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应对海葵低压槽带来暴雨所致广泛地区水浸善后工作联合记者会答问内容
*********************************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九月十日)下午就应对海葵低压槽带来暴雨所致广泛地区水浸举行跨部门联合记者会,交代政府最新善后工作情况。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发展局局长甯汉豪、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以及署理教育局局长施俊辉亦有出席。以下是记者会的答问内容:
 
记者:各位司局长,你们好。首先想问刚才提到红山半岛目前的情况,可否说明情况大概如何,有没有潜在危险?当中的独立屋其实是否有僭建问题?政府会否考虑检控?接下来的修葺,初步会如何处理?第二条问题,这次受灾情况比较严重,刚才麦局长提到有一些基金,受灾的亦包括很多商户,政府会否有实质的支援提供给他们,例如是灾后的一些援助或补助?保险方面会否有初步了解,涉及的商户需要赔偿多少钱?会否协助他们索偿?谢谢。
 
发展局局长:就红山半岛因为有一个山坡有泥土跌下来而有影响,那里据我们所知暂时是影响三间独立屋。屋宇署昨日回应传媒查询时也交代过,这三间独立屋中,有一间我们评估为有危险,所以要求当事人撒离。有关的独立屋现正进行一些装修工程,所以大家在外面也看到它搭了棚,应该是已撒离。另外两间就按屋宇署建议,将它们稍为有风险的部分,包括一些户外的泳池和花园围起来,希望户主不要进入。有关的复修工程,固然独立屋本身如果有什么工程要进行,户主要自己负责,但因为它坐落下面的斜坡,现时有山泥倾泻的斜坡,是政府的斜坡,所以地政总署现正安排承建商做一些复修工程,第一阶段会用一些「喷石屎」的方法,希望将斜坡稳固,希望争取尽快在未来这几天完成。
 
  刚才传媒朋友问到,有关的独立屋有没有涉及一些僭建或者违契的情况,初步看来,其中一所的确有这些情况出现,但我想强调,现在这一刻政府要做的一定是顾及斜坡的安全和市民的安全为先,有关的执管工作随后必定会展开。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关于商户的索偿,商户所面对的主要是保险索偿的问题,需要由商户按自己购买的保险条款等,进行相关索偿工作。我相信在地区内会有一些相关专业人士或专业团体提供一些义务协助,但主要是视乎相关商户所购买的保险,我想地区内可能有专业人士会提供义务协助。
 
政务司司长:我想补充一句,刚才有关僭建的问题,我想特别强调,就任何僭建行为,我们一定严厉执法。大家都见到,如有僭建情况出现,会有机会影响安全,不单只是(涉事者)自己的安全,还有附近居民的安全,所以我们一定很重视。
 
记者:你好,想问红山半岛的情况,刚才有提到执管工作其后进行,72号屋是否就是局长刚才所说怀疑有僭建的屋?翻查资料,它在二○○一年曾被「钉契」,到二○○六年解除,想问局长当时是否知道这间屋的僭建情况如何?因为这些豪宅靠近山边,以往当局有否主动巡查?还是这些豪宅其实很难巡查,所以有时使用了官地都发现不到?现时看到一些相片,其花园部分应该是占用了官地,出现了倾泻情况,会否觉得是这个僭建的花园影响了斜坡承受大雨的能力?另外,其实我们早几天都有提过,香港有一个1.5亿元的警示系统,有很多业界或议员都提及,在极端情况下需要使用这个系统通知市民。想问政务司司长或政务司副司长,你们对于使用这个系统有没有预案?谢谢。
 
发展局局长:刚才第一个问题都是关于红山半岛几间独立屋。以我现时初步知道的,有关违规的事宜都是涉及72号屋,但附近有没有现时我未曾掌握。刚才记者朋友问到多年前一些资料,现时这一刻我手上没有这些细节,亦再三希望各位明白,我们现时眼前首要处理的必定是维护和修复有关斜坡,执管工作正如刚才司长都提到,我们必定会跟进。你提到我们平日会否难于巡查这些地方,始终如果关于违法占用政府土地或在私人物业有僭建,政府始终都是用一个风险为本的方法去做巡查,因为这样才能比较有效和集中资源。
 
记者:那间屋有否影响斜坡的承受能力?即在大雨之下。
 
发展局局长:究竟僭建物对现时斜坡的影响,要在我们的专业同事检视的时候再确定,但无论影响从何而来,首要都要先处理斜坡。
 
政务司副司长:这个紧急警示系统设立的目的是要让市民有足够资讯。这次的暴雨事件,在十一时左右发出了黑色暴雨警告信号后,其实市民一定是注意到滂沱的雨势,无论是政府发出的黑色暴雨警告信号,还是暴雨在各区造成的水浸情况,其实都是得到广泛和即时报道,亦在社交媒体转发。市民注意的,是黑色暴雨警告信号会在何时取消、延续到何时。简单来,市民足已经留意到和接收到关于暴雨的资讯;而政府发放黑色暴雨警告信号的渠道,正如行政长官较早前所说,目前是足够,亦是行之有效的。
 
记者:想问多一点,两年前系统的宣传片中,其实有提到在打风过后,路面有塌树,巴士、交通受到影响,这次都有这个状况,但为何不使用呢?
 
政务司副司长:你回看当时在立法会的解说或发出的新闻稿,这个系统当然是可以涉及一些自然灾害,但亦非必然有甚么自然灾害或恶劣天气情况都一定要发放这个警示,每一次我们都要按实际情况去考虑。
 
记者:你们好。想问有关红山半岛,刚刚说有僭建的风险,即怀疑僭建。是否因为这个僭建导致有严重的山泥倾泻?该屋主是否需要赔偿?以及有何罚则?另外,就昨日在石澳撤离居民之后随即恢复行车,政府的评估是否不足够?政府安排的庇护中心没有多少石澳居民入住,算不算是一个错误的资源调配?多谢。
 
政务司司长:刚才发展局局长已回答了这个问题。屋主现时的情况是有一些僭建的情况,我们目测发觉有一些僭建的情况。但现在首先要做的,就是先要保障斜坡安全,这是第一点。任何僭建行为,必定追究。至于任何僭建是否会导致不安全,这要我们专业部门的同事看过,再作一个比较准确的评估。
 
  至于石澳方面,其实你们看到昨日的情况,我们知道事情后已第一时间派出路政署同事不眠不休地尽快开通道路,其间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同事、「关爱队」同事都前往协助该处灾民。当然,部分人士愿意离开,我们立即由保安局安排他们离开,这是他们的意愿。有些村民不想离开,我们亦要尊重他们的意愿,但政府要做的就是要确保那里的水、电、食物都齐全。所以大家见到我们立即紧急安排人员去维修电力,所以该处的电力很快便恢复;另外,我们的纪律部队,例如消防处、水警帮忙运送一些食物、水等进去协助居民。我们昨日已迅速令到该段道路一条行车线开通,让车辆可以出入,今早六时亦已随即恢复巴士服务。
   
  我们做这一切工作,都是希望协助该处居民不要「与世隔绝」,尽快让他们恢复正常生活。所以在这次石澳事件中,其实体现到很多不同部门一起合作。如果你问问当地居民,(他们会指)时常见到很多穿着制服的人员在该处,即是有不同部门在该处工作,目的都是协助他们。我觉得很开心,现在他们大致上都可与外面回复联络,巴士服务亦已恢复。我们在这么短时间内,能尽我们最大努力去恢复他们的生活,我们觉得很开心。
 
记者:你好,两条问题。第一条问题,据天气预报,未来一星期都可能会有大量降雨,想问政府各部门有没有后续措施,可以预防再出现水灾引起的情况?第二条问题,这次灾后,为了最大程度避免对市民造成的不便,政府其实亦有积极抢修,如果之后再有类似情况,想问如何对劳工安全有更好的保障?谢谢。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现时我们观察到香港的南部仍有一道雨带,虽然预计该雨带影响香港的机会未必很高,但这几天仍有风险。我们相信到星期二至三左右天气会好转,在这段时间我认为大家应提高警觉。
 
政务司司长:关于你所说的,首先,我们当然不希望再有此情况出现。大家都听到出现的机率是500年一遇,这是出现的机率,所以其实再出现的机率不是太高,当然我们都不想有其他情况出现。每一次出现天灾也好、风球也好,我们亦有适当的(警告信号),如八号风球、暴雨方面也有黑雨。我们最近亦新设「极端情况」,一旦宣布这个情况出现,即等同于八号风球下的(工作)安排。
 
  我相信以这次情况来看,因为这次暴雨如此突然,亦下得这么大,在现时科技来说,对于这般大雨的预测性,在科学上暂时做不到很准确预测。但在当日发生(暴雨)后,其实你见到当晚,即九月八日凌晨,行政长官在一时多已发文,提醒大家要小心。我们另外在二时许已说明要留意情况,六时前会宣布是否有「极端情况」出现。结果在当日凌晨五时多,我们宣布已出现「极端情况」,所以到七时许,劳工处再发一份补充新闻稿,说明雇主要如何安排员工,上班要怎样做。
 
  这次在我们整个制度上来说,我觉得我们保障员工的安全方面是足够的。亦可以说我们见到当日绝大部分市民都没有上班,当然有部分市民因为工作原因需要上班,例如纪律部队人员、医院管理局人员,是很特殊的。一定有些人需要上班,我们亦尽量呼吁雇主安排以保障他们的安全为首要。这类保障员工的安排,其实过去都恒之有效,大家亦用了很多年,对相等于八号风球、黑雨这类的安排都非常熟悉。当然,我们不希望再有这些事情发生。如果我们能够做到一切措施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绝对愿意去做。
 
记者:各位你们好。第一条问题想请教现时有没有统计今次的极端天气造成多少经济损失?尤其是农业经济方面,因为见到北区有一些农场出现了一些问题。第二条问题想请教关于跨境学童方面,现时知不知道有几多名学生需要采取临时交通安排?
 
政务司司长:我先回答有关整体经济损失的问题,我们并没有这方面的估计。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在农业的损失方面,我们现时仍未有一个准确的估计,但渔护署(渔农自然护理署)现时正联络农民和渔民,如果他们有损失,有需要时可以向渔护署提出,因为我们有一些基金可以作出援助,或作一些借贷,但具体情况仍在统计中。
 
署理教育局局长:就跨境学童上学的问题,正如刚才所说,莲塘/香园围口岸和文锦渡口岸需要继续暂停服务,有部分校车需要改用其他陆路口岸,主要是皇岗口岸,我们统计过,涉及13辆跨境校巴,合共325名跨境学童。我们知悉相关学校已向所有受影响的学生和其家长通知最新安排。教育局会继续与相关学校保持联络。
 
记者:你好,想问刚才提到有些居民会有基金可以资助,但对于商户来说,政府会否主动设立基金支援他们,而不是单靠商户透过保险索偿今次灾后的损失?第二,想问红山半岛方面,见到有地方有僭建,会否主动调查其他地方是否都有僭建,影响山坡,引发山泥倾泻?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要说明清楚,现时有各项基金由政府、善团或私人组织所提供,协助是次受暴雨影响的市民。对于商户而言,若他们需要援助而又合适申请各项基金或援助计划,当然亦与市民一样,可以申请这些基金。我们亦有额外的人手,协助市民申请各项基金。至于刚才特别提到的商户或需要索偿保险,这须由专业人士(提供协助),我相信地区内亦有专业人士协助商户处理这方面的问题。
 
发展局局长:关于红山半岛这个个案,首先都是要重申,它这个僭建和山泥倾泻的关系,现时我们未能够做一个定论。这正如刚才政务司司长所说,都是要经过调查才可以知道那个因与果。另外,关于僭建和其他违规行为,我们做好安全措施后,一定会严肃跟进。至于你问到那里会不会另外有僭建或者类似的个案政府会做巡查,我相信有关部门都会按风险评估,按他们工作优次去跟进。
 
(请同时參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9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