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就「推动香港女性全面发展」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动香港女性全面发展」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谢提出原议案的陈曼琪议员,以及提出修正案的陈家佩议员和黄国议员。我亦借今日的机会,向香港广大的母亲说一声母亲节快乐。老婆,我爱你。

  在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的政策范畴下,我们致力支援就业、提供培训课程及积极推动雇主采纳良好人事管理措施,同时为他们的子女提供照顾服务,使妇女无后顾之忧,为她们投入或重投就业市场创造有利的环境。

劳工处的就业支援 

  劳工处为求职人士包括妇女及照顾者提供全面的就业服务。劳工处推行「中高龄就业计划」,向雇主发放在职培训津贴,鼓励他们聘请40岁或以上的中高龄人士并提供在职培训。因应一些求职人士包括妇女及照顾者倾向担任兼职工作,以便释出时间照顾家庭或处理其他事务,劳工处已扩展「中高龄就业计划」至涵盖兼职工作。劳工处的「互动就业服务」网站亦设有兼职职位专页,并不时举办兼职工作招聘会,协助求职人士寻找合适的兼职工作。

雇员再培训局课程 

  若是在求职前认为自己未具备工作能力怎么办?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为合资格雇员包括妇女提供市场导向、就业为本的课程,协助他们加入或重投就业市场。再培训局目前的服务对象为15岁或以上,具副学位或以下学历程度人士。现时再培训局提供逾700项培训课程,涵盖28个行业及通用技能。过去三个年度,女性学员完成再培训局就业挂鈎课程的就业率约为百分之八十五。因应妇女照顾家庭的需要,再培训局提供灵活安排,例如「零存整付」证书让学员可灵活安排时间进修及工作。另外,在「先聘用、后培训」计划下,雇主除提供合适的职位空缺外,也可因应学员的家庭岗位需要,调整工作时间及休假安排,以及提供在职培训和配套支援措施,鼓励他们留职。再培训局最著名的「乐活一站」及「陪月一站」,为家居清洁、陪月及护理等课程的毕业学员提供免费的配对及转介服务。这些服务深受女性学员欢迎。

家庭友善的雇佣条件 

  政府鼓励雇主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包括订立灵活工作安排,例如弹性上班时间、五天工作周及遥距或混合工作模式、配合家庭需要给予额外假期,以及提供生活上的支援,包括托儿服务等。这些措施有助雇员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需要。另外,《雇佣条例》下的侍产假及产假分别于二○一九年及二○二○年增至五天及14个星期,让合资格雇员有更多时间陪伴和照顾初出生的子女。

日间照顾服务

  为支援一些暂时未能照顾子女的家长,政府一直资助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的日间幼儿照顾服务,以配合家长和幼儿的不同需要,包括日间幼儿中心服务、课余托管服务,以及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刚才很多议员都曾提及。政府近年亦不断推出新措施,进一步强化各项服务。一些大家熟悉的妇女团体,包括元朗妇女会及九龙妇女联会等,均有为政府承办这些服务。

  在日间幼儿中心方面,近年政府不断优化合资格幼儿工作员人手比例,旨在令幼儿得到更适切的照顾。政府亦致力增加幼儿中心的服务名额,并会在未来两至三年增加约610个名额。同时,提高对幼儿中心及家长的资助水平,例如自二○二○/二一年度起,受资助独立幼儿中心的资助水平已由百分之二十提高至约百分之四十。在提升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规划方面,政府为资助幼儿中心服务名额制订合适的规划比率,并已将有关规划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

  在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方面,政府透过社区保姆在居所或其他适当地点为九岁以下的儿童提供照顾服务。现时约有1 759名社区保姆,各营办机构亦于其服务中心为三至九岁以下的儿童提供照顾服务。现时共有18个计划遍布18区。另一方面,社署(社会福利署)亦正检讨计划的实施模式及成效,包括社区保姆培训认证的需要以及他们的回报水平,从而提升服务质素及吸引更多人加入社区保姆的行列。

  在课余托管服务方面,社署已推出多项加强课余托管措施,预计惠及不少于5 700名学童及其家庭,当中包括放宽低收入家庭入息上限、增加豁免全费名额,以及提高资助额,并每年按通胀调整。这些措施有助纾缓有需要的家庭的经济负担。另外,社署已重整13间互助幼儿中心,为学前儿童提供课余托管服务,另有六间中心预计会在二○二四/二五年度内完成重整,进一步加强课余托管服务。

  刚才有议员提出在校课后托管服务的意见,政府听到不少持分者建议由学校提供场地,让有需要家庭的子女课后留在熟悉的环境,接受由非政府机构提供的托管及学习支援服务,让部分家长可外出工作。劳福局现正与教育局探讨有关建议的可行性。

总结

  劳福局将在妇女事务方面继续协助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仔细研究议员提出的不同意见。我们会配合民青局,继续为妇女的个人及家庭发展创造空间。

  多谢代主席。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