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失业贷款政策」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失业贷款政策」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再次感谢提出原议案的潘(兆平)议员,以及提出修正案的陆(颂雄)议员及郑(泳舜)议员,刚才亦先后有十一位议员提出很多意见。各位议员已听到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详细讲述政府为失业人士和家庭提供的各项支援措施,我会就「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作简单回应。
 
  设立有时限的「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目的是为因新冠疫情失去来自就业的主要经常收入的人士,提供多一个辅助性质的财政选项,帮助他们渡过暂时的困境。
 
  我听到有议员提出,希望政府能放宽计划作为临时纾困措施的申请门槛,并延长申请期限。这里我希望强调,「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属有时限的临时措施,政策目的是希望在短时间内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失业人士渡过暂时的困境。这项临时措施的设计从简,而且我们亦已尽量降低计划申请门槛,自雇人士、自由职业者、散工或临时工如能提供失业声明,并且可以证明其已失去主要经常收入,也符合申请资格。由于计划目前仍在接受申请阶段,我们会于适当时候考虑经济情况和相关因素,检讨计划成效。
 
  随着香港疫情情况改善及社交距离措施放宽,过去一年半受疫情打击的本港经济,也正逐渐重拾动力。生产总值回复增长的同时,我们乐见香港的失业率亦有改善迹象。就具体数字包括失业率的降低及就业不足率的下跌,刚才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亦已提及。虽然失业率要回复至疫情前水平仍然有一段距离,但随着本地疫情持续受控,劳工市场的压力可望在未来一段时间逐步纾缓。
 
  一如不少议员所指出,完善失业保障制度是政府责任之所在,「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作为一项非常时期推出的临时措施,并不能取代恒常的失业支援工作。当局也会透过现行制度,继续加强支援因种种原因而失业的人士。
 
  刚才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已阐述局方一系列恒常支援失业人士的措施,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再培训计划、就业支援服务等,冀能从多方面有效协助失业人士。一如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刚才所说,政府会密切留意相关情况,继续采用多管齐下的方法支援失业人士。
 
  代主席,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为香港的经济和民生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要从根本协助失业人士,最重要的是彻底控制疫情,推动经济全面复苏。我们一方面会继续加倍努力严控疫情,另一方面会致力重振经济,继续循开创就业机会、增加培训和再培训机会,以及提供适切的财政支援等多方面支援受疫情影响的市民。继早前推出抗疫纾困措施,我们稍后也会推出电子消费券,冀能有助营造良好的消费气氛,让市民能开心消费,让商户能多做生意,重振经济。
 
  我亦藉此机会再次呼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积极参与疫苗接种计划。刚才麦(美娟)议员、谢(伟铨)议员、陈(健波)议员、周(浩鼎)议员及郭(伟强)议员都有相同的观点。这样才能创造有利条件恢复市民的正常生活及出行,恢复与内地及国际之间的商务和旅客往还,并让消费及其他经济活动得以最大程度地恢复,促进就业市场复苏。
 
  多谢代主席。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