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出席「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决赛暨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决赛暨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蔡主席(公民教育委员会主席及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本地社区工作小组召集人蔡德升)、汤召集人(公民教育委员会2022-23年度国民教育小组召集人汤修齐)、各位公民教育委员会成员、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有问有答《基本法》问答比赛」决赛暨颁奖礼。首先,我要感谢公民教育委员会及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本地社区工作小组,与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合办这个活动。
 
  《基本法》第一条清晰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国家于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并根据《宪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其中,根据《基本法》,香港可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所以,没有《宪法》的授权,就没有「一国兩制」和《基本法》,也没有香港特区的成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分别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及《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国安法》及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让香港重回正轨,由乱到治。现在正是香港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踏上新征程的关键期。我很高兴知道今日的问答比赛除有关于《宪法》和《基本法》的题目外,也有关于《香港国安法》的题目。
 
  有见于《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对香港的重要性,特区政府多个部门一直致力让香港市民全面并准确认识《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与公民教育委员会一直紧密合作,透过不同渠道,包括出版刊物、网页和社交媒体专页,制作政府宣传短片,举办比赛、讲座及展览,以及资助符合申请资格的团体举办公民及国民教育推广及交流活动等,在社区层面积极推广《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
 
  今日的问答比赛决赛暨颁奖礼更是重点项目。刚才蔡主席说今年参赛人数再创新高,有三万多人,实在令人非常鼓舞。我相信各位参赛人士今日也准备充足,将会为大家带来一场紧张而精彩的决赛。
 
  刚才进场时看见有些同学在温习,看见大家如此认真准备今天的比赛,我非常开心。希望大家这种认真学习《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精神可以继续下去。今天我看见很多年轻人、年轻家长和同学一起参与这个比赛。香港的未来就是靠我们的年轻人,国家主席说「青年兴,则香港兴」,希望今天的活动不单让大家可以更加认识《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亦让我们看到香港的未来。多谢你们。

  最后,我祝今日的活动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23年3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04分
即日新闻