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元旦起进一步扩大接种新冠疫苗安排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宣布,由元旦(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起进一步扩大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具体措施包括:
 
* 全港十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其中九间会延长开放时间,方便市民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
* 为所有已接种两剂复必泰疫苗满六个月的合资格人士接种第三剂疫苗;
* 为新冠康复人士接种第二剂疫苗;及
* 为十二至十七岁青少年接种第二剂复必泰疫苗。
 
  政府发言人表示:「在来势汹汹的变异病毒株的威胁下,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应尽快接种以保护自己,并减低一旦感染后患重症及死亡的风险。合资格的市民应尽快接种第三剂疫苗,加强保护力,为社区筑起保护屏障。」
 
延长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开放时间
——————————————
 
  由一月一日起,九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将每天开放,并延长开放时间至每日上午八时至晚上八时;香港大学驻港怡医院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的开放时间则维持不变。详情见附件。
 
  提供科兴疫苗的三间接种中心位于:北角渣华道体育馆、佐敦官涌体育馆和沙田源禾路体育馆;提供复必泰疫苗的七间接种中心位于:西湾河体育馆、观塘晓光街体育馆、荔枝角公园体育馆、元朗体育馆、黄竹坑港怡医院、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医院和葵涌林士德体育馆。
 
  市民可由一月一日上午八时起,透过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的预约系统(booking.covidvaccine.gov.hk),预约新增时段名额。合资格人士亦可领取「即日筹」即场接种(设于私家医院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除外),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现时,市民可以透过多种途径选择接种疫苗。除了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市民也可选择到公立医院内的新冠疫苗接种站、医院管理局选定诊所、提供科兴疫苗的私家诊所、参与复必泰疫苗接种先导计划的私营医护机构,或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站,接种疫苗。
 
  大埔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和荃湾仁济医院将由十二月三十日起增设新冠疫苗接种站,提供即时接种复必泰服务。届时,公立医院内的新冠疫苗接种站将增至十三间。
 
  以接种车方式运作的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站将继续服务市民;另一个以货柜箱形式运作的新冠疫苗流动接种站,将会在一月七日起启用,方便更多市民,特别是长者,接种新冠疫苗。
 
  市民可透过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的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zh-HK/programme),获取接种地点、预约和查询热线等最新资讯。流动接种站的服务时间表已上载至有关网站,并会不时更新,欢迎市民浏览。
 
接种两剂复必泰疫苗满六个月人士可接种第三剂疫苗
———————————————————————
 
  政府由十一月十一日起为特定组别人士优先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并在十一月二十三日扩大至所有已接种两剂科兴疫苗满六个月的人士。因应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的建议,政府进一步扩大接种第三剂疫苗的安排。
 
  接种了两剂复必泰疫苗而第二剂疫苗是在六个月或以前接种的十八岁及以上人士,可由一月一日上午八时起预约和接种第三剂新冠疫苗。
 
  换句话说,元旦开始,市民无论早前接种了两剂复必泰或科兴疫苗,只要相隔了六个月时间,均可接种第三剂疫苗。
 
  另外,有个别需要(如离港外游)并已接种第二剂疫苗最少三个月的人士,请前往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工作人员会视乎个别情况酌情安排提早接种第三剂疫苗。
 
  至于属于免疫力弱人士(例如癌症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晚期爱滋病患者、需服药压制免疫系统的人士等)接种第三剂疫苗的安排,他们须于接种当天出示医生证明,才能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四星期至三个月内,接种第三剂疫苗。
 
已接种一剂疫苗的新冠康复人士
——————————————
 
  2019冠状病毒病康复人士现时只需接种一剂疫苗。由一月一日起,接种一剂疫苗已满六个月的新冠康复人士,可前往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第二剂疫苗。有个别需要(如离港外游)并已接种第一剂疫苗最少三个月的新冠康复人士,请前往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工作人员会视乎个别情况酌情安排提早接种第二剂疫苗。
 
已接种一剂复必泰疫苗的十二至十七岁青少年
————————————————————
 
  接种一剂复必泰疫苗已满十二个星期的十二至十七岁青少年,可由一月一日上午八时起预约和接种第二剂复必泰疫苗。他们如有特别需要(例如离港升学)而选择在第二十一日后接种第二剂复必泰疫苗,则必须在接种疫苗当日携同已签妥的家长同意书,并由家长亲自陪同前往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疫苗。
 
  此外,因应专家建议,由一月一日起,接种复必泰的青少年会被安排于大腿前外侧中段部位进行肌肉注射复必泰疫苗,青少年可穿着易于穿除的衣物以便接种。
 
有关接种疫苗建议
————————
 
  在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前请注意,接种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包括季节性流感疫苗)之间须相隔最少十四天。接种科兴和复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龄均为十二岁。
 
  未满十八岁的人士必须在接种疫苗时出示已签妥的家长同意书(www.covidvaccine.gov.hk/pdf/Consent_Form_for_COVID19_Vaccination_CHI.pdf)。
 
  有关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的暂拟共识建议,请参阅: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12/23/P2021122300883.htm
 
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