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主持惩教署学员结业会操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四日)下午在赤柱惩教署职员训练院主持惩教署学员结业会操的致辞全文:

单日坚署长、各位嘉宾、各位结业学员的家长、各位结业学员:

  我很高兴今日出席惩教署职员训练院的学员结业会操,见证108位优秀惩教人员正式投入前线的工作,落实部门「支持更生共建安稳社群」的使命。

  今日的天气可说是我们108位结业学员在离开学院之前的一个挑战。刚才结业学员步操经过检阅台的时候,每一位都步伐整齐、精神抖擞、士气高昂,充分表现出那分公务人员应有的自信心、团队精神,及对工作的热诚。各位学员经过多月来的严格训练,学习到多方面的专业知识,现在学成结业,整装待发,准备好去实践理想与抱负,我藉这个机会向你们衷心祝贺。

  惩教署由一九八二年前的「监狱署」演变至今,一直与时并进,努力以稳妥、安全和人道的方式维持惩教院所的高度纪律,配合健康和合适的羁管环境,近年更积极与社会大众及其他机构合作,协助在囚人士踏上更生之路。顾名思义,惩教服务要「惩治」与「教育」并施,因此惩教院所内的纪律要求和更生支援同样重要,缺一不可,但要取得一个恰当的平衡,殊不容易。身为政务司司长和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我对惩教署在这些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扬。

  近年,惩教署积极为在囚人士提供市场导向的职业训练,协助他们在获释后更容易融入社会,顺利由「墙内」过渡至「墙外」生活。因应特区政府近年大力推动基建,建造业有大量人手需求,署方更在今年与建造业议会合作,「破天荒」在塘福惩教所和大榄惩教所分别开办「木模板」及「钢筋屈扎工艺」课程,提升在囚人士的谋生技能,将来为建设社会作出贡献。

  此外,为关顾在囚人士的健康和改善惩教人员的工作环境,惩教署正积极鼓励在囚人士戒烟。去年,东头惩教所的职员经过接近一年的努力,成功劝导所内全部几百名的在囚人士自愿不买烟、不吸烟,更下定决心戒烟。署方随后在今年一月,正式将东头惩教所划定为香港有史以来首间成年在囚人士的「无烟惩教院所」。署方亦会继续在其他院所增设「无烟监区」,推广无烟文化。

  惩教署在推动环保工作方面亦不遗余力。今年四月,署方首次在罗湖惩教所推出「珍惜食」计划,鼓励院所内的女性在囚人士自愿参与减饭计划。计划推出以来,反应热烈,至今已有超过700名在囚人士参与,占院所在囚人数的三分之二。惩教署更签署了「惜食约章」,并计划在惩教院所设置厨余机,积极推动减少厨余,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

  在社区教育方面,惩教署一直透过「更生先锋计划」教育讲座、「面晤在囚人士计划」、青少年座谈会、参观惩教院所及香港惩教博物馆等活动,并善用不同形式和渠道,教导青少年奉公守法、远离毒品。今年四月,署方更邀请来自六间学校约300名中学生,观赏在赤柱监狱内首次举行的话剧音乐汇演,透过由在囚人士演出的话剧及歌曲演奏,以及他们的现身说法,向青少年讲述从犯罪至判刑,以至惩教院所内生活的种种经历,让青少年明白到犯罪的严重后果,以及传递灭罪和支持更生信息。

  惩教人员不单是一支表现优秀的纪律部队,更是爱心洋溢的团队。署方一直鼓励惩教人员及其家属善用工余时间,参与社区义务工作。由职员组成的爱群义工团,多年来积极投入公益服务,署方亦连续七年荣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的「同心展关怀」标志。你们对社会的热心关怀和对均衡生活的重视,广获公众认同,亦充分展现特区政府「关怀社会,家是香港」的施政理念。各位的爱心,为香港注入了正能量,加强社会的凝聚力,更身体力行推广关爱、互助和团结的精神。

  我每次出席纪律部队的学员结业礼,除了对毕业的学员寄予深厚期望外,亦鼓励他们在投身服务后秉持对工作的热诚(passion)、对工作的承担(commitment)和同理心(empathy)。我深信各位惩教「生力军」,一定会秉承惩教署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持守诚信,维护法治,廉洁奉公地服务市民。最后,我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各位。



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