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强幼儿托管服务」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加强幼儿托管服务」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谢周浩鼎议员提出「加强幼儿托管服务」这项议案,以及由李浩然议员、郭伟强议员和梁毓伟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让大家可就这个议题发表意见。特区政府会仔细聆听议员的建议。

  为支援家长照顾子女,政府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的日间幼儿照顾服务,包括幼儿中心服务、暂托幼儿服务、延长时间服务、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即刚刚大家提到的社区保姆,以及课余托管服务,以配合家长和儿童的不同需要。双职或单亲家长、少数族裔的家长,以及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幼儿家长均可受惠。

日间幼儿中心

  幼儿中心服务为刚出生至三岁以下的幼儿提供日间照顾服务。为加强日间幼儿照顾服务,我们新增三间分别位于沙田、大埔及元朗区的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先后于二○二一年三月、二○二三年一月及三月投入服务,合共提供约290个服务名额。截至二○二三年三月,幼儿中心的服务名额约36 000个,其中政府资助的独立幼儿中心及附设于幼稚园的幼儿中心共提供约9 000个服务名额。未来三年,社会福利署(社署)会继续分阶段增设七间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共增加约600个服务名额。同时,政府亦已提供额外资源,提高资助幼儿中心合资格幼儿工作员的人手比例,令幼儿得到更适切的照顾。另外,社署也会持续增加延长时间服务名额,以便更多有需要的学前儿童可以留在原有服务单位接受较长时间的照顾。

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

  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即大家俗称的社区保姆方面,在邻里层面提供具弹性的日间幼儿照顾服务,同时提升社区互助与关怀。政府资助营办机构为九岁以下的儿童提供家居照顾服务,并于其服务中心为三至九岁以下的儿童提供托管小组。营办机构负责招募并为参与计划的社区保姆提供合适培训。现时,共有18个计划遍布18区。截至二○二二年十二月,共有约1 760名社区保姆在计划下提供相关服务。

课余托管服务

  家长如果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未能为子女在课余时间给予适当照顾,可选择使用课余托管服务。现时,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及收费模式为小学生提供支援性质的课余托管服务,而社署则提供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让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儿童也可接受课余托管服务。有需要及合乎资格的家庭可直接向营办课余托管服务的机构申请费用减免资助,按其获认可的政府资助计划,包括若其本身受惠于学生资助计划,或正领取在职家庭津贴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人士,资助种类或视乎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比例均可获资助,可为全数、半数或三分一的费用减免资助。

  政府自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分阶段重整互助幼儿中心,转型为三至六岁学前儿童提供课余托管服务之用,并增加社工及支援人员,进一步配合社区内的幼儿照顾需要。目前,已有13间中心完成重整,其余五间中心将于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前分阶段投入服务。

缔造有利生育的环境

  至于李浩然议员的修正案谈及生育议题,当然生育议题涉及众多政策范畴和政策局,包括医务卫生局、劳工及福利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教育局、公务员事务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等。政府会继续推行各项措施,缔造有利生育的环境及推动家庭友善,为有意生育的人士提供更好的支援,包括提供辅助生育服务、增加日间幼儿照顾服务、推行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推广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在政府分阶段实行五天工作周、提供子女免税额、推广母乳喂哺,以及保障本港妇女免受因喂哺母乳而遇到的歧视和骚扰等。我们希望通过种种措施,为希望生育的市民提供有利的环境,让他们放心为人生做好规划。

总结

  代主席,我会仔细聆听议员的发言,然后在我总结发言时再就议员的意见作出回应。

  多谢代主席。
 
2023年7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