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元优惠计划扩展至60至64岁人士及三类公共交通安排(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六月三十日)公布,将于明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日)起,落实下调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二元优惠计划)的合资格年龄至60岁,同时扩展计划至红色小巴、街渡和电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主持记者会宣布相关措施时说:「政府将在明年二月二十七日实施二元优惠计划各项优化和防止滥用措施,包括把合资格年龄由65岁下调至60岁,让超过60万名60至64岁人士受惠。他们须在今年八月二日起,按出生年份分批申请专为计划而设的个人八达通卡『乐悠咭』,以享用二元乘车优惠。此外,获运输署批准的红色小巴路线和街渡航线,以及香港电车将于同日纳入计划。至于二元的划一票价现时维持不变。」

  「乐悠咭」印有合资格受惠人士的个人相片及姓名,每名合资格人士只可持有一张。在实施日期前获发的「乐悠咭」只可作一般成人八达通卡使用,故此60至64岁合资格人士只须按下列时间表递交申请,无需提早申请:
 
申请日期 申请人出生年份(香港身份证持有人)
2021年8月2日至31日 1957年
2021年9月1日至30日 1958年
2021年10月1日至31日 1959年
2021年11月1日至30日 1960年
2021年12月1日至31日 1961年
2022年1月1日起 将于三个月内满60岁人士

  60至64岁合资格人士可透过「八达通App」手机应用程式或邮寄表格递交申请。手机应用程式、申请表格(不设免邮费回邮信封),以及派发纸本申请表格(附有免邮费回邮信封)的指定地点名单载于「乐悠咭」网页(www.octopus.com.hk/joyyou)。由二○二一年八月二日起,纸本申请表格亦可在97个设有客务中心的港铁站(马场站除外)、20个民政事务处民政谘询中心、四个运输署牌照事务处及210多个政府资助的长者地区中心、长者邻舍中心及长者活动中心等超过330个指定地点索取。「乐悠咭」网页载有短片,具体介绍申请「乐悠咭」的步骤。

  在接获填妥的申请后,「乐悠咭」将在四星期内邮寄至申请人的香港通讯地址。政府会资助合资格人士首次申请「乐悠咭」的20元申请费用,申请人无需向八达通卡有限公司提交任何申请费用。「乐悠咭」持有人须在首次使用前增值多于50元,其中50元作为八达通卡有限公司的可退还按金。

  计划下现时65岁或以上的受惠人士,可继续使用现有不记名长者八达通卡或个人八达通卡享有二元乘车优惠。政府将于二○二二年第一季公布他们申请「乐悠咭」的安排。另外,现时持有有效「残疾人士身分」个人八达通卡的合资格残疾人士,可继续享用二元乘车优惠,无需申请「乐悠咭」。

  由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起,所有合资格人士除可享用二元乘车优惠乘坐港铁、专营巴士、渡轮和专线小巴外,亦可以二元乘车优惠乘坐电车,以及获运输署批准纳入参与计划的红色小巴路线和街渡航线。红色小巴及街渡营办商必须符合特定先决条件及遵守运输署的监管要求,才可加入计划。运输署将于明年第一季公布纳入计划的路线详情。60至64岁人士可以二元乘车优惠乘坐参与计划的交通工具。65岁或以上人士可继续享用现时的优惠乘坐电车和天星小轮。

  有关「乐悠咭」的详情,可浏览其网页或致电查询热线(2266 2222)。
 
2021年6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