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支援长者及照顾者先导计划」启动礼(附图/短片)
*********************************************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主持「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关爱队」)—支援长者及照顾者先导计划」启动礼,宣布为期一年的先导计划正式展开,藉以凝聚社区力量,支援长者和照顾者。

  行政长官在二○二三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会以荃湾及南区作为试点,动用「关爱队」透过探访或接触,协助识别有需要的独老和双老住户、护老者和残疾人士照顾者,并将有需要的个案转介至社会福利服务单位跟进。「关爱队」亦会协助转介有需要的长者及残疾人士安装及使用室内紧急召援系统(「平安钟」)。

  孙玉菡在启动礼上致辞时表示,社会福利署(社署)上月邀请荃湾及南区各小区的「关爱队」参与先导计划,获得两区「关爱队」的积极回应。两区全部36个小区的「关爱队」会悉数参与计划,充分展现其服务社区的热诚,亦反映他们对政府关爱弱势社群政策的全力支持和配合。

  孙玉菡表示,先导计划代表政府对长者、残疾人士和照顾者的承担。他勉励「关爱队」继续与政府携手做好社区关爱工作,并期望藉着「关爱队」的付出和服务,令更多有需要的长者和照顾者得到适切的支援,建立更美好的社区。

  启动礼上,孙玉菡在劳福局常任秘书长刘焱和社署署长李佩诗的陪同下,率领荃湾和南区合共三十六个小区的「关爱队」队长及队员就先导计划进行誓师仪式。

  启动礼结束后,地区福利专员随即联同民政事务处和「关爱队」的代表探访荃湾和南区的长者/残疾人士住户,了解他们及其照顾者的生活情况及需要,并向他们派发礼物包和不同社会福利服务的单张,鼓励他们有需要时寻求协助。

  社署在启动礼前,为荃湾和南区的「关爱队」举办简介会,重温区内的社会福利服务资讯、转介个案的流程、「平安钟」的申请资格和方法,以及与长者和照顾者的沟通技巧。社署会监察服务的推行情况和检视服务成效。相关地区的福利办事处亦会与各小区的「关爱队」保持联系并提供协助,确保先导计划顺利推行。此外,在职家庭津贴(职津)办事处亦有到场向「关爱队」介绍职津计划,包括由二○二四年四月的申领月份起划一增加计划下住户及儿童津贴金额15%的安排。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