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动议二读《强制举报虐待儿童条例草案》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二读《强制举报虐待儿童条例草案》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强制举报虐待儿童条例草案》。《条例草案》旨在确保及早发现和介入虐待儿童个案,达致保护儿童的政策目标。

  行政长官在二○二二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全力推进订立强制举报虐待儿童个案机制,并为相关从业员提供培训,协助他们及早发现和举报虐待儿童个案。劳工及福利局、教育局、医务卫生局和保安局为此组成跨政策局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先后于二○二一年和二○二二年谘询社会福利界、教育界和医疗卫生界持份者及相关政府谘询机构,亦分别于二○二一年九月及二○二二年十一月两度向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简介建议。持份者及委员总体支持设立强制举报机制。

  建立强制举报机制是为了促使及早发现和尽早介入怀疑虐待儿童个案。《条例草案》把儿童定义为18岁以下人士,指明社会福利、教育及医疗卫生界别的专业从业员为强制举报者。他们如果在工作过程中有合理理由怀疑儿童遭受严重伤害,或面对遭受严重伤害的实际风险,必须尽快举报。违反规定的最高罚则为监禁三个月及罚款50,000元。《条例草案》亦会为强制举报者提供法定免责辩解及法律保障。由于《条例草案》指明的强制举报者包括了教育、医疗及社会服务范畴的专业从业员,可以为儿童提供广阔的保护网,对施虐者也会产生阻吓作用。

  为配合《条例》生效,政府会为强制举报者提供培训,也会拟备实务指南,协助他们掌握保护儿童的原则及识别目标个案,协助他们及早识别、举报和介入虐儿个案,同时也可减少滥报的情况。为使强制举报者有足够时间完成与强制举报机制有关的培训,并让相关专业团体按需要检视和修订其专业实务守则/指引,我们建议在《条例草案》由立法会通过并刊宪18个月后实施强制举报机制。

  参考其他地方推行强制举报虐儿机制的经验,我们预期法例生效后,举报虐儿个案的数字可能大幅上升。政府会增加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名额,在有需要时提供紧急安置,以及加强公众教育及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对保护儿童的意识。同时,政府也会检视和加强现行的预防和支援措施。

  政府会全力配合立法会的审议工作,希望议员支持并通过《条例草案》。主席,我谨此陈辞。

  多谢主席。
 
2023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