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副局长就「推动公共健康政策,享受优质老年生活」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动公共健康政策,享受优质老年生活」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我首先感谢陈健波议员提出的议案,以及12位发言的议员提供有关体育政策的宝贵意见和创新的建议。

  经常进行体能活动,对不同年龄的市民的健康都有莫大裨益。民政局(民政事务局)一直致力向不同年龄的市民推广「体育生活化」,尤其是对于长者,定期做运动有助提升「老友记」的身体功能,保持心境开朗,能够生活愉快、可以延年益寿。接下来,我会扼要介绍民政局在鼓励长者参与体育活动的各项政策措施。

在社区举办为长者而设的康体活动

  民政局、康文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教育局与及卫生署,联同相关的体育总会、康体组织和社区团体,在全港十八区恒常举办各类型的康体活动,当中包括特别为长者而设的「长者健体计划」,安排教练以外展形式前往区内的长者中心和安老机构,主动接触长者,教导、鼓励和带领他们做各式各样的运动,以及向他们宣传做运动对健康的重要性。我们每年举办超过700多项相关的活动,受惠长者的人数超过21 000名。

  为提高长者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康文署亦特别在社区举办受长者欢迎和他们有兴趣参加的体育训练班,例如游泳、太极、八段锦、瑜伽、门球、草地滚球等,并且提供收费优惠给予60岁或以上人士,鼓励他们多参与体育活动,培养健康的生活模式。

推出网上平台以鼓励长者在家运动

  为了鼓励市民在疫情下多做运动,康文署特别推出「寓乐频道」一站式网上资源中心,让市民可以在家中收看各类运动示范短片,以及以互动形式参与网上体育训练课程。康文署又特别制作了九辑长者健体操示范短片,鼓励长者自行在家中锻炼。

为长者提供合适的康乐体育设施

  除了在社区或网上举办各类型的体育活动,政府又以优惠方式提供不同种类的康体设施,满足长者的兴趣和需要。例如年满60岁或以上的人士,在指定时段内使用康文署辖下的运动场、草地足球场、游泳池等康体设施,都可以享有优惠收费。

  现时,康文署在全港1 600多个公园及游乐场,都有设置适合长者锻炼身体的健体设施,超过500个康乐场地都设有「长者健身园地」,提供超过2 700多套长者健体设施。

推出「全港社区体质调查」以收集长者体质数据

  主席,健康生活有效提高市民的体质,而良好的体质则有助市民提升他们生活质素。为了掌握市民的最新体质状况及他们做运动的习惯,继二○○五年及二○一一年进行全港性的「社区体质测试计划」后,我们已于今个月再次展开新一轮「全港社区体质调查」。为了更切合现时整体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我们特别把参与调查的年龄上限由上次调查的69岁大幅度提升至79岁。
 
  透过定期标准化的体适能测试,建立一个系统性的市民体质数据资料库,可以让政府更深入了解市民包括长者的体质状况,从而订定最合适、最有效的体育普及化政策。调查分为多个部分,包括基本个人体质资料、他们的生活习惯、运动模式以及实体体能测试。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预计明年初可以完成。
 
总结
 
  主席,民政局十分关注市民的健康,鼓励市民多做运动,政府每年投入超过65亿元于体育发展,当中54亿元用于推展普及体育。此外,政府亦全力推展「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并预留了200亿元展开26个重点项目,以增加和改善康体设施。

  我们会继续在社区及网上举办更多及更多元化的体育活动供长者参与,以及为长者提供更多及更合适的康体设施。透过「全港社区体质调查」,我们会按长者的体质情况,确立并且尽快推出相应的措施。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