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城市创科大挑战」征集创科方案 为香港未来献计(附图/短片)
*******************************
  为普及创科文化、推动创新科技在社会上的应用,由创新科技署主办、香港科技园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城市创科大挑战」今日(三月十六日)举行启动礼,宣布今届比赛以「香港有计」为主题,邀请各界人士就「山人有计(山系)」和「帮人有计(社区关爱)」两个议题为香港出谋献计,透过创科方案,提升大自然体验和建立关爱社会,并将举办一连串工作坊及活动,带动全城炽热的创科氛围。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主持启动礼时表示,第一届「城市创科大挑战」的各队伍巧妙利用科技,提出实用又贴心的方案,解决市民生活上的问题和痛点,他鼓励同学和大众积极参加这届比赛,为市民的美好生活和香港的创科未来贡献力量。

  他指出,特区政府近年大力投资推动创科发展,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提升各行各业的竞争力,以及为香港人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他提到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生产要素朝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变,而这也是今年《财政预算案》拥抱的方向。香港在人工智能、数据产业、生物医药、绿色科技等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特区政府未来会发展好这些重点环节,为创科事业开拓更深、更广的发展空间。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致欢迎辞时表示,第一届「城市创科大挑战」的得奖方案证明了香港市民具备强大的创作力、观察力和行动力。他乐见其中一些优秀方案已成功转化落地到社区应用,切实做到以科技造福大众,当中更有一些优胜者加入了香港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的创业培育计划,继续他们的研发之旅。孙东教授亦呼吁全城参与今届比赛,携手达成「全民创科」的目标。

  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致辞时亦表示,香港科技园公司很高兴再度成为「城市创科大挑战」的合办伙伴。上届比赛纵使受疫情影响,反应仍十分踊跃,不少意念亦已在公营机构试验,包括荣获国际创新奬项的智能导航腰带,成功改变视障人士的出行模式,提升自主出行能力。他期望今届比赛能发掘更多新意念,为城市解难,用创科帮人。

  另外,上届比赛优胜者在启动礼上分享经验,指比赛提供理想平台和资源予他们实践创科方案,把意念转化落地,为生活提供便利。创新科技署期望优胜者的分享能启发社会各界踊跃参与今届比赛,以创科推动社会迈进。

  「城市创科大挑战」由四月五日至五月十六日接受报名,欢迎中小学生、本地及非本地的大学大专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各组别的优胜者可获奖金和奖座,而公开组和大学/大专院校组的优胜者更有机会获得高达港币一百万元的研发资源和培训,以优化其创科方案,并在特定试点,包括政府部门或公营机构试用。

  比赛邀请参加者在「山人有计」和「帮人有计」两个议题下提出创科方案去解决生活上遇到的难题。「山人有计」的议题围绕利用创新科技提升郊野公园和露营地点营运管理及远足者大自然体验;「帮人有计」的议题则通过创科提升对照顾者的支援。

  「城市创科大挑战」将举办一连串工作坊、讲座和培训,介绍比赛议题和创科的相关知识,所有活动费用全免,欢迎市民参与。有关活动详情,可浏览「城市创科大挑战」网页(citytechgc.hk)。
 
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