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深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答问全文(附图)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深圳市市长许勤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后会见传媒。以下是林郑月娥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分别请问一下两位领导。首先是想请问一下许勤市长,因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已经注意到,有关於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战略构想,已经正式的写录到广东省的「十三五」规划之中。深圳可以说是发起这个战略构想最早的发起和提出者,请问深圳在「十三五」期间,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另外有个比较具体的问题想请问一下林郑月娥司长,就是有关於广深港客运专线这个项目建设的,因为深圳的市民对这个项目特别的关注,想请问一下在香港段的建设方面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进度安排?谢谢。

政务司司长:有关这个广深港高速铁路的香港段是我们一个重大的基建,这个项目不单止有经济的效益,也为香港及内地的人民带来很大的方便,因为它除了能缩短我们香港到深圳、香港到广州的时间,也能让香港的铁路联系到全国过万公里的高铁系统里面。但是由於种种原因,这个大型的基建项目出现了一个超支、一个延迟的问题,但是特区政府是非常有决心,也有承担,尽快把这个建好,现在我们的目标是二○一八年第三季要开通。我完全明白深圳市民的关心,因为本来是搭进我们铁路的福田站已经在去年十二月份开通了,所以我们还是要抓紧时间能尽快推展这个大型的基建项目。

记者∶想问司长有关高铁方面的问题,上星期六就未能通过,其实政府准备和港铁商讨可能有没有需要停工,是否担心真的会停工?期望何时才有机会可以得到拨款?甚至会不会有机会「烂尾」?另外我想问深港合作方面,有没有讨论到有关一些案件的通报机制,由於铜锣湾书局(店)事件可能令到大家关注到机制问题,会上大家有没有讨论,或者未来会不会有机会讨论?最后,我想问有关昨日的选举,本土派梁天琦得票有一成半,其实会不会意味有不少人支持激进,或者用一些可能较为激进的手法去表达对政府的不满?

政务司司长∶第一,有关高铁再次去立法会申请拨款的问题,大家都听到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日稍后会与港铁公司开会,评估最新的状况,我相信大家要等他今日下午与港铁开会之后看看情况如何。但当然我刚才已作出呼吁,我希望立法会泛民议员能够理解这个基建项目对香港非常之重要,亦都希望他们能够尽快进入去表决有关政府这个拨款的申请。

  第二,今日是我们年度的深港会议,讨论的议程、讨论的事项,刚才我和许市长已经向大家交代了。

  至於关於昨日的新界东补选,我在这里祝贺杨岳桥先生获选成为立法会议员,亦都期望在未来,虽然是一段好短数个月的时间,和杨先生能够充分合作。

记者:这个问题我想问许市长,同时也需要林郑司长为我们简单说一些自己的想法。那么深港合作我们看得到这些年是不断地深入,也取得非常多的成果。那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启之年,五中全会提出希望能够进一步地深化推进内地和港澳的合作。那么刚刚你们也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一个交流,能不能跟我们分享在接下来我们如何通过前海这个具有多重叠加优势的重要载体,来进一步地深化和推进我们的深港合作?谢谢。

政务司司长:许市长已经谈了有关深港在前海的合作。前海发展的定位是非常明确的,它是深港现代服务业,香港在服务业方面还是有一些优势的,所以我们香港的服务业,各界的服务业是必须抓紧机遇到前海去发展。按「十三五」规划里面要求,我们是加快香港跟前海这个合作平台的建设。所以,每一次我跟许勤市长见面,无论是这个年度的会议,或者是平常的见面,我们都不断在寻找,找一些新的亮点,一些新的发展平台。好像今天,我们签了三个合作协议,两个就是有关前海的,一个是有关建造业的,另外是一个有关创意产业、特别是设计业方面的共同发展。往后日子里面,我们还是随前海的定位,按我们港深合作的基础,再努力去发展前海作为深港现代服务业的中心。谢谢。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