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强幼儿托管服务」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强幼儿托管服务」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要再次感谢提出原议案的周浩鼎议员,以及提出修正案的三位议员即李浩然议员、郭伟强议员和梁毓伟议员。另外,共有16位其他议员因应今日的议案发表了意见,可见各位与政府一样很重视幼儿服务。因为正如周浩鼎议员所说,大家的目标一致,希望为妇女尤其是基层妇女通过容易选择又可负担的幼儿服务,尽可能释放妇女的劳动力,不论对家庭或社会都有很大裨益。

  我会把各位提出的宝贵意见带回政府内部考虑,但我也想就一些大家提出的意见作补充回应。

日间幼儿中心

  刚才很多议员普遍认为幼儿日间托管服务名额不足,并希望政府加大力度增加名额。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说,政府一直很积极增设资助独立幼儿中心,以增加服务名额。此外,社会福利署(社署)积极购置合适的物业,分阶段提供处所让相关机构营办(社福设施),当中包括资助独立幼儿中心。至于在长远规划方面,相信大家理解,我们现时已将资助幼儿中心服务名额(规划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现时是每25 000人提供100个服务名额,意味在未来日子的规划中都按此标准去做,对长远提供和增加幼儿中心服务名额定有很大帮助。此外,在已发展的区域,除参考这项标准外,也会考虑各区幼儿照顾服务的供求情况,并顾及地区个别情况作适当规划。

  除服务名额外,我们明白照顾幼儿很重要,幼儿工作员需要掌握知识及技巧,而家长对幼儿中心提供的服务的要求明显也日益提高,因此政府在二○一九/二○学年优化资助日间幼儿中心幼儿工作员的人手比例,将照顾零至两岁以下幼儿的人手比例由过往的1:8名增至现时的1:6名,大家已提及;而照顾两岁至三岁以下幼儿则由过往的1:14名提升为1:11名,增加的比例目的是希望令幼儿得到适切的照顾。

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社区保姆)

  社署已由二○二○年一月起向营办机构提供额外拨款,增加专业及支援人员,以加强对社区保姆的培训,并把社区保姆的服务奖励金提高,希望鼓励更多义工参与成为社区保姆。

  刚才有不少议员提及,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强或提升社区保姆的培训、津贴额和服务质素等事宜。事实上,为更好地回应社会对日间幼儿照顾服务的殷切需求,社署正检讨计划的实施模式及成效,当中包括社区保姆培训认证的需要及他们的回报水平,从而提升服务质素及吸引更多人加入社区保姆的行列。我们会适时公布检讨建议。

课余托管服务

  社署已推出多项措施加强课余托管服务,纾缓有需要的家庭的经济负担,包括放宽低收入家庭入息上限、增加豁免全费名额,以及提高资助额,并每年按通胀调整。现行安排每年惠及不少于5 700名学童及其家庭。

  政府亦优化经济审查程序,方便申请费用减免资助的家庭。譬如受惠于学生资助计划,当中包括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学生车船津贴计划、上网费津贴计划,或在职家庭津贴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的家庭可根据这些政府资助计划而获得相应的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资助,无须接受额外的经济审查。

在校课后托管服务

  刚刚不少议员谈及,昨日(七月十二日)政务司司长提到会以试验性质推行「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试行计划」,希望聚焦支援弱势社群家庭,让有需要的小学生课后留校接受托管及学习支援。正如大家提到,现时计划先于五区试行,即九龙城、油尖旺、深水埗、观塘及葵青/荃湾。计划正物色约50间小学,每间小学平均有60人,但也非硬性规定,多一些少一些皆可,预计可惠及3 000人。当中如符合资格,即低收入、正领取政府援助,我们计划免费提供服务;但若有余额,也会让一些收入较好的家庭参与,当然会收回一些费用,服务也是公平为本。

  另外,我留意到几位议员譬如邓家彪议员提到,希望学校服务时间不限于星期一至五,可否在周末甚至学校假期期间提供服务?就此,我想提供补充资料。在试行计划下,我们现时的构思是:星期一至五放学后服务至少至下午六时;如情况许可,则可延至下午七时,当然不一定是七时,至少是六时。星期六及日也要提供服务,希望提供六小时服务。就算学校放假期间,包括公众假期或大家或许会想到有时学校停课,譬如红或黑色暴雨警告信号可能停课,期间希望有关机构可按需要灵活调整服务时间。我们期望机构本身在社区可能也有服务中心,期间可灵活提供一些照顾服务,让家长真的可以较放心,知道除上学固定时间外,周末、学校假期,甚至因天气情况而暂时停课期间,子女均可得到照顾。我们希望尽量做到较妥善的安排,当然第一次试行,看看效果如何;若效果好,会尽快检讨计划,然后检视是否可进一步扩展计划的规模。

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有议员提及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政府一直鼓励雇主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包括订立灵活工作安排、配合家庭需要给予额外假期,以及提供生活上的支援等,协助雇员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需要。事实上,我理解现时香港很多雇主都实在提供很多家庭友善安排,尽可能配合其员工的家庭需要,让他们兼顾事业和照顾家庭。

  此外,《雇佣条例》(第57章)下的侍产假及产假分别于二○一九年及二○二○年增至五日及14个星期,希望让爸爸妈妈可有更多时间陪伴和照顾初出生的子女。目前,劳工处正筹办《好雇主约章2024》,期望进一步推动雇主采纳良好人事管理,并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照顾幼儿的压力

  主席,我们留意到有议员提及家长在照顾幼儿时面对压力的看法,政府明白部分有福利需要的家庭在照顾儿童时需要额外支援以面对精神及财政压力,因此政府在制订各项社会福利政策和服务时,一直以维系及强化家庭功能为家庭服务重点,提供多项支援服务为儿童照顾者等有需要人士提供协助,如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会为有需要人士提供情绪支援、按个别个案的福利需要为有需要人士转介相关支援服务,当中包括儿童的照顾、住宿、暂托服务等,让儿童照顾者可暂时卸下责任,减压调息。

总结

  主席,我想在此再次感谢各位发言议员提出的意见。劳工及福利局会持续检视日间幼儿照顾服务及课余托管服务,包括在校课后托管试验服务,以便更好地回应社会对这些服务的殷切需求。

  多谢主席。
 
2023年7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