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隧道员工薪酬事宜及残疾人士就业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救世军社会服务部雇主感谢礼2015后,就隧道员工薪酬事宜及残疾人士就业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可否说一下现时隧道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很关心四条隧道劳资出现的问题,开了一次调解会,亦会继续努力斡旋,希望能有共识。我们有信心只要劳资双方继续沟通、继续对话,相信问题始终可以解决。

记者:其实就刚才所问的事,政府聘请残疾人士和公务员的比例维持在百分之二,其实也有很多团体说过可以调高比例至约百分之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政府来说,我们目前约有百分之二的政府员工是有残疾、有残障的,但这并不是一个硬指标。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如果有适当的空缺、适当的岗位,我们都会考虑。残疾人士如果投考公务员的职位,事实上只要合乎入职条件,我们一般都会提供面试机会。即是说,其面试机会其实是比一般健全的人更高。即只要他的学历标准达到,就差不多可以直接有机会去面试。这已是一个特别的安排。

记者:可否聘请更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实际上要视乎岗位的适合性。百分之二只是现在的数字,像我刚才所说,这不是硬指标。如果情况许可的话,政府一定愿意继续做多点,但并不是一定要「由二到四」,我们没有这样的硬指标,但会因应实际情况协助残疾朋友。我们亦推出了一份约章,并不只是政府,因为政府的岗位始终有限,最重要是商界和私人机构。我希望有一个文化的改变,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有一份约章--《有能者·聘之约章》,鼓励雇主聘用多一些残疾朋友,亦有一些政府的资助计划和鼓励计划,在资源上协助中小型企业,希望在各方面鼓励和推动文化改变。

记者:力度好像不够,中小企都未必愿意聘请残疾人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以这一定要有文化的改变。较早前亦有一些意见说是否可以立法或定一个硬指标,我们认为是行不通的,因为以外国的经验,现在全都是以一个鼓励的方法去做。外国都发觉硬指标会有困难,如果法例规定雇主要聘请一定数目,残疾人士在工作间反而会认为不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令雇主聘请他们,只因为自己是残障,雇主因法例要求而聘请他们,于心理上这对残疾朋友可能不是太好。所以现在欧洲很多地方都没有用这方法,她们最主要是在残疾歧视条例的保障之外,再用鼓励和支援的方法,我们亦是跟随这做法。



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