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社工行动及扎铁工人劳资纠纷发言全文(一)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五日)下午就社福界员工的「集体请假」行动及扎铁工人劳资纠纷对传媒的发言全文:

  我先谈谈社工集体放假的行动。社福界的诉求和忧虑我们是理解的。在过去的两个月,自我上任以来,我便不断与他们沟通接触,我是掌握到他们的脉搏的。我透过一连串的会议,上星期五我在社联见过社联所有附属机构,亦在两星期前与全港的社福机构有很好的交流;我亦见过前线的社工大联盟的张国柱先生,也与方敏生女士有很紧密接触,所以他们的问题我们是知道的。为回应他们的诉求及忧虑,我们已采取务实的做法,我已邀请社会福利署署长余志稳先生在上星期重新启动整笔拨款督导委员会,而这次重开会议的目的是要全面检视这个已实行了几年的制度。这个会议是一个很有用的平台,因为除了有社署署长作主席,有社福机构的管理层,亦有前线社工、工会代表,和服务使用者,是一个有四方代表的会议。我们希望在保留整笔拨款制度的原则下客观全面地探讨问题 。 大家都认为这制度是值得保留的,因为可灵活地回应社会福利的转变。这制度实施已有一段时间,我们会看看在过去一段日子,有些什么地方我们可以改善,资源上的问题,执行上的问题,所以我们已采取务实的做法,展开步伐,上星期三已开了第一次会,短期内会开第二次会,我希望大家能够集思广益,透过会议带出所有问题,机构面对什么挑战,困难在哪里,从而探讨可行的措施,解决业界的问题。我想麹调政府绝对是有诚意与业界沟通。我希望大家给予我们时间、空间去解决问题。我亦希望前线社工发挥专业精神,提供服务,特别是对弱势社群的服务,因为他们是最重要的服务对象。我希望社福界的朋友心平气和处理这问题。整笔拨款制度有其好处是大家认同的,大部分机构并不是要取消这机制,而是有所改善。

(待续)



2007年9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