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扩大长者医疗券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计划使用范围
***********************
  医务卫生局(医卫局)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由四月十七日开始,合资格的香港长者可以使用医疗券支付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华为荔枝苑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华为社康中心)门诊医疗护理服务的费用。华为社康中心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港大深圳医院)的外设医疗机构,新安排将有助于深圳居住的香港长者更便利地使用当地的门诊服务。
 
  为便利居于深圳或邻近地区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政府自二○一五年起推行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试点计划,并于二○一九年六月将该试点计划恒常化,让长者使用医疗券支付港大深圳医院指定的门诊医疗护理服务费用,包括预防护理、治疗和复康服务。
 
  由四月十七日起,长者医疗券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计划的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展至该院外设的华为社康中心,为居于深圳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提供多一个可使用医疗券的服务点,便利他们在当地接受相关医疗服务。
 
  医疗券透过电子平台发放和使用,因此,合资格的香港长者无须预先登记、领取或携带医疗券。他们只需亲身前往华为社康中心,并出示有效的香港身份证或《豁免登记证明书》,便可使用医疗券支付当日在指定科室/健康服务中心接受门诊服务的费用。中心会为有关长者申报,并即时更新其医疗券户口内的使用纪录及向长者提供印有其医疗券户口余额的纪录,以供保存。医卫局发言人提醒,相关安排并不适用于住院服务,以及须预先缴费的医疗服务和日间手术程序。医疗券不可用于单纯购买物品、药物、医疗仪器和用品,亦不可兑换现金。
 
  在长者医疗券计划下,年满65岁并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证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发出的《豁免登记证明书》的人士每年可获发港币2,000元的医疗券金额,用以支付参与计划的私营基层医疗服务提供者的服务费用。每年未使用的医療券金额可累积至其后年份使用,累积上限为港币8,000元。
 
  长者医疗券计划会继续配合特区政府推动基层医疗的政策目的,支援长者的医疗需要,协助提升长者对预防疾病和自我管理健康的意识。
 
  有关长者医疗券计划的详情,巿民可浏览计划网页:www.hcv.gov.hk,或致电计划热线(852)2838 2311。至于有关长者医疗券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计划的详情,则可浏览港大深圳医院网页:www.hku-szh.org
 
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9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