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十七届亚洲金融论坛后联同金管局总裁和证监会行政总裁会见传媒答问内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第十七届亚洲金融论坛后,联同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梁凤仪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
 
记者:港股接下来是否有打算取消股票印花税?因为鉴于前一轮的股票印花税的降低,好像对股市的刺激效应收效甚微,所以想问一下有没有这个打算?
 
财政司司长:我们没有这个打算。
 
记者:六个措施今日一次过公布的原因是甚么?是否想达到救市的效果?会否预期这六个措施一次过公布后,股市的反应会有提振作用?
 
财政司司长:这与刚才你所说的情况没有关系。正如刚才余伟文总裁和梁凤仪行政总裁所说,一直以来,我们都与相关的内地监管机构,包括人民银行,就如何促进两地互联互通、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以至让债券通更便利等各方面紧密联系。有关工作经过长期讨论;通过这些措施,再一次表明中央非常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展望未来,我们亦会继续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地市场和投资者的互联互通,继续做工作。
 
记者:请问内地买楼汇款方面,何时会实行?即是有关第四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相关安排的业务指引已于24日傍晚由内地监管部门(人行 广东省 分行、深圳市分行)发出,并于2月26日起实施。内地银行可以按照指引理顺跨境汇款安排,有了这个方便后,如果香港市民日后在大湾区买楼,其实是容易很多。
 
记者:第一个问题是「跨境理财通」,刚刚提到提高宣传空间,想请问这个宣传空间具体是指甚么?然后,第二个问题是「跨境理财通」的扩容能为香港的资本市场带来怎样的增加资金?谢谢。
 
财政司司长:「跨境理财通」的改善措施,是作为长期推动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工作,尤其是推动大湾区的融合发展。我们认爲,走出这一步,更突显香港作为独特的平台:一方面国际资金和投资者可以通过香港投资内地,同时,内地的朋友和资金也可以投到香港市场。这是我们建设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一部分工作。
 
记者:互认基金正式开售的时间更早,但是它目前受到股民的指责,比如它销售的安排,必须是香港注册的资金才可以被纳入互认资金,为甚么要推进「跨境理财通」做的改革,而不在原有已经实行这么久的互认基金做更多的改善?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关于互认基金,我们也听到市场的声音,有需要去优化,其实我们在过去一年也得到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很大力的支持,互认基金也会进一步扩大。其实互认基金最近几个月在内地的销售是不错的,所以我们只需跟着发展。你的问题是为甚么有这个渠道,但我们还发展「跨境理财通」呢?我们在互联互通经常用不同的渠道,希望能够用不同的方法接触到内地的投资者,也让他们除了在内地的银行能够买到我们的产品,也可以通过作为我们香港的银行和券商的客户,买到我们更多的投资产品。
 
记者:司长,请问如何看内地救股市的不同措施?你觉得是否有效?香港有没有类似的想法去做?因为有太多声音要求香港政府救市。
 
财政司司长:大家今日都看到内地宣布了一些措施。以股票市场来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的股票市场与国际和内地都是高度联通。股票市场的起跌受多种因素影响,有经济情况、资金流情况,亦受当时的市场情绪影响。就特区政府而言,我们最重要的是要确保市场运作有秩序和高效。在过去这段时间,我们与监管机构紧密联系,确保市场中没有出现异常的情况。可以在这里对大家说,据我们一直以来的监察,进出的资金和买卖活动都正常,我们看不到市场上有异常的情况。谢谢大家。
 
2024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3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十七届亚洲金融论坛后联同金管局总裁和证监会行政总裁会见传媒答问内容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