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视察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进展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八月二十二日)中午在到访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中大医院)视察「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进展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很高兴在中大医院见大家。今日邀请大家到中大医院,目的是希望大家可实地看看「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的流程。今日亦有两位工友,可跟大家谈谈参加先导计划后,复元程度快了很多。因为先导计划的最大特点是尽量掌握黄金治疗期,让建造业工伤工友尽快得到治疗。团队当中有医生、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及个案经理等,而且收费与公立医院一样,简单而言是以公立收费得到优质私营服务,让他们尽快康复。今日实地视察及有两位工友现身说法,他们得益于先导计划,可尽快得到康复机会。
 
记者:局长,会否扩大计划至其他行业,不只建造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目前,先导计划的设计是专心照顾建造业工伤雇员,但我们会考虑会否有空间扩展至其他行业,譬如大家关心的饮食业,也有机会骨骼受伤,我们会考虑。
 
记者:上周六一日三宗工伤意外,有没有初步调查是否涉及雇主违法?其中一宗意外关于工人拆村屋。新界公屋工程普遍无须向房屋署入则,只需向地政总署申请。局方可以怎样做?会否与发展局讨论,这类工程应先提出申请?另一宗近日在机场航天城因电线外露的触电意外,家属反映与承建商讨论赔偿不顺利,政府会否协助介入处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高度关注最近数宗工伤意外,导致工友死亡。我们会尽全力,第一是调查,第二是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并根据有关条例严肃追究相关人士的责任。在此,我相信大家记得年初已通过经修订的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有关罚则大幅提升,亦加入针对极严重情况可循可公诉罪行的程序追讨,而该最高罚则可达1,000万元,所以我希望藉此机会让相关人士更加注意。当然政府不是纯粹从罚的角度,政府希望更鼓励大家防患于未然,做好防范工作;但若发生工伤意外,一定要追讨要负责的人的责任,这方面我们会做。此外,与其他部门需合作和协调的地方,我们也会做。
 
记者:盛康园沉降事故,最新搬迁安排如何?家属取态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关何文田盛康园,昨日(八月二十一日)有关机构即香港耀能协会已与相关残疾人士的家属分批见面。回馈给我的信息是,家属理解搬迁原因,大家明白并见到现时院舍的状况,有地基出现局部下沉现象。大楼基本结构安全,但若要了解清楚详情如何,建筑署一定要进场作大规模勘察及做工作,对于住在院舍及受训练的残疾人士,很多都是严重智障、严重肢体伤残的人士,会造成很多困扰和麻烦,所以经评估后一定要将他们迁往安全可靠的地方,然后腾空地方做勘察。昨日耀能协会与家长见面后,绝大多数家长均明白暂迁的原委,大家也同意要搬。
 
  而且,我在此向大家报告,因应暂迁,社会福利署特意为耀能协会提供较多资源和帮助。因为大家明白,要到暂住的地方即西贡伸手助人协会樟木头长者度假中心,不论设备和设施也要添置,添加适合院友的器具。交通运输方面,我们明白如参加日间训练或家属探访也需要交通配套,我们都会提供。人手方面,我们都会提供资源让耀能协会额外增聘临时人手,希望通过额外支援和承担人手的费用,让整个暂迁行动及院友暂迁往度假中心的生活均得到最大配合和保障。
 
记者:对香港建造商会最新推出的暑热实务指引有何看法?觉得政府本身的指引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建造商会推出的防暑指引正是根据我们的大框架去做。劳工处推出的《预防工作时中暑指引》,有提及亦欢迎行业自行制订其行业指引,而建造业制订其指引的过程中有与劳工处讨论。大家经过沟通,我们也同意该指引符合我们的原则,所以我们乐意见到建造界因应其界别的工作需要和工种的特殊性,制订一套适合他们的指引,亦符合劳工处指引的大原则。同样地,如有其他行业欲制订其指引,我们也欢迎,劳工处会提供协助和帮忙。
 
2023年8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到访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中大医院),视察「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的进展。劳工处于二○二二年九月推出先导计划,以个案管理模式为建造业工伤雇员提供快捷和优质的私家门诊复康治疗服务。图示孙玉菡(中)在中大医院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冯康医生(右二)及服务承办机构盈健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健平(右一)陪同下,听取物理治疗师介绍治疗过程,以及如何协助工伤雇员早日康复并重投工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到访香港中文大学医院,视察「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的进展。劳工处于二○二二年九月推出先导计划,以个案管理模式为建造业工伤雇员提供快捷和优质的私家门诊复康治疗服务。图示孙玉菡(左一)参观功能评估室。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到访香港中文大学医院,视察「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的进展。劳工处于二○二二年九月推出先导计划,以个案管理模式为建造业工伤雇员提供快捷和优质的私家门诊复康治疗服务。图示孙玉菡(右一)了解职业治疗师为工伤雇员安排的治疗。

网上广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视察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进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视察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进展后会见传媒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