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元优惠计划优化措施(附短片)
*******************
  政府今日(一月十二日)公布,负责检讨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的顾问公司已完成最终报告,并将推出优化和防止滥用的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说︰「政府委托的顾问公司在最终报告提出多项建议,经详细考虑后,我们决定采纳优化措施,除了在特定先决条件下扩展二元优惠计划至红色小巴、街渡和电车外,亦会下调年龄资格,惠及超过60万名60至64岁人士。」

  总括而言,优化和防止滥用措施包括:
 
  1. 在60至64岁人士必须申请及使用特别为二元优惠计划而设、印有相片及可识别年龄的个人卡作为享用优惠的先决条件下,落实下调年龄资格;
  2. 在完成向新受惠人士发出个人卡后,在随后两年内把强制使用个人卡的要求扩展至所有65岁或以上的现有受惠人士;
  3. 要求所有参与二元优惠计划的公共交通营办商加强执行查票和查核乘客身分的工作,并严格执行相关法例及附例订明的罚则;推出宣传计划提高公众防止滥用二元优惠计划的意识及提醒受惠人士适当使用「分段收费」,以确保公帑运用得宜;
  4. 在有关营办商严格遵守运输署的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扩展二元优惠计划至红色小巴和街渡,有关监管要求包括:须向运输署登记路线的起点和终点,以及票价;在已登记路线上安装八达通支付系统,以确保只按预设的登记票价计算发还的差额;及须遵从运输署在定期报告和审计方面的要求;
  5. 当二元优惠计划的合资格年龄下调至60岁,在香港电车有限公司符合二元优惠计划的标准要求(即参与二元优惠计划的营办商只会获政府发还成人票价减去二元划一票价差价)的前提下,扩展二元优惠计划至电车;及
  6. 每五年调整现时二元的划一票价,以在票价加幅下反映受惠人士须承担的部分,并作适当调整。

  此外,顾问公司指出,居民巴士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特定私人屋苑的业主和住户,票价由居民巴士营办商与相关物业的业主或住户团体议定,因此不建议把居民巴士服务纳入二元优惠计划。同时,顾问公司指出公众普遍支持二元优惠计划只应惠及本地长者居民。政府采纳顾问公司的建议,而现时的问题将在所有本地受惠人士使用个人卡后得以杜绝。

  政府预计在个人卡的技术规格确定后,可于13个月内完成向大约60万名60至64岁新受惠人士分发个人卡的工作。若能顺利通过所有相关的程序(包括立法会的拨款程序),政府可在明年第一季起逐步落实下调年龄资格的措施及其他优化措施。

  政府委托顾问公司全面检讨二元优惠计划的成效和可持续性,并根据人口趋势、营运考虑、公众期望和财政承担,探讨可优化的空间。顾问公司于二○一九年为营办商、长者及残疾人士关注团体、地区人士等持份者举行多场公众谘询会以收集意见。此外,行政长官在二○二○年一月宣布把二元优惠计划的合资格年龄由65岁下调至60岁,以惠及约60万名60至64岁人士。政府要求顾问公司在顾问报告的最终评估及建议中考虑这项措施。行政长官于去年十一月在《施政报告》进一步宣布,在能有效打击和防止滥用的前提下,政府会把所需拨款纳入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希望在该年度内逐步落实。

  顾问公司的最终报告已上载劳工及福利局网页(www.lwb.gov.hk)。
 
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