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就「推动香港女性全面发展」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民青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陈曼琪议员动议的「推动香港女性全面发展」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今日的动议辩论有28位议员发言,足见议会对女性的重视。我要感谢每一位发言的议员,你们提出的意见,我们会仔细聆听,对于政府在制订未来的工作起着重要作用。大家在这次动议辩论中提出很多宝贵意见,刚才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已就部分议题和议员分享政府的立场和工作,日后我们都会与劳福局一起合作,处理让女性得以全面发展的工作。

  我觉得今日的辩论正正体现了大家的看法,大家的方向都很一致,就是坚持男女平等、让不同阶层、背景的妇女都可以赋权,在家庭和社会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我尤其要感谢邓飞议员,他特别在其发言提出价值教育。最近香港社会很多人都问一个问题,就是认为妇女选择不生育是一个问题。正如我在接受传媒访问时多次强调,妇女不生育并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社会现象。这个现象的产生可能有很多因素,若我们界定这个是妇女的问题,因为是她们选择不生育,似乎犯了正如邓飞议员所说的,我们是否以工具的思维看待妇女,令妇女有了无形的枷锁?

  正如李慧琼代主席刚才发言提及,为何一定是母亲带小孩子看医生?有时可能家庭的其他成员,例如爸爸都可以帮忙。其实在社会上有一些观念始终认为,家庭照顾者就必然是母亲,令很多妇女在决定是否组织家庭、或者决定是否生育时候都多了一些考虑:到底自己能否达到、表现到社会对我的想法呢?所以正如邓飞议员所说,其实是让妇女有一些无形的枷锁。我相信这方面的工作是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去做,让我们拥有一个开明的社会,可以看到妇女在各方面的才能和贡献。

  在法例上,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说,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妇女工作,一九九六年香港已引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亦在法例上制订不同范畴保障妇女权益。在二○二○年六月订立《2020年歧视法例(杂项修订)条例》,加强了四条反歧视条例的保障范围,包括禁止对喂哺母乳的女性的歧视和禁止共同工作场所的使用者之间的骚扰行为。当时这法例在立法会审议时,我是这个法案委员会的主席。议员可以看到如何可以在法例上保障妇女免受一切形式的歧视,我们会很努力做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很多发言的议员均表示希望可以增加资源推动香港女性在家庭、职场和社会高质量发展,认为是刻不容缓的。这一点我们是听得很清楚。正如行政长官于二○二二年《施政报告》指出,本届政府尤其重视妇女对社会的贡献和支援妇女的工作,因此我们成立了「妇女自强基金」资助民间项目,支援妇女兼顾就业和家庭并释放潜能。到今年二月时,财政司司长更加码一亿元加强支持妇女发展工作。如何可以把这些资源物尽其用,推动女性全面发展是我们十分着紧的。因此,我们决定运用这笔额外拨款,将「妇女自强基金」每年拨款由1,000万元提高至2,000万元,以资助妇女团体及相关非政府机构,推出适切的项目以支援妇女。这一点其实回应了刚才不少议员发言时提到,可否提供更多资源,支援一些基层妇女组织工作,或提供一些培训机会让妇女可以发展潜能。

  我们会因应妇女的需要为基金设定每年的主题。以今年为例,主题将包括∶协助妇女在就业市场转型,当中会引入面试技巧、工作选择与培训等;协助妇女应对在家庭及社会中的不同角色,如教导子女或照顾长者的培训;协助妇女使用新科技等。我们的理念很简单:要利用好基金赋能妇女,不论其年龄、职业、背景等,都能在各自平台上尽展潜能,最终达到促进本港妇女发展的目的。我们会按基金的运作经验及其他相关因素,持续检视有关资源是否足够,并作出适当安排。

  另外,不少议员在发言时提到,如何去支持基层妇女组织的工作,特别有几位议员提到与全国及内地各个省市的港区妇联代表的联系。相信在座不少议员都知道,我在二○○七年开始加入妇联的工作,亦在全国妇联担任执委,我非常明白妇女工作的重要性。妇女工作在社会上是需要透过联系不同阶层的妇女,一同形成合力,令整个妇女界一同为妇女工作作贡献,所以我可以肯定地跟大家说,在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及各个省市港区妇联代表联系,亦会支持基层妇女组织工作。刚才说过,我们不单会透过「妇女自强基金」提供资源,有不少议员提到是否可令基层妇女投入多一些地区工作,事实上,在刚成立的两个区「关爱队」(「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都有妇女组织的代表参与工作,在地区谘询委员会内亦有不少妇女组织的代表及其成员,她们都在地区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正如我一再强调,民青局未来一定与全国及各个省市的港区妇联代表、各个基层的妇女组织和专业妇女组织合作,希望形成合力,做好香港妇女发展的工作。

  主席,回到陈曼琪议员的动议,提倡要设立「妇女事务专员」一职,落实跨政策范畴方面的工作。其实,自香港于一九九六年起引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起,我们无论在法律上,还是行政措施上,对女性的支持不断完善,各政策局和部门均在各自的范畴内为妇女提供所需协助。现时民青局下亦有一整个团队负责妇女事务,加上在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的协助下,我们一直有系统地做好跨部门全力推动妇女发展。虽然我们目前未有设立专员一职,但议员可以放心,我们会不断检视有关需要,并继续做好妇女工作。

  主席,我在此十分感谢各位发言的议员。我们注意到社会对妇女发展这议题确有不同意见。政府包括民青局及相关决策局会充分考虑各持份者的意见,多了解女性「最关心最操心最烦心的事」,好让女性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

  最后,不少议员的发言都提到接下来的星期日是母亲节,我在此祝各位母亲母亲节快乐,但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要只在母亲节当天才记得母亲的贡献,亦希望大家对于一些选择当全职家庭主妇;或选择当双职母亲;或结婚但没有生育;或单亲妈妈;或未有结婚和生育的女性,都要有同样的尊重,希望每个香港女性不论其背景、选择的家庭岗位,都可以得到同样的发展机会。主席,本人谨此陈辞。
 
2023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