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标准工时、强积金对冲和dbc数码电台裁员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中电就业资讯日启动礼后,就标准工时、强积金对冲和dbc数码电台裁员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标准工时……有立法会议员担心行政长官梁振英任期内能否实施,觉得当局有心拖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标准工时委员会在过去两年多做了大量相当有用的工作。其工作时间表其实大家一向也知道的,就是有三年的任期,至明年的三月底,三年的任期便会完。所以,仍有半年的时间,他们有很多工作要做。现在已到了一个颇关键的时刻,我相信大家也要继续给他们空间、给他们时间,绝对不存在拖延的现象。事实上,他们是争分夺秒。过去的一段日子,大家也知道了,委员会进行了一个大型的数据搜集,亦进行了地区谘询、与不同界别的谘询,也进行了家访一万个住户的调查,分析数据。整体上来说,最后也是以数据为依归,理据和数据决定我们香港工时政策的路线应怎样走。所以,第一,并不存在拖延。第二,时间表方面,其实我们也是按照进度,在明年三月底前──他们的任期为期三年──目的是希望向政府提交建议,报告香港的工时政策应该如何。

记者:劳方有机会不再开会,会否担心影响进度,最终不能够在今个立法年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以我亦公开呼吁劳顾会内六位身兼标准工时委员会的成员,希望他们能够继续留任,千万不要离开委员会。因为正如我刚才所说,现在是关键时刻,我们希望能够掌握好时间,待委员会在三月底前可以交报告予政府,让政府可以──行政长官今日亦强调,我们会尽快处理,作出决定应怎么做。

记者:如果取消强积金对冲的机制,行政长官梁振英说已有决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强积金对冲的议题,大家也知道,是一个稍为、比较上更复杂的问题,亦有其历史背景,因为二十年前在通过法例时,当时的环境是容许对冲的,是法例上容许的。但时移世易,今时今日的环境,外判的情况比较普遍,所以引起大家的关注,就这点政府是知道市民的诉求,行政长官在选举期间亦有一个承诺,说可否逐步将对冲的比例缩减。我们一向都是听大家的意见,分析劳资双方面的看法。去到一个阶段,我们在年底会就退休保障的发展前路作一个谘询,是一个退休保障的谘询,是扶贫委员会主导的一个谘询。在谘询过程中,亦会看看香港退休保障系统内的数条支柱,其中一条支柱就是强积金。在检视这条支柱时亦一定会将对冲的议题拿出来让大家讨论,希望透过这个谘询,令社会有一个知情、深入的讨论,我们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正如行政长官今早所说,只要有了共识,我们便更加容易进一步推动这件事。

记者:有关dbc数码电台裁员,有没有收到员工求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有留意dbc的裁员事件,亦是关注的,暂时劳工处仍未收到员工的求助。但任何员工如有疑问,有劳工权益的问题想要厘清的或想了解多一些,劳工处的分区办事处是很乐意提供协助,有关员工甚至可以随时致电劳工处热线电话2717 1771,我们可以转介予同事向他们提供一些资讯。



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