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扩大人才清单吸引更多高质素人才
*******************
  政府今日(五月十六日)公布扩大「人才清单」,把涵盖的专业由原有13项增加至51项,并即时应用于「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优才计划」)、「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吸引更多高质素人才来港,满足香港的发展需要。

  二○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会更新清单,反映不同领域专业及技术人才最新的短缺情况。劳工及福利局与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随即展开相关工作,并谘询各行业组织、主要商会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等持份者,从而更新清单所涵盖的专业。

  更新的清单(见附件)涵盖九个行业领域的51项专业工种,包括商业支援;创意产业、艺术文化、表演艺术;发展及建造;环境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创新科技;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以及海事服务。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的人力政策一直以培育本地人才为主,引入外来人才为辅,目标是丰富香港的人才库,满足社会经济发展所需。扩大后的清单有助我们吸纳更多高质素人才,支持香港经济及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更新的清单、各项专业的详细说明及应用于人才入境计划的指引已上载专题网站(www.talentlist.gov.hk)及「香港人才服务窗口」网上平台(www.hkengage.gov.hk)。有意提交入境计划申请的人士,可到入境事务处的电子申请平台(www.immd.gov.hk/hkt/services/index.html#tab_b_1),直接提交网上申请。

  政府于二○一八年制订首份清单,共包含11项专业,旨在更有效及聚焦吸引不同行业及专业领域的高质素人才,以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及多元化发展。经二○二一年检讨后,清单扩展至涵盖13项专业。在「优才计划」下,符合清单相关专业要求的合资格申请人可在「综合计分制」下取得30分额外分数,显著增加获批机会。自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开始,在「一般就业政策」及「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下,如引入人才的职位属清单表列专业,雇主无须证明本地招聘困难,可直接提出申请,缩短雇主招聘外来人才的时间。
 
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