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管浩鸣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的书面答覆:
 
问题:
 
  「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照顾计划)旨在在邻里层面为有需要支援的家庭提供具弹性的日间幼儿照顾服务,包括中心托管服务和由社区保姆提供的家居照顾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照顾计划下服务中心的数目,以及各服务中心的以下资料:(i)使用率、(ii)最低服务名额、(iii)接受服务儿童人数,以及(iv)轮候服务的申请宗数;
 
(二)现时分别有多少名社区保姆在他们的居所及营办机构认许的其他适当地点提供照顾服务,以及他们平均的服务时数为何,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三)有否统计,自照顾计划推行以来,分别发生多少宗引致社区保姆及幼儿受伤的意外;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考虑作出统计;
 
(四)鉴于有意见认为,社区保姆在各区的分布不平均,当局会否检视相关原因和建立数据库,以便将社区保姆的人手分配到有需要地区;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会否考虑与照顾计划的营办机构商讨,延长服务中心的托管时间,以更配合育有初生幼儿至九岁儿童的双职父母(特别是需要较长时间工作的基层家庭的父母)的需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六)鉴于有意见认为,社区保姆是一种「义工式」服务,有关人士只需完成由营办机构提供数小时的基本讲解和培训便能成为社区保姆,以致服务质素参差,政府会否考虑社区保姆的专业化发展,例如推出系统化和更全面的培训课程及考核机制、设立登记和注册制度,以及提供在职再培训增值计划等;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七)会否考虑设立完善的社区保姆监管机制,例如对营办机构进行抽查、要求营办机构定期评估社区保姆的表现、对违规的社区保姆实施严格的处罚、建立透明的投诉和反馈系统,以及对服务使用者进行问卷调查;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非政府机构在全港18区各设一队服务队,以推行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照顾计划),内容包括由社区保姆在他们的居所或营办机构认许的其他适当地点为九岁以下的儿童提供家居照顾服务,以及于营办机构的服务中心为三岁至九岁以下的儿童提供中心托管小组。社署规定每区的营办机构须提供不少于53个服务名额,包括39个家居照顾服务名额及14个中心托管小组名额(即全港18区服务名额总数不少于954个),营办机构可灵活增设额外的家居照顾服务名额以应付实际的服务需求,亦会相应获额外拨款。此外,服务无须中央轮候,家长可按其需要直接向营办机构申请服务,因此社署没有备存轮候服务的申请宗数及平均使用率。
 
  照顾计划按区议会分区的使用服务的儿童人数及社区保姆数目载于附件。根据规定,每名社区保姆同一时间不可照顾多于三名九岁以下的儿童(包括社区保姆自己的子女)。社署没有备存社区保姆的平均服务时数。

(三)照顾计划自二○○八年推出至今,社署分别接获三宗引致社区保姆及四宗引致幼儿受伤的意外报告,均属轻微意外,并没有牵涉严重身体受伤。另外,社署今年一月接获一宗幼儿接受服务期间被发现严重受伤的报告,案件现正由警方调查。所有个案的营办机构均有按与社署签订的服务协议,在事故发生后三个历日内向社署呈交报告。社署会继续按个案的情况,要求营办机构重新检视家居照顾服务的评估及配对安排,并加强对社区保姆的培训。

(四)为更有效回应地区对日间幼儿照顾服务的需求,社署检视了社区保姆在各区的分布情况、服务需求和培训需要。参考各区服务需求分析,社署在全港18区各设有一队服务队的基础上,计划于今年第四季于部分服务需求较大的地区,包括观塘、深水埗、沙田、屯门及元朗区额外各增加一队服务队,令全港的服务队由现时18队增加至23队。

(五)现时,中心托管小组的服务时间一般为平日(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时/下午一时至晚上九时和部分周末。社署计划于今年第四季调整中心托管小组的服务时间为平日上午九时至晚上九时,并规定营办机构在周末提供更多服务时段。营办机构亦可弹性增设服务时段,以满足个别地区的服务需求。

(六)及(七)在服务监察和质素保证方面,社署一直有要求营办机构须设有机制招募、评估、筛选及培训合适的社区保姆,并安排服务配对。营办机构的社工须每月向正提供服务的社区保姆进行家访,而机构的幼儿工作员亦须每月为他们提供个别培训/督导。除了定期为社区保姆提供进一步的加强训练(包括照顾幼儿技巧、保护儿童意识及家居安全等)外,营办机构须持续评估及跟进社区保姆的表现,确保服务质素。相关培训/督导数据会纳入服务质素标准内,营办机构须每季向社署提交相关服务统计资料。社署也会透过定期及突击的探访,评估营办机构的表现是否符合服务协议要求。
 
  为加强照顾计划,社署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加强社区保姆的培训。学员须接受14小时的基础训练,内容由社署统一制定,包括婴幼儿生理和心理发展、成长的特别发展里程和需要、照顾和沟通技巧、家居安全和卫生、意外和特别事故的处理等。学员必须通过考核后才被安排提供服务;而被安排照顾有特殊学习需要儿童的社区保姆须接受额外四小时的进阶培训,学习照顾有关儿童的知识和技巧。营办机构须评估社区保姆在完成培训后的幼儿照顾技巧和知识、提供照顾服务的信心,以及家居环境是否合适提供照顾服务后,方会安排社区保姆提供服务。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