聘和委任。第一个正在招聘的位置便是新的公务员学院院长,这是一个很高级的位置,等同一个大型部门的首长。我们既在政府内部开放给现职各个职系的同事,如果符合条件就可以申请;亦会公开招聘。日后也会有其他高级公务员职位用这一种开放给能者居之的方式委任。
 
  另一个建议是专职专责,有一些职位不是那么高级,但应该在该政策局中赋予一个很特别的任务,令他有一种倡导者的角色。譬如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其中一个应该用倡导者角色的工作,就是儿童福利。今日没有人提问过关于虐儿的个案,这件在儿童院发生的事情令人非常心痛。当然,一个儿童专员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起码会有一个人在政府架构中时常关心儿童的福祉,看看儿童福祉的条例需否更新,监察一些服务儿童的机构需否提升对它们的要求,所以专职专责亦是一个建议,希望能够在政府内推动以提升管治。对于一般批评公职人员「不贴地」这方面,我们「不贴地」是可以补足的,就是靠各位来自不同背景、不同行业和专业、具广泛代表性的议员在未来的日子更有效地把市民的意见带入议会,让我们行政机关可更掌握民情、民意,制订我们的相关政策。多谢林议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最后一位,刘国勋议员。请你尽量简短。
 
刘国勋议员:多谢主席。特首你好。很感谢你接纳了《新界北建设香港新中心倡议书》的建议,提出了北部都会区。今日我亦十分高兴在《施政报告》(公布)短短三个月后能听到你对北部都会区的一些建议,亦接纳了公布后我们的一些回应,包括在产业方面批出土地供私人企业作设计及营运和修改法例、简化程序。而你刚才亦提到,需要设立一个副司长职位协助推进和统筹北部都会区的工作。不过,这副司长是否设立便要交由下一任行政长官负责。我想问,除了设立副司长,要加快北部都会区推进的其中一个(方法)是设立一个专责机构、专责办事处,你会否考虑在设立副司长前,在你的任期内,成立北部都会区办事处,令余下的半年任期期间可以加快推进一些协调和统筹工作?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两者并没有冲突,刘议员。事实上,当日已提及北部都会区的推展工作不能放在政府架构以外去做,即不会成立一个北部都会区发展局让外界去做,必定要由政府内部来做。由政府内部来做,即除了各局须执行自身工作之外,亦需要有一个核心部门,所以某一种规模的北部都会区办事处是会有的,不过既然任期只剩数月,便应该留待下一届政府全盘再看看应该用哪种行政单位——不会是一个大部门,而是一个行政单位——来支援高层督导更为有利。所以,我相信它最终会出现,但须等待候任行政长官来决定。不过我们在这段期间没有放松过工作,早前你也知道我邀请了前规划署署长协助制订《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亦在《施政报告》公布后邀请他继续留任到今年二月底,继续统筹有关北部都会区的推进工作,所以我才可以在刚才那个演辞中交代已有数项工作达到一定的成效和进展。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刘国勋议员。 
 
刘国勋议员:政府还有半年便换届,正如刚才你提及,如何能令大家有信心确保北部都会区这件好事能够延续,而不会因为换届令北部都会区成为「孤儿仔」,到时候令这件好事不能够延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或者我拉阔一点来说,很多人也问在这届政府完结后,你答应下来的事情会否落实?我的回应是回归以来,我看到每一届政府和下一届政府的政策延续性也十分强,尤其如果政策得到社会的支持。譬如我回答第一条题目时有关于取消强积金「对冲」,某程度是上一届政府,当时我担任政务司司长,在时任行政长官亦不反对的情况下,我们便提出政策上希望能取消强积金「对冲」。这些政策只要得到社会及议会的支持,并不会因为政府换届,或换了一位特首、司长、局长后,便被完全放下。不过,执行的能力及成效需要大家作为立法会议员的鞭策和督导,我们必定能做得更好。谢谢你。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答问会到此为止。
 
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