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十七届亚洲金融论坛后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第十七届亚洲金融论坛后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日,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一年一度的亚洲金融论坛。今次是疫情后第一次全实体的论坛,共有接近3 000个海内外宾客参加,非常热闹,当中包括政商界领袖、企业家,亦有来自不同专业界别的专业人士。
   
  这个活动是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向国际朋友介绍香港在新阶段、新环境中的新机遇,说好香港故事,亦说好中国故事。我们亦藉此机会广交朋友,大家就未来的共同发展探讨不同机遇。
   
  除了在论坛上分享香港情况外,我们亦邀请了来自内地的重量级嘉宾,包括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李云泽局长,以及国际嘉宾如Professor Jeffrey Sachs(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席)作有关可持续发展的分享。
   
  李云泽局长在今日的论坛上介绍了内地经济发展的情况,阐述内地经济回升、经济发展增长势头不错;内地经济结构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态势不会改变。
   
  李局长发言时特别提到将继续加强内地与香港的金融监管合作,亦提到从四个方面支持香港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包括进一步深化与内地的互联互通、巩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发展,提升内地银行业和保险业对香港的开放等。
   
  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潘功胜行长今日下午亦公布了一系列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的举措,包括六个范畴,例如扩大数字人民币在香港的试点范围、利便港澳居民资金进入内地购买房产、以及落实「跨境理财通」的优化措施等等。具体内容,稍后我请余伟文总裁(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和梁凤仪总裁(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详细向大家说明。
   
  特区政府欢迎这些措施,亦衷心感谢中央相关部委和金融监管机构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这些措施会加强香港在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和投资者的独特功能和角色。接下来,我们会跟相关监管机构的同事一起落实、执行好这些具体工作。我先在此稍停,请余伟文总裁跟大家做些说明。
 
2024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十七届亚洲金融论坛后会见传媒开场发言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