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二届「城市创科大挑战」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第二届「城市创科大挑战」启动礼的致辞:

孙东局长(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Sunny(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Ivan(创新科技署署长李国彬)、Albert(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创新者、各位年青人:

  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第二届「城市创科大挑战」的启动礼。

  还记得一年多前,我来到科学园,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当时也参观了第一届「城市创科大挑战」优胜方案的成果。我当时感到十分自豪,因为香港青年人具备很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十分有心思。从鼓励长者运动的智能健身系统,到胶樽的分类回收,再到利用物联网技术遥距监测健康,各队伍都巧妙利用科技,提出实用又贴心的方案,解决市民生活上的问题和痛点。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各队伍的成员都充满热诚和干劲,为自己的发明倾注心血,希望自己的方案能够为人类的生活带来多一点的美好。事实上,这种热情、这种信念,就是取得成功的种子。

  「城市创科大挑战」今年的主题为「香港有计」,与香港人灵活变通、「食脑」的精神相呼应。其中,比赛特别就「山系」及「社区关爱」这两个范畴,募集创科方案,以推广郊外体验和支援照顾者。我非常期待参观各位──不论是小学生、中学生、大专院校生以至初创公司──所提交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特区政府近年大力投资推动创科发展,为的是要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提升各行各业的竞争力,以及为香港人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生产要素朝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变,这也是今年《财政预算案》拥抱的方向。香港在人工智能、数据产业、生物医药、绿色科技等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特区政府未来会发展好这些重点环节,为我们的创科事业开拓更深、更广的发展空间。

  我知道在座有多位中学和小学的代表。大家都可能听过爱因斯坦的一句説话:「不要停止提问,好奇心有其存在的理由。」有时候,我们在学习、在创作、在发明的过程都会遇到很多不明所以的地方,但重要的是要保持一颗好奇心,因爲这颗心会引领我们踏上奇妙的旅程。时刻发问、探求,思考解决遇到的难题、痛点,就是我们发展创科最强大的动力。我有信心香港的青年人都很有潜力成爲香港创科事业的新力军。

  我呼吁大家把握机会,积极参加「城市创科大挑战」,一起为市民的美好生活、也为我们的创科未来,贡献力量。最后,也祝愿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同学们学业进步!多谢各位!
 
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第二届「城市创科大挑战」启动礼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第二届「城市创科大挑战」启动礼。图示(前排左二起)创新科技署署长李国彬、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陈茂波、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和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与「城市创科大挑战」谘询委员会成员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二届「城市创科大挑战」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