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聘」出未来──更生人士视像招聘会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是一个极之有意义的视像招聘会。我要多谢惩教署和中华厂商会很有心,加上爱心雇主们的「商界助更生」的计划,很有意思,三方面携手,为目前仍然于院舍在囚,即将被释放的人士做好招聘的工作,好让他们可以重投社会,自力更生。这亦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因为我们的市场上亦缺少人手,很多行业都不够人。加上更生人士能找到工作,重投社会,是很重要的。所以,整件事我也很多谢惩教署、有心的雇主和支持这个计划的所有朋友。今天的招聘会提供1 000个职位之多,共有三十多个雇主。每年惩教署有共8 000名更生人士出来社会,因此只要我们给他们提供机会,对于劳动力的补充有一定作用,对社会的和谐、安定也很重要。每份工作也代表着尊严、目标,并可培育守法的公民。所以今天我要多谢所有支持这个计划的朋友。

记者:想问一问标准工时,刚才厂商会那边也说要和你「fight过」,其实是否之后也不会和劳方商讨?现时的商讨有何进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大家也知道了,标准工时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议题。由梁智鸿医生领导的高层次委员会在过去两年多做了大量的工作,我相当感激,亦有一些实质的数据出来了,是相当有用的。当然,最近发生的事件,我是关心的。有六位劳工界的代表在会议未完结前离开,我表示关注。事实上,在这个星期二一个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的谘询会中,我负责主持会议时见到其中五位委员,我也有机会与他们接触,初步大家也有点沟通。我会在稍后进一步与他们有更深入的交流,希望大家多点沟通、多点理解。始终在这两年多以来进行了大量工作,现在进入了一个颇关键的时刻,希望委员会能进行最后一次谘询,在谘询完结后可以动笔,提交报告给我和行政长官。所以,我期待委员会可以尽快展开预期的谘询工作。我稍后会再与这六位劳方代表作更深入的交流。

记者:想问叶家宝前日被判罚十五万元,但他涉及100张传票,会否觉得这刑罚过轻?你们会否有进一步的行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发表了声明,很清楚阐述了政府的立场和整件事的来龙去脉,我只会补充几点。首先,律政司要一点时间研究判词。第二,大家也很关心,其实整件事发生时,劳工处是高度关注的,亦巡查了亚洲电视办公的地方,接触了不少员工──他们肯作证,我们才可举证的。所以,整个过程中我们也是依法办事,这是第一点。第二,法庭的裁决亦带出信息,不要以身试法。我们严厉执法,特别是要保障雇员的权益。所以,即使是一名董事、一名管理层的高层人员也好,根据法律(《雇佣条例》)64B的条例中,我们也会按其原则执法。所以处方今次是真正根据一贯方针去打击欠薪的情形。

记者:但是有些议员促请政府检讨现时的制度,会否令背后的大老板逍遥法外,变成前线员工要出来顶罪。须否检讨现时的制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法例本身也说得很清楚,法团的负责人,包括董事、经理,如果是知情或纵容等等的情况下,会构成罪行,所以是有足够的理据去进行检控。至于实际的内容,一定要在全盘考虑后才作出检控。律政司亦提供了法律意见。

记者:会否考虑去找比叶家宝更高层、或其他管理层去追究这件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整件事,如我刚才所说,律政司会进一步研究法庭的裁决。



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