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就「推动公共健康政策,享受优质老年生活」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动公共健康政策,享受优质老年生活」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多谢陈健波议员提出此议案,以及12位议员就议案发言。今日的议案内容虽然未有直接触及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的政策范畴,但我希望藉此机会与各位议员分享劳福局、社会福利署(社署)及劳工处辖下推广长者身心健康的措施。

二元优惠计划

  首先,我多谢梁美芬议员、陈振英议员和邵家辉议员对于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的支持。我藉此机会提醒60至64岁合资格人士,可在八月二日开始分阶段申请「乐悠咭」,以享用二元乘车优惠,希望各位有需要人士记得申请。

长者中心

  现时,社署透过资助全港211间长者地区中心和长者邻舍中心举办各类型的长者健康活动。正如姚思荣议员所言,这些中心会举办不同的健康教育讲座介绍长者常见疾病、宣传健康生活模式、推广健康饮食及鼓励长者多做运动等等。部分长者中心还提供空间放置简单的健康检查器材,以推广长者的自我健康管理。

长者学苑计划

  至于刚刚陈振英议员也提及长者学苑计划。劳福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推行长者学苑计划,让长者可在学校环境下学习新事物,保持身心健康。目前,各区共有约180间长者学苑。各学苑因应当区长者的兴趣和需求提供多项课程,不仅限于学术和数码培训课程,更举办为提升长者个人及公共健康意识的课程。在疫情期间,个别长者学苑皆透过网上授课,使长者可以持续学习。

推广雇员工作与生活平衡

  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和多元化的推广工作,鼓励雇主采纳「以雇员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及实施家庭友善政策,以协助雇员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这与郭伟强议员谈到的目标一致。

  政府鼓励雇主按企业的个别情况、行业的经营环境和运作模式,以及雇员的实际需要,采纳友善对待年长人士的雇佣措施,以符合企业和员工之间的最佳利益。友善对待年长人士的雇佣措施可以包括了解年长雇员的体能需要,在工作装备与作息时间上作出适当配合,并订立灵活的工作安排,例如提供弹性工作安排,让年长雇员在工作与个人生活之间取得平衡。

  劳工处亦会继续透过不同的渠道和多元化的宣传活动,向社会人士继续宣扬有关信息,鼓励雇主在工作场所多采纳友善对待年长人士的雇佣措施。

大湾区养老

  至于谢伟铨议员、梁志祥议员、邵家辉议员和卢伟国议员四位议员提及的粤港澳大湾区安老研究,我们正积极进行中,希望日后可有更多措施向大家公布。

总结

  主席,劳福局会继续推行上述各项措施,致力让长者可以继续享受优质生活。本人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