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0深港合作会议新闻发布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二月六日)出席2010深港合作会议新闻发布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许(勤)市长上任以来,首次和我共同主持深港合作会议。会议友好务实,卓有成效,双方就深港合作一系列议题能够达成不少共识。

  我们大家都认为,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以及激烈的区域竞争下,两地政府都需要深化合作,贯彻「先行先试、稳妥推进」的方针,充分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前海规划》以及其他有关深港共同协调发展的政策,让两地市民都能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深港合作的具体成果。

  在今天的会议上,双方讨论了一系列的议题,包括前海发展、旅游、金融、教育、跨境基建、环保等不同领域的工作。我刚才和许市长也见证了三份合作协议签署。有关协议把深港产业合作的宏观方向转化为可操作的合作项目,加快有关的产业的发展步伐。

  会议的成果、具体内容,我们稍后将发新闻稿,现在我主要介绍几个重点。

  前海地区合作方面,经国务院批覆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将前海定位为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为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业界在内地拓展市场提供商机和发展机遇。根据双方的共识,前海会由深圳主导和开发管理,而特区政府会继续为前海的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的探讨和制定提供意见。

  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保持密切沟通,配合粤方和深方的宣传推广工作,鼓励香港服务业界把握机遇,充分发挥其经验和国际网络,推动港深两地服务业共同发展。今天下午我会率领香港工商界代表团与许市长会面,谈谈前海为香港服务业开拓内地市场所带来的机遇,随后,我们也会考察前海,让香港工商业界对前海有更深刻的认识。

  金融合作方面,双方来年会在CEPA框架下,积极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有关金融合作的措施,并透过粤港、深港「先行先试」等模式,在深港互利共赢及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原则下,推动深港金融合作。此外,有关在深港两地推出「一卡两地通」(即一张附有两地电子货币的晶片卡)的相关配套安排正在准备当中。我们会继续与深方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期望早日推出。

  旅游是今次会议的另一个合作亮点。自十二月十五日起,深方将把「为常住深圳的非广东户籍居民在深圳办理赴香港『个人游』签注」措施的适用范围,扩大至包括大部分在深圳受聘的有关居民。深港双方将积极合作,推动这项措施的落实,吸引更多深圳居民到香港旅游,推动香港旅游、零售、餐饮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并进一步加强深港两地人员的往来和交流。

  检测和认证业是香港具有明显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六个产业之一。刚才,香港创新科技署与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加强与深圳在检测和认证方面的交流合作,增加双方对两地制度的相互了解。这对未来发展有深远的影响。

  在跨境交通方面,双方就继续推进莲塘/香园围口岸发展的各项前期工作,我们已经有一个工程的时间表,并有一个共识。对於港深共同进行的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规划及工程研究,至今正取得相当进展,制定了初步发展大纲图。现正在两地同步进行公众参与活动。

  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大运会)将於二○一一年八月在深圳举行。经常被选为世界最佳的香港国际机场将充分发挥作为我国南大门的角色,便利运动员及大运会人员经香港进出深圳。双方同意设立深圳大运会深港抵离工作专责小组,就大运会参会人员经转香港抵离深圳的事务保持有效沟通与协作,确保大运会顺利举行。

  今天下午,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下设的深圳联络办事处将会正式开幕。这是深港两地构建更紧密经贸关系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圳联络组会配合深港全面深化合作的需要,加强两地政府的沟通,并为在深的港商及港人提供协助。

  我们会本过去三十年深港合作的成功基础上,会进一步加深两地的沟通和合作,务求做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这个大目标,也希望两地的发展,取得进一步的突破。

  谢谢。



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