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在应对海葵低压槽带来暴雨所致广泛地区水浸善后工作联合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九月十日)在应对海葵低压槽带来暴雨所致广泛地区水浸善后工作联合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我首先谈谈一些数字。过去数天,即是由九月七日晚上开始,民政事务总署(民政署)已经开放17个临时庇护中心,累计入住人数有456位。而由民政署协助或参与一些大规模撤离行动,包括在九月七日晚上黑雨(黑色暴雨警告信号生效)时,我们到北区多个影响比较严重的乡村协助村民撤离。当日我们安排交通工具接载村民离开乡村,当晚最高峰有233位村民入住位于联和墟社区会堂的临时庇护中心,我们亦将部分村民分流到元朗和大埔的临时庇护中心。
   
  我们亦有参与九月八日晚上在茶果岭进行的一个疏散行动,因为当日发生大规模的山泥倾泻,需疏散近200个村民。我们开放了临时庇护中心,当日特别在蓝田(西区)社区中心加开一个临时庇护中心。我们亦有参与昨日(九月九日)在石澳进行的撤离行动,刚才保安局局长已介绍了相关数字,我不再重覆。
   
  在过去几日,十八区民政事务处(民政处)总动员所有同事参与应对暴雨后的工作,亦进行跨区调配,有一些同事会跨区到影响较严重的区域提供协助,不论是庇护中心的工作或其他善后工作。其他部门(也有提供协助),譬如联和墟社区会堂入住的人数较多,另有数个临时庇护中心的人数较多,故有社署(社会福利署)的同事协助我们提供服务。针对居民的支援,在庇护中心内当然首要的是要给予居民所有紧急应用的物资。民政处和社署的同事马上提供一些食物、衣服、简单药物以及一些生活物资。
   
  我们都明白,受影响的市民最彷徨的就是他们家中有很多东西都被浸没,小孩子开学所买的校服、书簿等全部都失去。如何去帮助他们呢?他们是需要一些紧急的支援。正如我昨日提及,政府有不同的应急基金,当中有不同的种类,亦需要不同的部门去审批。政府对于让市民可以及时得到支援一事非常重视,所以局长之间已有共识,大家都会加快和弹性处理有关的申请。
   
  民政处会全力协助受影响的市民去申请各项基金。因为除了政府的基金外,还有一些由善团或社会人士提供的支援。对受影响的市民来说,现最重要的就是知道如何去申请及何时得到支援。在这方面,我们要给予市民及时支援,协助市民去办理申请。正如我刚才所说,各局长有共识要加快和弹性处理相关的申请工作,务求市民可以尽快得到这些支援。
   
  在地区上,当我们收到消息、民政(事务)专员知道区内有任何山泥倾泻或路陷的消息都会通知相关部门处理。因应行政长官启动公务员「动员机制」,公务员同事协助进行善后工作,包括昨日到影响比较严重的北区,今日亦有同事到大埔、东区和南区。另外,地区「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亦全面发挥作用,例如在石澳的事故中,因为南区「关爱队」有队员是石澳村民,可以将一些信息和石澳的情况及时告诉我们,让我们掌握情况,及时处理。「关爱队」亦进行了一些跨区服务,包括南区「关爱队」到东区临时庇护中心协助提供服务,地区内亦有不同义工队为受影响市民提供支援,例如耀东邨停水期间,各区的地区义工队为受影响市民提供送水或其他支援服务。
   
  因应最近仍在下雨,今日亦下雨,所以我们的善后工作不会停止,我们会继续密切关注地区上正发生或将可能发生的情况,我们会继续监察和跟进,举例发展局局长亦提到的罗湖村,副局长(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副局长)及地区(民政)专员联同相关工务部门马上到罗湖村视察情况,知道山泥倾泻严重影响村民,处理这些事故时,会由工务部门先到场处理山泥倾泻的工作,之后按情况和需要找地区合适的人士,包括专业人士,例如建造界(人士)协助清理的工作,我们会因应情况为市民提供适切的协助,处理善后工作。
 
2023年9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