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推动释放潜在劳动力」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动释放潜在劳动力」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周小松议员的议案,以及颜汶羽议员、苏长荣议员、梁子颖议员和郭伟强议员提出的修正议案,就「推动释放潜在劳动力」这个重要议题发表意见及提出建议。

  劳动力毫无疑问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原议案及修正议案均强调「推动释放潜在劳动力」,这正是政府人力政策的重点。面对人力短缺的问题,政府会一如既往,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致力促进更多市民投入劳动市场。

人力供应趋势

  随着人口老化,香港出现结构性劳动人口下降。撇除外籍家庭佣工,本地劳动人口由二○一八年368万人的高峰一直下跌至二○二二年的346万人。政府二○一九年公布上一轮的人力资源推算结果,当时预期香港的劳动人口达到峰值后会进入长期的下降趋势,推算本地人力供应在二○二二年至二○二七年期间平均每年下降0.6%,至二○二七年整体人手短缺当时估计将达到17万人,其中教育水平较低的劳工占12万人。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后的出入境限制,再加上全球加剧抢夺人才,令我们面对的人力短缺情况更加严重,本地劳动人口的下降较二○一九年推算时的跌势更为急速。二○二三年第一季本地劳动人口为345万人,相比二○二○年第二季的357万人,大幅减少超过10万人。随着经济活动复常,各行业的人力需求殷切,不少雇主反映他们面对劳动力短缺及招聘困难的问题。

  一直以来,政府的人力政策均以「本地劳工优先」为原则。面对劳动人口下降,政府仍会坚守这重要原则,采取全方位的措施,通过加强培训、提供适切的就业支援及缔造有利工作环境,协助及鼓励更多市民投入劳动市场。

培训及再培训

  政府一向努力培育及提升本地劳工的技能及就业竞争力。就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而言,我们负责人力培训及再培训的政策,在政策及资源上支持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的运作,令本地劳动力可以更有效地配合香港的经济及产业需要发展。再培训局为合资格雇员提供以市场为导向、就业为本的培训课程及支援服务,协助他们加入或重投劳动市场。目前,再培训局提供超过700项培训课程,涵盖多达28个行业及各类通用技能,每年提供超过十多万个培训名额。

就业支援

  在就业支援方面,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暂时未能照顾子女的家长,政府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的日间幼儿照顾服务,包括幼儿中心服务、暂托幼儿服务、延长时间服务、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以及课余托管服务,目的是配合家长和幼儿的不同需要。为支援弱势社群家庭特别是单亲家庭,政府很快会在九月份推出「在校课后托管服务试行计划」,让有需要的小学生课后留校接受托管及学习支援,以便家长可选择外出工作,改善生活。如果试行成效良好,我们希望更广泛地推展,惠及更多基层家庭。

  另外,劳工处积极协助求职人士投入劳动市场,包括提供多元化的免费就业服务,以及举办各类型的招聘活动,促进就业资讯流通。勞工处同时推行各项就业计划,当中包括大家很熟悉的「中高龄就业计划」、「工作试验计划」、「就业展才能计划」及「多元种族就业计划」等,鼓励和支持雇主聘用中高龄人士、残疾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由于部分求职人士倾向担任兼职工作,以便释出时间照顾家庭或处理其他事务,劳工处的「互动就业服务」网站也特别设有兼职职位专页,不时举办兼职工作招聘会,协助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 

缔造有利工作环境

  政府致力推动雇主提供有利工作环境,包括订立灵活工作安排、给予额外假期,以及提供工作及生活支援等,协助雇员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需要。政府亦不时检视劳工法例,在顾及雇员利益与雇主负担能力的大前提下,循序渐进改善劳工权益。

人力资源推算

  劳福局很快会开展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我们会优化推算方法,以便按选定的策略性经济行业,包括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下香港作为八个重点领域的发展中心及其他对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行业进行深入分析,并评估主要行业未来紧缺职业和快速增长技能,务求提供实证为基础的资料,反映主要经济行业对不同资历和技能水平的工人的需求,配合香港未来发展的需要。

  主席,我会仔细聆听议员的发言,然后在总结时,再就议员提出的意见作出回应。多谢主席。
 
2023年6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