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标准工时、退休保障和院舍规管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标准工时、退休保障和院舍规管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标准工时委员会……劳方不开会,是否代表政府出现卸责?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不是。其实行政长官是苦口婆心、语重心长地希望劳资双方有好好的沟通和对话,他在《施政报告》257段的结语中很清楚地说明,我们都是希望大家能够互谅互让、各有所得,希望不只劳资双方而是社会各阶层深入讨论。因为现在有数个高度争议的重要劳工议题,社会各阶层都很关注,像标准工时和退休保障的前路,以及强积金的对冲安排等等,并非简单地只涉及劳资,社会各阶层都是会触及的。所以特首的意思是希望大家能继续对话、继续沟通,大家不要因为立场问题而拒绝对话,这其实是大家会有损失的。劳资关系永远都不是零和游戏,没有赢亦没有输,大家应该是共赢的。

记者:(政府现会否拉拢双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正在努力。我其实在不同的渠道都在做工夫,梁智鸿医生作为委员会的主席亦很努力,我始终希望大家能以一个较平和的心情返回委员会,因为余下的工作都是重要的,将会展开最后一期的谘询,然后委员会便可草拟报告给政府,我们收到报告后便会厘定工时政策的方向,这是很重要的。

记者:有许多工人和市民都关心标准工时和退休保障,但《施政报告》只是轻轻带过,为何这仍是一份窝心的《施政报告》?是否为政府辩护?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是。因为大家要明白在那数个议题中,标准工时已经展开了工作,政府亦已委任了一个高层次、共24人的委员会作深入探讨,正等待其报告,希望这份报告能在今年上半年提交予行政长官。所以在未有报告之前,我们要尊重委员会,政府不能在这阶段说明立场。委员会过去两年半做了许多数据分析,我们要等待报告,这是有时间表和路线图的。第二,在退休保障方面,我们刚刚展开一个全面的谘询,为期六个月。在这阶段能够说的其实不多,如果我们说很多,哪为何要谘询?所以大家要明白,我们是认真处理这件事,听大家意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找出一条适合香港的路。

记者:有安老院舍和弱智人士院舍发生一些虐待事件,政府会否加强巡查和培训更多人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会。最近的一连串事件,我们是很关心的,社会福利署一定会加强巡查、质素保证、员工培训和机构管治等数个层面,一定会做好规管,以确保它们的质素能达标,这方面我们是会做的。



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