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更新复必泰疫苗接种的暂拟共识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专家顾问团)进行会议,讨论并更新本港接种复必泰疫苗的暂拟共识建议。

     会议上,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检视了Omicron变异病毒株的最新情况、有关新冠疫苗对Omicron变异病毒株的研究及外地对使用疫苗的建议。因应Omicron变异病毒株在全球的最新情况,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建议仍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士应尽快接种疫苗,以预防严重疾病和并发症。对于年满18岁曾接种两剂复必泰或克尔来福疫苗的人士,专家强烈建议接种复必泰为第三剂疫苗,并于第二剂疫苗六个月后尽快接种;有个别需要的人士(例如离港外游)亦可提早于第二剂疫苗最少三个月后接种该剂疫苗。然而,专家亦尊重市民对疫苗选择的个人意愿。

     至于怀孕及哺乳的妇女,专家亦建议可跟随一般成年人的安排,接种包括第三剂在内的信使核糖核酸疫苗。至于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人士,则可于接种第一剂疫苗最少六个月后接种一剂复必泰疫苗。

     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再次检视了今年九月对12至17岁儿童及青少年接种一剂而非两剂复必泰疫苗的建议。新的科学数据显示,相对较短的间距时间,延长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复必泰疫苗的间距时间能产生较佳的免疫反应,并减低出现心肌炎和/或心包炎的风险。面对Omicron变异病毒株的出现,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建议12至17岁人士于接种第一剂复必泰疫苗至少12个星期后应接种第二剂复必泰疫苗,并尤其建议男童及男性青少年可于大腿前外侧中段部位进行肌肉注射。

     有关暂拟建议上载于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1年1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3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