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制订全面人口政策」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制订全面人口政策」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我感谢梁毓伟议员提出「制订全面人口政策」这项议案,以及杨永杰议员、梁子颖议员、陆瀚民议员和容海恩议员提出修正案,让大家可以就这个重要的议题发表意见,大家一同想办法为未来人口的挑战作出应对。

  人口政策涉及很多政策范畴和政策局,包括经济发展、教育培训、房屋供应、劳工及福利和入境政策等,经协调各政策局后,我代表政府作出回应。为协助各位议员的辩论,容许我在这里简单回顾过往政府处理人口政策方面的工作及进展,继而再简单阐述本届政府在相关范畴方面的工作优次。

  时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在参选时提出人口政策政纲,而第四届政府为推展人口政策这项重要工作,于二○一二年十二月重组了当时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加入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非官方成员,协助政府在考虑与人口政策相关的课题时可吸纳更多元意见。督导委员会任内协助政府就人口政策公众谘询活动作准备及跟进工作。

  政府随后于二○一五年公布题为《人口政策——策略与措施》的报告(《报告》),以目标为「发展及培育人才,使香港的人口可持续地配合及推动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社会经济发展,创设共融及有凝聚力的社会,使人尽其才,让市民和家庭享有优质的生活」,胪列了合共50多项具体措施作为行动纲领。政府在人口政策的工作集中在落实及推行《报告》公布的措施。

  至特区第四届政府于二○一七年六月任期届满,有关的政策局和部门已全数落实推行《报告》公布的所有措施,督导委员会亦同时解散。《报告》提出的相关措施仍在继续推展,相应的政策局亦会因应措施的成效及执行情况适时作出调整。

  正如梁毓伟议员在议案措辞所提及,人口政策涉及十分广阔的范畴,包括可持续发展策略、释放潜在劳动力、提升本地培育人才的质素、吸引外来人才和缔造有利组织家庭的环境等。人力发展及规划毫无疑问是一个重要的板块。香港日后发展的持续性,取决于我们能否有足够优秀人才应付市场和经济发展所需。

  本届政府积极应对疫后劳动力下跌及各行各业人力短缺等迫切挑战。行政长官在其首份《施政报告》中果断地提出一系列措施,提升整体人力资源规划,主动加强招揽人才及丰富本地人才库,从而满足未来经济及社会发展的需要。政府在架构重组后,劳工及福利局负责推行这方面的工作,而政务司司长则负责高层次监督及推动跨局协作,而各政策局会就本身范畴持续推展政府于二○一五年制订的人口政策的措施。

人口政策相关的工作

  就议案触及有关婚姻、生育、教育、就业和住屋等多方面,各政策局均在各自范畴积极推展相关工作,包括促进婚姻及家庭和谐措施、推进家庭友善措施,以及缔造有利生育的环境。政府亦致力支援家长养育子女、优化幼儿照顾服务、支援父母照顾初生婴儿及鼓励雇主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例如透过家庭议会推广家庭核心价值、提升子女免税额、提供儿童日间照顾和课余托管服务,以及设立法定侍产假及法定产假等。

  本动议亦特别关心青年的人生规划和全面发展,尤其是要为青年打造适合组织家庭的社会环境。就此,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已于去年十二月公布《青年发展蓝图》,提出超过160项具体行动和措施,全面照顾不同背景和年龄层的青年的发展需要。

  各位议员近日在不同场合就如何有效增加生育率、更好规划人力需求、协助青年发展等议题均表达了不同的意见。代主席女士,我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会仔细聆听议员的发言,然后在总结时再就议员的意见作出回应。

  多谢代主席。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