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探望马头围道火警灾民后与传媒谈话内容(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五日)上午前往土瓜湾街坊福利会探望马头围道火警灾民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今日与民政事务总署署长一起探望灾民,稍后亦会前往伊利沙伯医院探望伤者,现时有三至四位伤者仍然在医院留医。发生这宗火警我们相当关注,火警涉及人命伤亡,受影响灾民的数目也不少。发生火警的地点是马头围道111至113号,是一座一梯两伙的七层高建筑物。事件发生至今,我们知道有三人不幸丧生,我们很难过。

  现时已向社会福利署和民政事务总署登记的住户有二十九个,有五十三名居民;大厦共有约四十户,稍后居民数目可能会多一些。社会福利署和民政事务总署第一时间已展开联合行动,即时提供协助,向他们派发早餐、日用品、为他们登记;第二,今早亦有善心人士为每户派发一些现金,我们亦会陆续起动一些慈善基金,在经济上,有需要我们会做工夫,在住屋方面和其他需要上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协助他们,亦会继续留意这件事。当然,警方亦会深入调查起火原因。

记者:一梯两伙共有多少间「浻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暂时未知,警方会深入调查,现时最紧要、当务之急是援助,特别是关心灾民,以及协助他们。

记者:(有关「浻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了解的确是有「浻房」,至於实际详情要待警方进一步深入了解。死伤者方面,我们对伤者当然会第一时间去慰问,对死者的身份如果已确定,会了解家属有何需要,我们一定会提供所需的援助。

记者:短期内灾民可以到哪里暂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有需要,房署有临时的居所,有中转屋,这问题不大。但据我理解部分高层住户不是很受影响,可能可以返回家中居住。最重要是我们一定要帮助他们,提供所需的援助。在经济上或其他方面如一日三餐、食宿等方面,甚至他们就业有困难,我们都会帮助。

记者:会否发放特惠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特惠金方面,今早十时已有善长人翁到场发放了一笔特惠金。乐善堂及其他慈善基金亦会起动。在金钱上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尽可能协助他们渡过难关。

记者:(有关慈善基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慈善基金方面,乐善堂下午会到场向每户发放五千元;今早亦有一位善心人士到场向每户发放二千元现金。如有需要,我们会陆续起动其他慈善基金协助他们,除了在经济、物力方面,在情绪上的支援同样重要,所以我们的社工同事会提供情绪辅导,看看如何协助小朋友,通知学校,甚至如果他们就业有困难,我们都会全方位去帮助。

记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件事我们需要确认他们的身份,我们现时正辨认他们的身份,接触他们的家人。据我了解,死者中有一对母子及一名小朋友,是在楼梯上发现到的。我们一旦联络上他们的家属,一定会尽一切努力提供协助,我们做到的一定会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