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就「失业贷款政策」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失业贷款政策」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谢潘兆平议员提出的议案,以及陆颂雄议员和郑泳舜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以及11位议员就今日辩论的议题发言。我主要会从劳工及福利政策的角度作回应。

最新的失业及就业不足情况

  随着本地疫情减退,劳工市场近期有所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二○二一年二至四月较二○二一年一至三月下跌0.4个百分点至6.4%,就业不足率下跌0.5个百分点至3.3%。同时,总就业人数较上一个三个月期间增加7 900人至3 622 000人,失业人数减少12 300人至247 500人。

  另一方面,劳工处在二○二一年五月录得共84 458个来自私营机构的职位空缺,较二○二一年四月的数字上升了10.0%,以及较二○二○年五月的数字上升了34.8%。

对失业人士及家庭的援助

  正如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开场发言指出,政府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协助劳工及基层人士走出困境,包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协助有需要雇员增值或建立新工作技能、增强为雇主与员工配对工作,以及为有经济困难的失业人士及其家庭提供经济援助,当中重点如下:

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

  第一,综援计划一直有效地发挥其安全网功能,为经济上无法自给自足的人士,提供基本的生活需要。在过去一年多,综援的失业个案数目显著上升。二○二一年四月的综援失业个案为19 801宗,较二○二○年初增加约60%。

  刚刚陈振英议员提到,认为申请综援的门槛较高。在疫情期间,政府在综援计划下限时豁免计算身体健全申请人的保险计划现金价值为资产。具体而言,身体健全申请人在安排生效的二○二一年四月一日至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六个月内提出的综援申请,所有属其拥有的保险计划,不论其现金价值高低,在一年的豁免期间,一概不会被计入资产审查范围。

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

  为帮助在疫情下失业或就业不足的人士,政府获财务委员会拨款,在今年六月一日开始限时放宽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的资产限额12个月,与在职家庭津贴(职津)的资产限额看齐,预计可额外让约12万人次受惠,额外开支为约4亿3,000万元。以四人家庭为例,资产限额会由264,000元放宽至548,000元。

在职家庭津贴计划

  刚刚周浩鼎议员提到如何帮助14万名低收入人士,这正是我接下来谈的职津。职津计划的目标是向工时较长——现时我们已放宽——从事全职工作,但收入较低而没有领取综援的在职住户,根据多劳多得的原则提供不同程度的津贴。因应疫情的影响,政府由二○二一年六月至二○二二年五月的申领月份限时降低职津非单亲住户的工时要求,包括把基本津贴工时要求由原来的每月144小时大幅下降至72小时,以及将中额津贴工时要求由原来的每月168小时下降至132小时,使更多低收入住户可以在工时减少下仍能符合资格申领职津,以及令部分已受惠住户可以获得较多津贴。以一个四人家庭而言,若其每月总收入不超过31,300元、总资产不超过548,000元,便合资格申请职津。

雇员再培训局的支援措施

  另一点是,为继续支援受经济不景影响的雇员,政府已邀请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在第三期「特别.爱增值」计划完成后,紧接于下月推出第四期计划,为期半年至今年底,让额外两万名学员接受再培训,以及在受训期间取得津贴。再培训局亦会持续优化计划,包括继续扩阔课程选择,并增加更多网上课程,供学员在疫情期间可以遥距学习。

就业支援服务

  面对就业情况恶化,劳工处已于二○二○年九月调升在「中高龄就业计划」、「展翅青见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以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中高龄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并为他们提供在职培训。此外,劳工处同时以试点方式,向参加这些就业计划的合资格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在为期三年的试点计划期间,这些雇员如果受聘于全职职位满三个月,可获发留任津贴3,000元;其后留任每满一个月,可获发额外1,000元留任津贴,直至完成为期六至十二个月的在职培训为止。

  劳工处同时强化与有招聘需要的雇主的联系,加大力度为求职人士搜罗职位空缺,并在招聘中心及就业中心分别举办行业性及地区性的招聘会,以促进就业资讯流通,致力协助不同背景的求职人士就业。

设立失业援助金以完善失业援助

  就陆颂雄议员提出有时限的失业及停工津贴的建议,以及郑泳舜议员提出研究失业援助金的建议,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早前在立法会和其他场合已多次指出,政府察悉持份者就设立失业援助金的不同建议及讨论,亦已就此详细解释政府对设立失业援助金的分析、看法和立场。

  简单而言,香港现时以(一)遣散费/长期服务金;(二)为有就业需要或重投就业市场的雇员提供培训和培训津贴;及(三)综援计划组成三层的失业援助制度。经过历年的调整及改善,香港现时对失业人士或家庭所提供的援助,并不比其他已发展经济体逊色。

  政府目前没有即收即付的税务系统、需要供款的社会保险制度或中央公积金制度,亦未能掌握约四成雇员的详细税务资料,同时设立无须供款及不设资产审查的失业援助金制度及其引申的道德风险将为公共财政带来极深远的负担及影响。设立有时限或有限期特别援助的建议在执行上有很大困难,亦难以在短时间内终结,最终相当可能会演变成恒常运作的制度。如要推行全新的失业援助制度,我们先要把它与现有的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制度一并考虑,这需要认真及详细的研究和社会讨论。任何有关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改革都会影响政府全力推展中的取消「对冲」安排(使用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我们需要重新研究。

总结

  主席,政府会继续严控疫情,重振经济。当巿民更广泛接受疫苗注射,将有助稳住疫情,让我们有条件以「疫苗气泡」为基础,继续逐步有序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和其他对社交及经济活动的限制。香港经济可望逐步恢复,有助改善失业率。如有需要,我们亦会视乎情况,将继续透过现行制度,加强支援受疫情影响的有需要人士。

  本人谨此陈辞,多谢代主席。
 
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