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推动释放潜在劳动力」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动释放潜在劳动力」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要再次感谢提出原议案的周小松议员,以及提出修正案的颜汶羽议员、苏长荣议员、梁子颖议员和郭伟强议员。除这五位议员外,今日另外有31位议员均针对今日的议案发言。我要感谢他们提出的意见,我想在此作综合回应。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说,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是以培育本地劳工为主,致力推行培训及再培训,同时提供就业支援及尽我们最大能力缔造有利工作环境等措施,藉以鼓励及协助更多市民,尤其是今日辩论中大家很关心的妇女、中高龄人士、少数族裔、残疾人士等可投入劳动市场,从而可释放更多劳动力。

  我必须强调,政府在处理人力短缺问题时,一直坚守的原则是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所以在今日辩论中,很多议员皆就这议题谈意见。我想在此再次重申,政府在提出输入外地劳工的同时强调了数点:

(一)一定要秉持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原则;
(二)一定要在制度设计方面保障本地工人的福利,其中一点重要安排是,输入外劳的工资不能少于相关工种的每月工资中位数,这是很重要的原则性安排,亦确保本地工人得到保障;以及
(三)再加大力度培训和提升本地工人的技能,相信各位也同意,要令本地工人获得更好的工资,最有效的方法是提升其技能,让他们可从事更有意义的工种,同时获得更好的工资待遇。

培训及再培训

  雇员再培训局的服务对象为15岁或以上,具副学位或以下学历程度人士;并因应学员照顾家庭的需要,再培训局为合资格雇员提供灵活的培训计划及再培训课程。我可举数个例子,譬如针对尤其是妇女或长者,再培训局有「零存整付」证书计划,学员可将培训「拆散」,配合其照顾家庭的需要。另外,当然有「先聘用、后培训」计划。就妇女而言,再培训局有数个王牌课程:「乐活一站」、「陪月一站」。很多尤其是中年妇女通过参与陪月培训,便可做陪月工作。大家也知道陪月工作除可有相当好的待遇外,亦可有很多工作的满足感,因每日都见到新生婴儿的诞生,也帮助很多家庭。

  此外,再培训局亦针对50岁或以上的人士提供专设课程,包括举办「后50.实习生计划」,为他们提供实习机会。再培训局于二○二三至二四年度预留900个培训名额,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37项专设培训课程。再培训局会因应需要,为少数族裔人士入读专设课程的教育程度及开班人数规定增加灵活性。

  现时,完成再培训局就业挂钩课程的学员可获发再培训津贴。为鼓励及支持更多雇员接受培训并进入就业市场,我们计划显著提高再培训津贴额,由现时每月5,800元提高至8,000元,增幅高达38%。我们将与再培训局携手为调高再培训津贴限额作准备,当中包括开展相关修订法例工作,预期可于今年底前让新津贴限额得以生效。

  此外,持续进修基金一直为有志进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续进修和培训资助,配合香港知识型经济的发展。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会持续改善、监督和检视基金的运作,善用有关资源协助本地劳动人口提升技能,以及释放更多本港潜在劳动力。

  另外,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亦提供职业培训服务,配合业界对专业技术人员的需要,提升香港劳动人口的质素,以及帮助雇员适应就业市场的变化。职训局提供特定行业的短期职前及在职培训课程,每年的培训名额超过10万个。

就业支援

  政府一直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的日间幼儿照顾服务,配合家长和幼儿的不同需要,当中包括日间幼儿中心服务、课余托管服务,以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政府近年亦推出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各项服务。

  我可让大家看看一些新数据。在日间幼儿中心方面,我们计划在未来两至三年增加约610个名额,同时提高对幼儿中心及家长的资助水平。至于相当多议员关注的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现时计划遍布18区,目前约有1 760名社区保姆。各营办机构于不同服务中心为三至九岁以下的儿童,提供照顾服务。目前,社会福利署正检讨计划的实施模式及成效,包括社区保姆培训认证的需要以及他们的回报水平,从而希望提升服务质素及吸引更多人加入社区保姆的行列。

  在辩论中,相当多议员均对政府刚刚公布,在扶贫工作方面推出「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试行计划」表示赞赏,并鼓励我们尽量做好这方面工作,我表示非常感谢,在此为大家提供多一些资料。在课后托管的部分,放学后不会要求老师做这部分,因老师工作量很大;该部分会由非政府机构到校照顾这些小朋友,提供学习支援和课后活动。现时我们的构想是,希望在第一阶段可物色50间小学,这些小学的地点尽可能在基层家庭较多的地区,例如深水埗、荃湾、葵青等,希望帮助当区的家庭。

  这服务的要求是至少营办至下午六时;若情况许可,则希望营办至下午七时。不过我在此也代学校说,在讨论过程中,学校提醒我们一旦运作至下午六时或七时,不代表学校下午六时或七时关门,因接着要做清洁和复原,让校园在翌日上午上课前恢复原貌,需要多用一、两小时,即若下午七时完成这项目,校工至晚上九时才完成工作。所以我们要理解学校实际运作的难处,也在设计时与教育界讨论,并得到很多校长和老师的大力支援,在此感谢他们对此计划提供的帮助。

  就业服务方面,勞工处提供很多不同个人化的就业辅导服务,并推行各项就业计划,当中包括大家很关心的「中高龄就业计划」。计划主要针对两方面:(一)雇主聘用每名60岁或以上求职人士,每月最高可有5,000元在职培训津贴,为期六至12个月;以及(二)聘用40岁至59岁求职人士,每月最高可有4,000元在职培训津贴,为期三至六个月。另外,我想提一提「工作试验计划」。若有人想上班但担忧不知如何是好,劳工处这计划可安排试工,最高津贴有9,600元。有时雇主可能不知道是否合适,但通过这计划让有心一试工作的人士,尽量与一些愿意帮助他们的雇主配对。

  此外,关于少数族裔人士的就业支援计划,包括已落实「多元种族就业计划」。这计划自二○二○年开始以试点形式推行,为期三年,试验效果相当好,所以现在劳工处将于二○二三年起将这计划恒常推行,让少数族裔人士可通过这计划尽展所能,让更多少数族裔人士投身职场,协助释放更多劳动力。另外我想提一提去年十月的《施政报告》其中一段,提到劳工处本身会提供更多工作机会予少数族裔人士,在每间就业中心聘用少数族裔人士出任就业助理及一般助理。遴选过程已大致完成,我们会聘用大约20名少数族裔人士,陆续由本月起上任,这是劳工处协助少数族裔人士的一点贡献。

  此外,劳工处会积极协助雇主招聘员工,包括举办各类型招聘会和设有「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除此之外,大家也留意到「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设有针对兼职职位的专页,正正配合大家提到尤其是妇女或中高龄人士未必想做一份长工,但也愿意做兼职工作,通过这兼职职位专页,希望帮助更多市民可投身职场。

  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方面,政府推行多项措施协助他们在公开就业市场凭自己的能力担当具生产力和有酬劳的工作。主要措施包括推行「就业展才能计划」向聘用残疾人士的雇主提供在职培训津贴、加强就业支援和职业康复及培训服务,以及推行「创业展才能」计划提供起动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小型企业/业务,申请企业雇用的职员须最少有一半为残疾人士,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及在职培训机会,使他们的潜能得以发挥。

缔造有利工作环境

  此外,政府一直鼓励雇主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包括订立灵活工作安排、配合家庭需要给予额外假期,以及提供生活上的支援等,协助雇员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需要。《雇佣条例》下的侍产假及产假亦分别于二○一九年及二○二○年增至五天及14个星期,让合资格雇员有更多时间陪伴和照顾初出生的子女。劳工处正筹办《好雇主约章2024》,进一步推动雇主采纳良好人事管理,并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人力资源推算

  劳福局很快将展开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务求令涵盖面更广阔,资料搜集更多元,从而就不同界别的劳动力供求提供数据分析,为未来制订人力政策提供数据基础。进行推算时,我们将通过更广泛及深入的业界谘询,收集各行业持份者的意见,并会收集和整合从更多元化来源所得的质性与量性数据和资料,并进行大数据分析。另外,我们会将推算期缩短至五年,更聚焦地推算可见将来的人力需求,适时反映人力和经济趋势。推算主要的分析结果预计于二○二四年第三季备妥,目标是在二○二五年初公布详细报告。

公屋的入息上限

  另外,针对梁子颖议员的修正案提及公屋的入息及资产限额的提议,我想在此表达政府的意见。由于公屋资源有限,我们需要制订一套客观的准则,以厘定有资格申请公屋的低收入人士。无论入息限额订在哪个水平——很多议员向我们表达这看法,包括陈学锋议员、谢伟铨议员、洪雯议员也有提这论调——均会有住户因刚刚超过限额而未能符合资格。假设我们为涵盖更多公屋申请者把公屋入息限额调高,我们将无法把有限和珍贵的公屋资源,集中照顾最有需要的家庭。

总结

  主席,我想在此再次感谢各位议员提出的意见。劳福局会按劳动市场情况,持续审视人力政策,加强培训及就业支援措施,推动雇主提供有利工作环境,鼓励更多市民投入劳动市场,促进香港长远的经济发展。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3年6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